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知识 > 正文
浅谈现场作业危险点预控法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5年10月22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作业中的危险点,是指在现场检修作业中有可能发生危险的地点、部位、场所、工器具等,是一种诱发事故的隐患。作业中危险点预控法,是指在现场作业前,通过办理工作票这一途径和方法,对作业中可能存在的危险点进行分析判断,并采取相应措施以加强安全防范的一种方法。其目的是作业前事先对危险点进行分析预测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加以防范,化险为夷,确保安全生产。如果对危险点不预测、不分析、不采取防范和控制,那么,在一定的条件下,它就有可能演变为事故,其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在现场作业中,实行危险点预控法,势在必行,它是一种积极预防事故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为了进一步搞好安全生产,笔者所在的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轨道交通器材有限公司在班组内实施了危险点预控法,要求在办理工作票时,填写危险点预控表,并且做到认真细致。

  然而,在填写危险点预控卡具体的过程中,个别班组存在着一些问题,其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认识不到位

  个别班组和职工对填写危险点预控表,不认真对待,不高度重视,不慎重,甚至片面地认为填写预控表,不但没有多大用处,反而在办理工作票时,多了一道手续,增加了麻烦而已。

  (二)重视不够

  个别职工对作业中的危险点,预测分析的不全面,不准确,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也不全面,不准确,敷衍了事,应付上级部门的检查和考核。

  (三)危险点预测不全面、具体

  预控表中的危险点,有工作票签发人及工作负责人来预测填写,与其他人毫无关系,这样会出现危险点预测不全面、不具体的现象。

  (四)预测的危险点与采取的措施不符

  作业中的危险点,具体的地点、部位、工器具等填写的模糊,不详细、不具体以及预测的危险点与采取的安全措施不相符等。

  (五)不具体落实

  工作负责人对预控表中的危险点,对参加现场作业的人员不交待,不提醒,不落实,只有自己心中有数。此外,填写的预控表,字迹不清晰、语句不通顺、甚至出现错别字等现象。

  为了进一步认真细致地搞好危险点预控表工作,使此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具体化、制度化,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高度重视认真对待

  各部门、班组要把填写危险点预控表工作,作为抓好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积极引导职工正确地认识填写危险点预控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使职工能够对此项工作正确地认识,慎重地对待,从而,使预控表在现场作业中起到应有的作用。

  (二)预测要全面、准确、完整

  对作业中的危险点预测,要尽量做到全面完整,具体详细;同时,对采取的安全措施与危险点预测,也要做到全面准确,相辅相成,并且要做到字迹清晰,语句通顺完整。

  (三)采取“一人写,众人参与众人想”的办法,对作业中的危险点进行预测

  现场作业,不是靠一个人来独立完成的,而是有许多人来完成的。因此,作业中的危险点,要大家参与,大家预测,大家分析,这样,作业中的危险点预测会更加全面完整、准确,具体详细。

  (四)对危险点大家要心中有数

  无论何时何地,工作负责人必须对预控表中填写的危险点,都要对参加现场作业的人员做到,及时而详细地交待,并且时时提醒,具体落实。这样,大家对作业中的危险点心中有数,使大家在现场作业时,能够自我预防,互相监督,互相提醒,从而,避免事故发生,使人身设备化险为夷。

  总之,危险点预控法,是确保安全生产的有效手段和方法,在今后的现场作业中进一步分析、观察、预测,因为,实际作业中的情况,在不断的变化,新的危险点也随之出现,因此,在实际作业中,必须紧密结合作业的进程,及时进行危险点预测,并把安全防范控制措施跟上去,只有这样,危险点诱发事故的隐患,不会演变为事故,就会化险为夷,避免事故发生,确保人身设备安全。

  作者单位: 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轨道交通器材有限公司

    (董军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