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金川经验 > 正文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4年01月24日    来源: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以“金川模式”为引领  提升铁路道口安全水平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杨文义/文、图

铁路道口历来是各类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岗位,道口管理也是铁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的重点、难点之一。对于专用铁路,金川集团公司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针对铁路道口建设、改造和管理的措施,道口事故(事件)逐年下降,安全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当前,金川集团公司正在大力建设“五阶段”安全文化管控集成模式,“零伤亡、零事故”将成为新时期安全管理的核心目标和总体任务,因此,金川集团铁路运输分公司(简称铁运分公司)以“金川模式”为引领,以安全物质文化、设备设施与人机环匹配化“五阶段”管控建设为途径,切实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力度,采用行之有效的安全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提升铁路道口的安全本质化管理水平。

现状及问题

金川集团公司现有铁路总长超过160 km,根据主流程运输生产需要,铁路线路铺设在选、冶、化、采、供、销以及连接国家铁路等各个物流运输的通道上,其中有人看守道口7处,无人看守道口47处,土道口18处。铁运分公司目前共设有铁路道口人员30余人。

由于金川铁路属于厂矿铁路,点多线长,并覆盖城市和周边农村,铁路道口数量较多,安全管理难度大,潜在危险隐患多。同时,随着金川集团主流程生产任务量的大幅度增长,铁路列车运行频次、货运周转量也逐年提高,加之选、冶、化厂区进出载货车辆的增多,这些都给铁路道口安全管理带来很大压力。另外,由于历史原因,金川铁路部分铁路道口的路面宽度不达标,有些公路紧贴铁路道口,安全间距过小,载货车辆过道口转弯困难、进出厂区经常出现拥堵或者压在道口限界区等现象。

升级改造

第一,铁运分公司根据集团公司生产现状和发展需要,对部分比较繁忙或存在重大危险因素的铁路道口逐步进行了立交化改造,对厂区人流比较集中的区域,以及与铁路的交叉处所,设立了厂区人行高架桥。

第二,积极采用新型安全防护设备设施,对道口进行了人机环匹配化改造。如将厂区重要铁路道口的升降栏杆改为自动门,以避免行人盲目抢越、钻越道口现象,对部分道口加设了语音信号报警装置,并安装道口橡胶铺面,加装新型减速带等。

第三,拓宽、改造了部分“卡脖子”道口路面,以利于车流量不断增长和本质化安全管控的需要。

第四,严格依照铁路相关法律法规,确保新设计和改造道口的安全防护区和限界区符合标准。

加强安全管控

合理界定

铁运分公司根据近年来铁路运输生产和通过道口车辆型号、车流量的变化分析,按照金川模式“关键要害岗位”模块化建设要求,科学合理地界定、评价了道口性质,将铁路道口分为关键、要害(重要)、危险(特别)和一般道口等几个层级,并分别制定了对应的管控措施,同时做到了对道口管理人财物资源的最优化、最经济的配置。如将有公交车通过的三矿道口、龙首道口等列为要害岗位,将有重载货车通过、且道口两头有下坡道的6号岗道口以及瞭望条件不良的5号岗道口、龙首装矿线道口等列为关键道口,将炸药库等道口列为特别道口等。对界定完成的道口,铁运分公司有针对性地实行了“手指口述”安全操作法、岗位挂牌走到巡检、隐患排查、事故“领结图”管理、“红区”告知与准入等管控措施。

能力塑培

为了加强道口员的能力塑培和潜力挖掘,铁运分公司主要通过金川理念安全文化、行为安全文化、安全操作规程、救命法则、应急知识、“保命”与“零伤害”条款等安全知识与技能塑培道口作业人员,以提高其安全技能素质。同时,通过建章立制,使道口员安全防护的关口前移,提前掌控列车通过信息,提前站位和瞭望,尽全力预防道口事故和意外事件,并建立了道口员安全绩效动态考核机制。

定期调研

铁运分公司通过定期调研,根据现场实际需要,申请关闭了部分道口,并依法依规撤销、取缔了一些土道口和私设道口。

安全标准化

铁运分公司以金川集团安全标准化建设为契机,重点开展了铁路道口安全标准化建设。按照国家铁路道口规范和安全物质文化、人机环匹配化分级建设要求,全面加强了道口标志标识、警示提示牌和色彩化建设,规范现场定置、人流车流和三区管控,提升了道口人机隔离、安全防护、作业环境匹配化建设水平,以及道口员标准化作业水平。

加大普法

为了加强公司员工、市民和铁路周边流动人员铁路道口法规知识教育,提升人们的铁路安全理念文化和行为文化水平,铁运分公司通过定期印制、散发铁路及道口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资料,加强对公司员工的考试和抽查,以使人们坚决抵制抢越、钻越道口、在铁路道口盲目通过、侵界站位和停车等违法违章行为,自觉遵守道口秩序,提高铁路道口的安全水平。

“五阶段”评价

《铁路法》《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铁路道口通行规定》等法律法规都对铁路道口的设置和管理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如《铁路法》第四十七条规定“平交道口和人行过道必须按照规定设置必要的标志和防护设施”,《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铁路与道路交叉处的有人看守平交道口,应当设置警示灯、警示标志、铁路平交道口路段标线或者安全防护设施;无人看守的铁路道口,应当按照国家规定标准设置警示标志”等。

铁路道口属于“金川模式”安全物质文化匹配化建设的范畴,安全物质文化“五阶段”安全管控模块主要由八个要素进行评价,分别是安全防护,人机隔离,连锁、闭锁保护,色彩,标志标识,现场定置管理,安全“三区”,作业环境以及设备设施和工艺系统的本质安全水平。与其相对应“五阶段”管控:第一阶段是非匹配化、非本质化阶段,第二阶段是安全防护、人机隔离建设阶段,第三阶段是安全三区管控建设阶段,第四阶段是安全本质化升级匹配化改造阶段,第五阶段是人机环匹配化建设阶段。每个阶段均有相应的创建内容和评价标准。

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金川模式安全物质文化“五阶段”评价标准总体分析评价,金川集团专用铁路道口管理已经完成了第三阶段即安全三区管控建设阶段,下一步将全面建设第四阶段即安全本质化升级匹配化改造阶段。

图为金川集团某铁路道口。

 

图为铁路运输分公司道口“红区”管控告知牌。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