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知识 > 正文
浅谈如何培养安全监管人员的个体品质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6年04月01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被全社会认可,安全管理的多样性、复杂性与重要性从客观上要求监察人员具有较高的思想品质和心里品质。一般来说,一个安全监管人员的心里品质,思维能力都是在进行有关工作的实践中形成的。在工作实践中他们考虑多种多样的事物,遇到并解决着多种多样的问题,逐渐地便形成所从事的职业的个体品质。

  安全监管人员应当具有工作所必需的修养,这是由工作任务所决定的。他们要对生产过程中的事故责任者进行处理、教育,只有受过良好教育,具有崇高的道德品质的人,才能对人进行良好的影响。

  安全监管人员必需要有良好的分析问题的能力,需要有思维的敏捷与灵活性,善于综合处理问题。

  在分析事故时,需要设想肇事的行为,这要求安全监管人员具有空间想象的能力。还要求具有果断、主见、耐心、沉着、自制力、纪律性和认真精神等个性品质,以及良好的人际关系处理艺术。

  只有在实践中锻炼、学习,才能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和品质。在安全管理的监察活动中,创造性的活动是经常和必然碰到的,进行创造性活动的基本条件是对本职工作的兴趣和热爱,良好的修养、合作精神,个人利益服务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完成任务的纪律性,自我牺牲精神等等,都是安全监管人员应具备的个体品质。

  安全监管任务客观要求安全管理人员掌握心理学知识,要善于根据个别事实和细节复现过去事件的模型,应当保证揭示事实的系统性与完备性,使受教育者能够真切感受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在完成自己的职责时,还需要适应各种不利的情况,善于抑制各种消极性情,只有建立在对智力、意志和情绪的品质进行训练基础上,才能很好地完成复杂艰巨的安全监管任务。

    (程龙好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