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金川经验 > 正文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8月26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人机环科学匹配  管控评价重提高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文化模式解读(下)

记 者  崔涛  韩歌  李拓

 

    金川“五阶段”四大安全文化延伸工程建设模块是“金川模式”的一大配套模块,是对五大专业化配套模块的有效弥补和提升,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基础,以物态本质化升级改造和员工自律自控塑培为助推,以零伤害构架体系为核心,以关键要害岗位管控为支撑,人机环匹配化建设贯穿始终,从而有效减少事故率、减轻事故伤害程度和降低安全风险,最终促使安全管控水平由系统管控上升到风险管控。

    安全文化管控级别的创建与评价是“金川模式”的必要环节,根据企业安全管控对象、管控理念、管控方式、管控特征的不同,把安全文化管控分为五大管控级别,通过“五阶段”建设,使安全文化管控实现匹配化和常态化。

 

延伸模块:既要抓重点,又要谋统筹

    “五阶段”四大安全文化延伸工程建设模块,包括4个子模块,即人机环科学匹配化“五阶段”、关键要害岗位“五阶段”、安全生产标准化“五阶段”和零伤害建设模块“五阶段”。其中,人机环科学匹配化“五阶段”是根据匹配化实现过程确立的,关键要害岗位“五阶段”是根据关键要害岗位安全管控的建设步骤和程序确立的,安全生产标准化“五阶段”是根据安全对标达标常态化建设过程确立的,零伤害建设模块“五阶段”是根据事故总量和伤害程度确立的。

    具体说来,人机环科学匹配化“五阶段”主要是以人、机、环为研究对象,以科学匹配化为目标,对人-机、机-环、人-环三大子系统匹配化建设模块进行研究建立,并通过模块认真分析其不匹配情况,针对不匹配情况进行匹配化建设,最终使人机环达到科学最佳匹配状态。

    零伤害“五阶段”建设以“设备无隐患、现场无隐患、岗位无隐患、行为无违章、安全无事故”为目标,把隐患和违章作为安全管理的基本对象,对隐患进行辨识、分类、检验、分级、报告、建档、统计、分析和考核,对违章进行判定、分析、纠正、考核和教育等基础管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纠正和制止员工违章行为,实现有效预防事故的目的。

    安全生产标准化“五阶段”建设包含两层次内涵,一是公司将“五阶段”融入传统、常规和一般意义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生产现场的本质安全化程度,降低安全风险;二是以标准化建设为基础,在建设过程中将其纳入安全物质文化建设范畴,作为安全物质文化的延长和提升工程,并运用安全理念文化引领建设,逐渐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落地生根并被传承为习惯,实现常态化建设,从而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转变为安全生产标准文化建设,最终形成安全生产标准文化。

    关键要害岗位“五阶段”建设是指遵循岗位安全管控建设的步骤和程序,从岗位风险可控和本质安全管控的角度,按照“五阶段”建设思想,逐阶段梯进式进行,最终实现关键要害岗位风险可控在控、受控。关键要害岗位是关键岗位、要害岗位及危险工艺环节的总称。关键岗位是指岗位操作人员接触风险或操作产生风险的几率较大,但事故的后果不一定很严重的岗位,通常决定了事故总量的多少,如矿山井下采掘作业岗位和无轨设备运输岗位等;要害岗位指作业人员接触风险几率较小,但岗位存在突发性的事故风险且造成事故后果严重的岗位,如矿山提升系统信号或卷扬岗位、炸药库岗位、氯气库岗位等;危险工艺环节是指工艺环节的关键变量或控制参数异常,如调控不当易引发事故的环节,并影响整个工艺系统的安全生产,如矿山作业面检撬环节、爆破警戒环节等。

    这四大延伸工程建设模块,是在专业化配套模块建设扎实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安全管控水平的有效抓手与途径,也突出了“既要抓重点,又要谋统筹”的思想。

 

评价模块:既要具体分析,又要发挥指导作用

    至此,一大主导模块和两大配套模块共计13个模块介绍结束,再谈谈“五阶段”安全文化管控级别及“金川模式”评价模块。

    安全文化管控级别的创建与评价是“金川模式”的必要环节,根据企业安全管控对象、管控理念、管控方式、管控特征的不同,把安全文化管控分为五大管控级别,通过“五阶段”建设,使安全文化管控实现匹配化和常态化。同时通过对一大主导模块和两大配套模块共计13个模块的总体阶段评价,诊断金川模式管控阶段所处哪一个阶段或管控级别,以实现梯度改进、优化整合、管控升级的目的。

    13个模块犹如木桶一样是个整体,互相支撑,匹配性很强,四层次安全文化主导模块是基础,是桶底;专业管控与提升工程两大配套模块是木板,必须相互支撑、相互匹配、相互引领,才能发挥金川模式的最佳效应。

