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金川经验 > 正文
金川“文化管控”点亮安全“长明灯”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8月29日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王轶辰

位于甘肃省金昌市的金川集团,是一个集矿山、冶炼、化工等多个高危产业于一体的特大型联合企业,近年来,公司通过实施“五阶段”安全文化管控,给出了2011年零死亡、2012年百万工时伤害率低至0.024的优秀答卷,点亮了一盏安全“长明灯”。

“过去安全事故频发,几乎没有职工愿意将自己的子女送到矿山工作,事故一度成为金川人解不开的结。”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总经理赵千里回忆说,他一直在寻找一种能够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的方法。

“刚开始抓安全生产时,大家都有安全重于一切的意识,但缺乏科学的方法体系,不知道如何下手。”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冶炼厂厂长程永红告诉记者,企业初期大都采用传统的事后管控方法,缺乏安全文化理念导向,员工不按工艺纪律和规章做事,导致事故率一直居高不下。

金川人很快意识到安全工作也需要使巧劲。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强表示,为确保安全生产曾采取过多种方法——检查、督促、惩罚,但都只是一时奏效,“就想能不能从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入手,从文化的角度来加强安全管理。”就这样,自2009年起的4年时间里,从1个安全文化引领企业安全发展的思想雏形,到13个模块的安全文化管控模式,金川人终于找到了一条能够引领各产业、生产领域安全管理的途径——以“五阶段”安全文化管控集成模式为核心的安全文化建设,即金川模式。

据介绍,“五阶段”安全文化管控集成模式由13个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的“五阶段”模块构成。从每个阶段来看,每个管控阶段都对应一种管控模式,反映出该阶段相对应的一种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这种管控模式又对应着一种管控结果。

总体而言,第一阶段对应的是事后管控模式,其管控结果是事故频发;第二阶段对应的是缺陷管控模式,其管控的结果是零重大伤害;第三阶段对应的是系统管控模式,其管控结果是零死亡;第四阶段对应的是风险管控模式,其管控结果是零重伤;第五阶段对应的是文化管控模式,其管控结果是零伤害。

“金川模式既吸收了杜邦、必和必拓等国际知名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精华,又结合了我国企业的管控体制和用人特点加以创新,比较适应我国企业安全管控要求。”赵千里说,金川模式不是空中楼阁式的教条法则,它承载了用文化引领企业安全发展的思想,将生产现场所涉及的各个领域纳入进来,为各层级员工提供了一套易于接受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

4年来,安全文化管控集成模式取得了成功。记者走在金昌集团的各个厂区内,随处都能感受到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上车必系安全带,上下楼梯必扶栏杆,凡有危险的部位必采取隔离措施……“在安全文化引领下,现在如果部门领导放任违规操作,职工都会自发写信向集团领导反映要求整改。”程永红说。

在安全生产形势逐年好转,并取得了零死亡、零重伤和90%以上单位实现了零伤害业绩的同时,企业经济效益也不断提高。目前,金川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91位、制造业第34位。赵千里解释说,集团每年投入1.6亿元用于安全管理和设备维护更新,看似数额巨大,但1份安全投入就会有10份产出。比如,一旦控制设备故障停下来检修,损失1个亿是常有的事,间接损失还会更大;再比如,每发生1例死亡,赔偿和罚款都是巨额的,另外还要停产整顿,会大大降低企业生产效率。

“金川的安全文化建设不仅大幅降低了事故率,更促进了生产效率的提高,改善了企业对外形象,为进一步拓展市场、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一模式也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杨志强说。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