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金川经验 > 正文
13个模块让金川模式落地生根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4年01月22日    来源:

13个模块让金川模式落地生根

金川集团选矿厂  黄廷勇  杨川/文、图

推行金川模式以来,金川集团选矿厂以“十二大”先进安全理念为引领,以13个“五阶段”落地为主线,以“物本+人本=零伤害”为管控思想,全面推动安全管理向更高阶段迈进,实现了零伤害的目标,安全生产持续保持了平稳有序的良好态势。选矿厂主要从13个模块推进“金川模式”落地与传承,实现零伤害,开创科学发展之路,开创安全发展之路。下面,介绍一些具体做法和经验,对推行“金川模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3个模块

安全理念文化创建模块

进一步固化并升华“员工生命和健康高于一切”“一切事故皆可预防,一切事故皆可避免”等安全理念,使各级人员以“实施文化引领,走安全发展,科学发展之路”为指导理念,努力实现零伤害,全力打造本质安全化选矿。

研究编制“四安全”问题计划,确立主题,现场调查,专题研究,闭环整改;厂层级领导到基层以“四必做”为工作原则,对管理层从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科学的管理思路上进行引领;各层级员工自觉执行安全管理制度,使“零伤害”安全价值观得到共识。通过签订零违章和零伤害承诺书,形成了全力打造本质安全化选矿的浓厚氛围,安全理念文化得到固化并进一步升华。

安全制度文化创建模块

各单位按照“符合选矿安全管理实际、具有安全制度文化八大特征”修订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把制度与文化有机结合,把文化与制度深度融合,打好文化管理安全的基础;通过对现行安全管理制度调研,各级安全管理制度评价,全面安全管理制度体系策划,拓宽安全管理制度编制思维,吸纳安全管理制度经验等一系列措施,力求“科学、简捷、管用、有效”;多次组织进行了安全制度文化建设座谈、宣贯和制度预审,努力实现自治自控管理。

安全物质文化创建模块

各单位按照“物本靠科技”的思想,在继续完善人机隔离的基础上,按照“本质化支撑、匹配化助推”的管控思想,开展匹配化升级改造工作;组织实施了安全防护设施的修缮和完善工程;对有可能造成致命性风险和灾难性风险的关键变量指标参数进行分析、辨识与评价,对已辨识出的渣缓冷场渣包缓冷时间(或渣包温度)关键变量由车间实时监控;还完善了人机环匹配化建设基础工作,建立了设备设施台账,对设备设施安全运行制定了管控措施,改善员工的作业环境和作业条件,逐步实现人机环科学匹配化。

通过以上一系列的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升级改造工作以及人员匹配化调整,使“人逐步适应于机”“机逐步适宜于人”,使厂安全物质文化的第四阶段建设基础更加牢固。按照安全物质文化第五阶段,人机环匹配化建设阶段的要求,逐项制定并分步实施整改建设方案,实现安全本质化改造升级。

安全行为文化创建模块

按照“人本靠文化”的管控思想,以安全行为文化“五阶段”建设七大管控要素为抓手,强化层级安全行为引领,着力规范人员安全行为。厂层级领导坚持做到“四必做”和“四坚持+四不”安全行为规范,各级管理坚持做到研究“四安全”和现场引领与纠偏管控安全行为规范,始终将纠偏不安全行为的工作贯穿在日常工作中,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自我改进的安全生产格局,不断规范人的不安全行为;厂操作层始终执行岗前五项准入、岗前安全确认、操作前后安全确认、特殊岗位安全许可与准入等基本安全行为规范,做到了按章办事、规范有序、高度自觉;厂及车间通过生产早会、设备例会、月安全管理项目计划推进会、月生产计划会、责任区例会等会议,坚持做到逢会必讲安全和研究“四安全”问题。

厂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研究解决“四安全”问题会议,下基层指导改进和督促落实,各级管理人员按照值班巡查和带班制度,落实作业规程的掌握和执行情况。制定各级安全行为规范,大力推行了四个关键、五必须人机隔离等先进安全管理法,引领员工安全行为不断规范。通过开展为期3个月的“反三违”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整治各类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等习惯性违章行为。确保先进安全管控法根植于每一个管理和生产环节,根植于各级员工的脑海深处,引领各级员工安全价值观念的树立和良好安全行为的养成。

生产组织安全管控匹配化建设模块

选矿厂和生产车间每月组织召开生产平衡会或调度会,调研分析月生产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精细化组织生产。各生产车间和相关管理部门均衡系统处理能力,协调解决生产系统运行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对安全要求同步纳入计划安排,保障生产安全有序进行。生产计划部门确保在安全的前提下调度生产组织,有序安排系统生产运行与计划检修,固化形成了日通报、周小结、月总结、季评价的计划执行与考评模式,根据季节特点开展了防洪防汛检查工作;生产组织各种模式按常态化机制运行。

设备设施安全管控匹配化建设模块

各单位在设备运行安全管控方面,制定并落实了设备运行安全管控措施,进行了人机隔离安全防护建设。在设备维护与保养方面,实施了设备包机点检制,加强大型关键设备润滑油冷却系统的点检维护和设备易发热点的点检及温度状态监控,确保了设备的稳定运行。在设备检修方面,从检修前、检修中和检修后3个方面细化了检修作业的安全程序和措施。

建立了动力电缆管理台账,绘制敷设位置图,装设走向警示标志;对超期服役设备、陈旧老化设备进行更换和修缮,并对部分岗位小房、漏斗、重锤支架、电气控制柜、分矿箱、输送管道等设备设施开展匹配化升级改造工作。

