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金川经验 > 正文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8月26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文 化 决 定 企 业 走 多 远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文化建设采访札记

 

 

记者  崔涛  韩歌  李拓

眼前的白杨树摇曳,头顶的天空湛蓝。走进甘肃金昌,不由得让人惊叹“戈壁绿城”名不虚传;走进金川集团,亦不由得让人感叹要做到“零伤害”真是不易。

    短暂的采访,虽是走马观花,但内心总被震撼。从千米井下的采矿一线,到大型机器不断翻转的选矿现场,再到热气蒸腾的火法、湿法冶炼车间,一条清晰的生产脉络展现眼前,一种耀眼的安全文化管控模式贯穿始终。

    金川模式,承载了50多年的企业安全文化积淀,包容着传统管理与现代管理的碰撞,同时也散发出充沛的活力。

    作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载体,金川模式为金川集团带来了巨大变化,让记者不由得想到这样一句话——企业文化可以决定企业能走多远。毋庸置疑,企业安全文化可以决定企业的安全管理能够达到什么水平。

 

要 知 行 合 一

 

    对于安全文化的内涵,人们有众多不同的认识。从一定意义上说,安全文化体现为一种稳定的行为模式,受其影响和熏陶,人们自觉自愿地遵循特定的安全理念。这种渗入骨髓的自觉安全行为模式体现在特定的企业中,就构成企业安全文化。

正如曾任IBM总裁的小托马斯·沃森在《事业与信念》一书中所言,为了生存下去和取得成功,任何一个组织都必须具备一整套健全的信念,将这些信念作为采取一切政策和措施的前提,并踏踏实实地严守这些信念。

因此,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不能停留在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喊在嘴上,而应融入与企业内各阶层高度一致的安全管理行动中。换句话说,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要做到知行合一。

金川集团公司的安全生产形势之所以能在4年时间内得到彻底扭转,并有了质的飞跃,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保持了各层级员工理念与行动的高度一致。在这里,无论是企业高层领导,还是基层一线职工,甚至派遣劳务工,都坚信“零伤害”能够实现,都牢记“救命法则”,都严守行为规范。

因此,这种能够驾驭人的灵魂、引领人的行为的安全文化管控模式在金川获得了成功。诚如金川集团公司冶炼厂富氧顶吹车间主任的形容,“每到春节,大家都会想到要贴对联、贴福字,这就是一种文化的体现”。在金川,当安全人、做安全事、造安全环境,亦成了一种自然而然的行为。

要 勇 于 探 索

 

    还记得金川集团安全环保部总经理赵千里提到必和必拓等国际知名企业人员走进金川车间发现安全巨大变化时那种惊叹所表现出的自豪神情。是的,金川当然可以自豪。

    这家建于广袤戈壁滩上、曾靠背冰化雪取水建设的企业,虽然一直远离繁华都市、经济中心,却从没有因地域偏僻而固步自封,他们一直走在有色金属冶炼工艺的前沿,并胸怀着阔步挺进世界500强的大志向。

    由此,这个涉及矿山、化工、冶炼等多个高危行业的企业,在生产安全事故多发的情形下,一举提出实现“零伤害”的“金川梦”,就不那么让人惊讶了。

    他们敢想更敢做,从一个安全文化引领企业安全发展的思想雏形,到10个模块的安全文化模式,再到13个模块的安全文化管控模式,一步步地探索,一步步地实践,不惧压力,不分上下,坚定地实施着,不断地完善着。

    事实上,安全文化建设正在国内大多数企业中轰轰烈烈地开展着,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更是隆重而紧张。但是,多年来频繁见诸于报端的精彩活动,让记者总觉得似乎少了点什么。

企业在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时常常会遇到一些阻碍,由于无法在短期内看到实际效果,而难以坚持,也很难获得员工的认同。因此,很多企业会选择一些简单易行的建设方式,如发放安全纪念品、文艺表演等。这样,势必只能收获轰轰烈烈的启动仪式和一份仅限于书面的企业安全文化手册,而难以将其落到实处。

    从“金川模式”的实施过程可以看出,企业首先要敢想,要敢于制定一个目标,树立一种信念;其次要探索出一种系统的建设途径,实现企业安全文化“落地”;最后要清楚地意识到这是一个长期艰巨的工作,要坚定地走下去。

 

力 量 大 无 边

 

    可以说,金川集团在安全文化建设上的探索为很多企业提供了一个范本,它既吸收了杜邦、必和必拓等国际知名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精华,采纳了国内煤炭、钢铁等行业安全管理的先进做法,又结合了企业实际与历史积累的宝贵财富。它适用于金川集团内涉及的多个行业领域,并经受了实践的检验。

    因此,金川集团公司在安全文化建设上的探索很有意义,这种意义不仅表现在对金川集团公司本身,还表现在对其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引领与带动。

由于各个企业在行业领域、职工构成、经济基础、社会环境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在金川集团公司适用的安全文化建设模式并不一定能够完全照搬,但“零伤害”的目标与文化建设要“落地”的途径却值得推崇。

安全文化建设不应只是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更是企业自身实现安全发展的需要。如今,金川集团公司已经处于“金川模式”的深度融合阶段,我们有理由相信,“零伤害”的目标将在不久后实现。而更多的企业应目光长远,认识到安全文化建设的力量,切实把安全文化建设放在更高的位置上,积极探索,迎头赶上。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