    而安全文化集成管控“五阶段”评价,就是解决短板、板隙和桶高的问题,通过建立科学的评价模块和运行机制,找出13个模块中最薄弱的环节,制定短板升级的措施,并分析13个模块中特色与优势环节即长板,优化提升,发挥引领效应,提升金川模式集成管控水平。

案例:

龙首矿安全生产标准化“五阶段”建设

    矿山由于受作业空间和环境等因素影响,危险有害因素多,安全管理难度大,风险高,事故发生率高。从金川集团公司的事故统计看,80%的事故都发生在矿山单位,而矿山80%的事故发生在采矿盘区,事故主要类型为片帮冒顶、车辆伤害、机械伤害、爆破和中毒窒息等。为扭转事故多发形势,使矿山和地表单位一样能够实现零死亡、零重伤,最终实现零伤害,金川集团公司以盘区内的掘进、回采和支护质量标准化为核心,以行业标准为指导,全面开展盘区内的设备设施管理、安全防护与人机隔离、安全标志标识、风水管线安装、定置管理、色彩管理、现场文明生产、岗位安全文化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矿山的整体安全管控水平。

    以龙首矿为例,第一步,先制定创建标准,作为创建工作开展的依据和规范;第二步,制定创建方案并开展创建工作;第三步,按照规范标准定期进行自评验收;第四步,由公司按照自评验收结果进行分级,由公司命名;第五步,安全生产标准化盘区建设是一个持续改进和保持的过程,通过验收评价并获得命名并不意味着建设工作结束,需要根据作业条件的变化不断改进和保持常态化建设。

    目前,龙首矿已经走到了第五步,即常态化保持阶段,不仅通过了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样板盘区的验收,还通过了国家一级标准化矿山的验收。 

心得分享:

化工厂氯碱车间主任马宗仁:

    对关键要害岗位实施“五阶段”建设,我们尝到了甜头。以前,厂里发生过氯气泄漏、管道爆炸等事故,影响很大,主要都是发生在关键要害岗位上。其中,储量192吨的氯气库是甘肃省重大危险源。我们先对各岗位安全管控风险进行梳理、排查和分析,再依据岗位特点和管控措施特征,确定管控措施,再按照“消除—减弱—隔离—防护”的思路,提出技术升级改造计划,加大安全投入,提高管控质量和效果。

机械制造公司结构件车间主任齐小磊:

    我们在零伤害“五阶段”建设方面的心得是,不能因为隐患小而削弱管理力度。在这方面,我们有过深刻的教训。2009年“金川模式”实施初期,由于集团公司安全环保部检查发现了很多小隐患、小问题,且批评不讲情面,车间一些干部接受不了,就辞职或调走了。我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以13个“五阶段”建设为抓手,在梳理、分析、消除设备、岗位及现场隐患方面下了大力气,近四年来没有发生一起轻伤害事故。

二矿区采矿一工区主任王兴国:

    矿区单位与地表单位在作业环境方面有着很大的不同,这种不同不仅表现在地下与地表,还表现在地下环境的不断变化。因此,对于采矿一线而言,人机环科学匹配化“五阶段”建设处于循环往复中。在做好设备与作业现场的硬件建设外,我们着重加强对人的教育,从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到岗位危险危害因素,再到安全操作技能及应急抢险能力,进行全方位、递进式的安全素质培养。 

观察:

突破短板,绘就螺旋式上升路径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径为鉴,可以辨曲直。正所谓图变通久,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者而改之。金川模式中的评价模块正为其不断向前发展提供了一种螺旋式上升发展路径。

    整体而言,四层次安全文化建设主导模块与两大配套模块,强调以系统的观点来管理企业安全生产及其关键过程,13个“五阶段”模块构成了一个系统的框架和协调机制,强调了安全生产管理的整体性、一致性和协调性。13个模块有共同的目标和行动计划,亦具有计划、实施、测量和改进的一致性关系,各阶段及各管控要素之间又是相互协调的。

    刚开始实施时,公司内各二级单位的生产、设备、工艺、人力资源、安全环保等职能部门“各自为政”,亟待统筹,在初步捋顺各职能部门所肩负的安全工作后,即提出了实施四大延伸工程,以国家重点推进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重要抓手,以关键要害岗位安全可控为重点工作,并肩携手,砥砺奋进。

    当时亦有部分职工提出,安全管理已较过去有重大突破,如何进一步提升?此时,评价模块就派上了用场,根据各个模块的评价标准,各二级单位发现短板、找到长板,在弥补短板之后,利用长板引领进一步巩固并提升长板优势,不断由事后管控上升到系统管控,再上升到风险管控层面,最终实现文化管控。

    具体而言,13个模块在整体具有关联的同时,其所含子内容亦具有密切的传承性,内在联系缜密而严实,错综交叉而条理清晰。管控级别及评价模块,构成了公司整体安全管控水平的螺旋式上升发展路径,也彰显出这种发展所具有的系统性。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