工艺系统安全管控匹配化建设模块

管理部门从人、机、环各个方面查找问题,制定严密的检修维护计划,利用月检、年检时间进行彻底的整改。使员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掌握新的操作要领,熟练操作方法,确保人员操作能力的匹配化。

选矿厂对铜选矿车间渣缓冷场和尾矿车间浓缩机岗位实施关键工艺变量三区控制,大力开展各项技术改造创新工作的同时,致力于先进工艺技术的研究开发,落后技术的淘汰改进;不断引进自动控制和远程控制,提高工艺系统固有本质化程度。在工艺系统本质化方面,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工艺系统过程控制管理方法标准和措施。

员工塑培模块

按照“我想安全、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理念开展员工塑培工作,开展了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安全培训、班组长安全培训、金川模式安全培训等工作,并对员工塑培五阶段建设工作进行了评价,制定了员工塑培“五阶段”定位管理办法和运作流程。管理部门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实行人力资源动态管理,调整了碎矿作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建立了定区域、定人员、定时间的生产运行与卫生清扫分离的制度体系,优化了人员配置,缓解了人员紧缺情况。

项目建设安全管控匹配化建设模块

做好充分的论证及相关数据材料的支撑,并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通过整个工作程序的逐步成熟,已完全形成设计、审查合规性、合法化、流程化的工作模式。制定了合理有效的管控措施,严格杜绝“管控粗放,不合规不合法组织施工”的现象。制定了严密的验收程序,并按程序要求对完成项目进行合规性验收,为项目投产后的安全保障性奠定基础。项目试生产结束后,为验证项目质量,均能严格按照项目管理制度进行项目竣工评价和项目实施过程的合规性和程序化评价。

人机环匹配化建设模块

管理者能优化整合安全管理资源,操作者自我管控、操作技能、应急能力明显提升,安全通道畅通,色彩化管理明显,现场环境整洁有序。通过厂级、车间级员工操作技能塑培、新工艺新技术塑培、新入厂员工塑培和设备点检实训塑培等多种方式,促使员工掌握设备设施安全技术性能和操作技能,达到人—机匹配化升级建设的效果。

通过优化各作业场所的环境,使设备设施的安全性能在安全生产中起到了明显的效果,达到机—环匹配化升级建设的目的。员工塑培使员工对作业环境的危险危害因素全面了解掌握,使人—环匹配化升级建设成为员工的常态化行为。按照隐患排查标准,制定以岗位或设备为单元的安全检查表,走专业化隐患查治的道路。完善人机环匹配化建设基础工作,逐步实现人机环科学匹配化。按照安全物质文化第五阶段,逐项制定并分步实施整改建设方案,实现安全本质化改造升级。

安全标准化建设模块

20134月,选矿厂取得甘肃省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尾矿库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标准化建设效果保持良好;管理标准落实和操作标准执行实现常态化管控。截至201312月底,选矿厂正在积极研究如何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常态化管控即文化管控的体制和运行机制。

零伤害创建模块

单位员工秉持零伤害可以实现的理念,对危险危害因素辨识和“三区”及危险区域管控执行效果进行整体推进。按照“全员、全过程、全覆盖”的安全管理原则,各层级签订承诺书,细化分解落实了安全生产目标,并在安全生产承诺书中明确了安全生产承诺事项以及践诺保障措施。对责任区实行“多下一线,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说一句”的作风,对生产和检修作业现场实行“盯紧看牢”的方法,对冬季安全生产实行“七防”安全管理,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实际问题,不断改进和强化安全保障体系,努力实现零伤害。

关键要害岗位管控模块

对要害岗位实行红区管控、危险告知、条件准入和零伤害条款确保要害岗位受控;同时对渣缓冷厂加水冷却系统实施智能远程控制替代现场操作控制,实施风险消除。关键岗位的破碎系统、磨矿系统、筛分等设备连锁闭锁保护装置完好齐全,皮带运输机等应急处置紧停拉线开关控制有效,实现风险控制;对车间破碎机控制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以先进的低风险控制系统代替影响生产的高故障率控制系统,通过改造升级达到风险削减的目的。

5方面推进

金川“五阶段”安全文化集成模式是将人、机、环、管四要素本质化安全程度、匹配化程度和管控或可控受控程度分成5级建设而形成的集成模式,为企业安全文化落地与传承提供了一套较为科学、先进、卓越的安全思维模式和安全行为模式。选矿厂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全面推进“金川模式”落地与传承建设工作:

第一,在安全理念文化建设方面,抓好持续宣贯和导入工作,按照金川五阶段零伤亡体系构架模块,进一步完善安全理念文化第五阶段的建设任务;第二,在安全制度文化建设方面,做好制度运行的再评价、再提炼、再修订工作,充分吸收已形成的安全文化氛围,形成文化管人模式化管事的格;第三,安全行为文化建设方面,抓好“四个关键”,引领员工养成良好安全行为习惯,使安全行为文化真正成为安全制度文化“外化于行”的具体体现,最终实现自律自控和行为本质安全化;第四,安全物质文化建设方面,持之以恒地抓好隐患排查工作,有针对性地制订和落实管控措施,最终取得人机系统的最佳效果;第五,坚持“人本靠文化”的思想,坚持“零伤害靠五阶段”的思想,抓好金川“五阶段”建设与各专业化管理的有机融合,推动“金川模式”落地工作,为实现零伤害之梦构筑坚实的基础,开创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之路。

    实习编辑 吴楠

 

为风机系统安装人机隔离防护

 

为磨浮生产系统设置三区隔离防护

 

为碎矿系统安装人机隔离防护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