首页 > 专家工作 > 专家委员会 > 正文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6月24日    来源:www. 57365.com组织联络部

www. 57365.com专家委员会工作规则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实施科技兴安战略,构建www. 57365.com(以下简称协会)安全生产和安全文化服务体系,规范www. 57365.com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委员会)的工作行为,充分发挥协会人才、专业、技术优势,更好地为政府、为企业、为社会服务,根据《www. 57365.com章程》制订本规则。

    第二条 专家委员会是协会领导下专门从事安全生产和安全文化服务的工作机构。

第三条 专家委员会以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推动实施安全发展、科技兴安战略,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为工作宗旨,为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做贡献。

第四条 根据安全生产事业发展和协会工作需要,专家委员会由煤矿、非煤矿山、石油化工、冶金、劳动防护、机械电力、安全工程、应急救援、职业卫生和安全文化等不同行业、不同专业的安全生产领域专家组成。

 

第二章 专家聘用条件和程序

 

第五条 专家委员会实行聘任制,专家聘任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有较高的政治素质,热爱安全生产工作;

   (二)熟悉国家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掌握有关技术标准和技术规程,有较高的相关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长期从事相关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践经验丰富,具有较高的安全生产知识水平;

   (四)坚持原则,作风正派,工作扎实,公正廉洁;

   (五)能够承担协会组织的调研、安全标准化评审、安全评价、咨询服务、课题研究、培训授课和现场救援等工作任务。

第六条 专家聘任程序:

(一)由协会会员单位推荐或协会邀请;

(二)协会组织审查,根据聘任条件和实际需要确定专家委员会专家组成人员,并颁发聘书;

(三)原则上专家任期五年。需续聘,由协会同意后续任。

 

第三章 组织机构与工作职责

 

第七条 专家委员会每五年一届,设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委员若干人。

(一)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由协会推荐,会长会议审定;

(二)经会长会议审定,专家委员会可聘请名誉主任委员;

(三)专家委员会下设秘书处,秘书处是专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

(四)专家委员会依据专家所在的专业领域分若干专业组别,每个专业组别设组长1人,副组长若干人。

第八条 专家委员会组织专家行使下列职责:

(一)参与协会承担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等制修订的起草工作;

  (二)参加协会安全生产相关专题的调研或课题研究工作;

  (三)参加协会安全技术及安全生产标准化咨询、培训和考评工作,承担安全生产相关专题的授课或讲座;

  (四)参加生产事故应急救援与事故调查的技术服务工作;

(五)参加协会为政府部门和会员单位提供的相关服务工作;

(六)承担协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九条 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行使下列职责:

(一)领导专家委员会开展工作;

(二)主持召开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

(三)向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

(四)履行协会授予的其他职责。

第十条 专家委员会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总结交流全年工作,确定下一年度的工作任务。

各专业组可根据工作需要分别组织该专业的成员召开专业组工作会议。

 

第四章 日常管理

 

第十一条 专家委员会日常管理由秘书处负责,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承办专家的聘任、发证、解聘工作;

(二)制订专家委员会工作计划,安排专家执行任务或参加有关活动;

(三)向专家提供有关资料和信息;

(四)建立专家数据库,记录专家的主要活动、完成任务情况和主要业绩等;

(五)提出对工作优秀和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给予表彰或者奖励的意见;

(六)其他与专家日常管理和服务有关的事项。

 

第五章 监督与自律

 

第十二条 专家委员会工作接受协会领导和监督。

第十三条 专家委员会内部要严格依照本规则开展工作,健全内部监督自律制度;对重大问题要积极主动组织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并报告协会。

第十四条 专家委员会工作要接受舆论和群众的监督。

 

第六章 附 则

 

第十五条 本规则经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后生效。

第十六条 本规则由协会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原《www. 57365.com专家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