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分支机构 > 安全评价工作委员会 > 通知公告 > 正文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5年11月06日    来源:安全评价工作委员会

四川省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安全评价分会

召开“天津塘沽爆炸事故”研讨会

 

2015年9月2日,四川省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安全评价分会组织省内的安全评价机构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召开了“天津塘沽爆炸事故”案例研讨会,四川省安监局领导、省职业安全健康协会领导、行业专家等莅临本次研讨会议,“8·12天津塘沽爆炸事故”影响巨大、损失惨重、教训深刻,令世人震惊,与会人员通过对“8·12天津塘沽爆炸事故”研讨,一致认为安全评价工作应充分重视新安法对评价机构的法律责任,准确掌握和运用新安法赋予的权利与义务,以“8·12天津塘沽爆炸事故”为案例认真清理以往评价的风险性较大项目,重新定位安全评价机构在项目安全评价工作中的法律风险责任,切实重视以下工作程序与内容,有效避免安全评价机构的风险。

与会人员一致提出如下意见:

1、安全评价机构认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部门规章文件及技术标准,并全面掌握和准确运用到项目评价中去,秉承“客观、公正、准确、严谨”的工作态度,对社会和所有企业经济组织以负责任的态度提供安全技术支撑和咨询服务工作。

2、安全评价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应高度重视行业、机构、个人风险责任,在为社会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的过程中,对如何促进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同时又有效避免个人与机构的风险责任做好研判与管控,严格按照《安全评价机构管理规定》的要求,进行质量体系与过程控制管理。

3、安全评价机构在项目评价工作中,特别是针对项目中存在的易燃、易爆、有毒物品的储存与使用,应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要求进行认真准确复核,对项目中不符合规范和标准要求的事项,应如实标注,并提出相应的补偿措施,坚决不能提供虚假数据。

4、安全评价机构对所出具的安全评价报告,安全评价机构应标注报告的时效性,原则上可按照预评价报告在项目试生产期满后或验收报告出具后自然失效,现状评价报告在出报告当日自行政许可周期要求的前一天自然失效,无行政许可要求的最长有效期两年,验收评价报告在行政许可周期范围内有效,无行政许可的并未做任何改动的有效期最长三年。超期其风险责任应予免除。

5、安全评价机构对项目中存在易燃、易爆、有毒物品的储存与使用,应选用风险模拟专用软件对毒物泄漏、爆炸冲击波进行风险模拟计算,在进行风险模拟计算过程中输入的基本数据应客观、公正、准确,按照计算风险范围时取较大值的基本原则,准确计算个体风险与社会风险,对计算风险范围所输入的数据应标注出处和依据,并经过业主签字签章确认。

6、安全评价机构对项目进行安全评价中,增加和强化事故应急处置的组织管理体系建设,增加和强化事故应急处置方法的相应的对策措施,增加和强化事故应急处置的救援物资的储备与选配。

7、评价机构和安全评价人员对所出具的安全评价报告,应独立客观,尽量不受外界干扰,确保第三方中立立场。对安评报告的结论承担法责任。在项目报告评审过程中,可能会有外界非正常干扰或修改意见无出处的现象,且对评价机构和评价人员对项目评价结论造成非客观、公正性影响的,评价机构和安全评价人员应保留好原始记录,应声明这些造成非客观、公正性影响的意见需共同承担风险责任。

8、安全评价机构应在所出具的安全评价报告中体现责任免除和知识产权保护条款的申明。

9、评价项目中涉及一二级重大危险源或重点监管工艺的,报告中必须采用风险评价软件进行风险分析评价,安评机构未购置或未采用风险评价软件的,不得对一二级重大危险源、重点工艺项目其进行评价,监管部门和专家评审对一二级重大危险源、重点工艺项目未采用风险评价软件分析评价的报告可以不受理或评审不通过。

    通过“天津塘沽爆炸事故”案例的研讨,安全评价机构对该事故的认识更加深刻,它不仅仅是给社会带来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伤痛,还有人类安全的需求与社会对安全的重视,国民安全意识的提升,国家对安全法律体系的建设与基础设施的配置,安评机构和安全评价人员更进一步认识到安全评价是利民利国的功德工程,责任诚信是立业兴邦的坚实基础,安全评价工作在安全生产和社会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评价机构和安全评价人员应以技术创新引领行业进步,以专业技能创造服务价值。以责任、诚信、客观、公正降低风险责任。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