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金川经验 > 正文
新华网:用安全文化管安全--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文化模式印象记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8月13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甘肃金昌8月13日电(记者 苏影)“一切事故皆可以预防、一切事故皆可避免”、“一切风险皆可预测、一切风险皆可预控”、“员工的生命安全与健康高于一切”、员工自律自控是实现零伤害的关键……走进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川集团),马上感受到一种特别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耳边经常听到金川人谈及这些安全文化理念,公司的大厅、井下巷道的墙壁上、车间的大门上到处都悬挂着这些安全文化标语。

图为金川“五阶段”安全文化管控集成模式展示板。新华网记者 苏影 摄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在很多高危行业企业的眼光还停留在努力实现“零死亡”时,金川人敢想敢做,在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的情况下,2009年提出了要实现“零伤害”的“金川梦”,并创建了“五阶段”安全文化管控集成模式——“金川模式”。

    这个拥有3.8万名员工、多个高危行业并存的特大型联合企业用4年的时间,通过扎实有效实施“五阶段”安全文化管控,用事实证明“一切事故皆可以预防、一切事故皆可避免”等安全文化理念是可以实现的,2011年实现死亡事故为零的历史性突破,2012年百万工时伤害率为0.024,连续两年重伤以上事故为零,与2008年相比,事故总量下降了84.1%。

    博采众长兼容并举创建“金川模式”

    “2009年是一个分界线,在这之前我们也很重视安全,但当时缺少方法体系,缺少理念,感觉无处下手,当时管理的方法基本上是用事后管控的方法,平时喊一喊,不出事时以生产为重,具体落实时却缺乏体系来指导,一发生事故时又警醒了,但是却付出鲜血的代价”,铜冶炼厂厂长程永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娓娓道来当时的窘境。

图为金川集团董事长杨志强(前右一)前往井下检查工作。金川集团提供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强说:“做企业的最高境界是要打造知名品牌,做出企业文化,用文化引领企业发展;做安全管理的最高境界,同样要打造知名品牌,做出安全文化,让管理成为文化,让文化管理安全。基于这一思想,我们建立了‘金川模式’。”

    作为一家集采矿、冶金、化工、建筑等多个高危行业并存的企业集团,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安全风险大,安全问题始终困扰公司的发展。2009年,金川集团按照“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安全文化管控模式”的思路,把目光瞄准杜邦、必和必拓等全球知名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借鉴、吸收他们先进管理经验和成功做法,并采纳了国内煤炭、钢铁等行业安全管理的先进做法,再加上结合公司实际,深入研究挖掘50多年来沉淀下来的厚重安全文化底蕴,创造了渗透到企业管理和安全生产各环节的金川“五阶段”安全文化管控集成模式——金川模式。

    杨志强说:“‘金川模式’建设过程中,杜邦、必和必拓等国际知名企业的零伤害理念以及工作前风险思考、任务危害分析等安全管理方法给予我们很大的启示。但是由于中国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机制和用人方式与这些企业有着本质的区别,必须结合我国企业的管控体制、机制和用人特点加以创新,才能满足或适应我国企业安全管控的要求。”

    记者在采访中经常听到“零伤害保命体系”、“员工救命法则”等词语,这些词语都是源于国外,经过金川人引进、消化、创新到“金川模式”中去的。

    让“金川模式”落地生根,根植于各级员工的脑海深处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是如果有了一套可行的理念和行为模式,却不能落实到各级员工的身上,不能落实到生产第一线的岗位上,那一切都是纸上谈兵。

    杨志强说:“企业文化的生命力在于落地生根,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需要经过落地生根变成实实在在的安全绩效。金川“五阶段”安全文化管控集成模式,需要经历一个从理论——实践——总结——升华——再实践的过程,这一过程的实践主体正是公司全体干部职工,扎实有效的实践也正是“金川模式”落地生根的过程。”

    杜邦公司是世界500强中历史最悠久的化工企业,自成立200年以来,从未发生过一起工伤事故。一直以来,杜邦的每个员工都是从小事入手,从细节做起。金川集团在“金川模式”推行的4年来,安全文化氛围逐渐浓厚,金川员工在一些小事上也开始注意并确保安全。

金川集团员工上下楼梯必扶扶手。(金川集团提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金川员工上下楼梯必扶扶手,过马路必走斑马线,驾乘车人员必系安全带。不光他们自己做到这点,记者在采访参观厂区的过程,凡遇到楼梯,金川员工就会提醒记者扶扶手,更不要说上车系安全带了。这些行为都成为各级员工的自觉行动。安全环保部总经理赵千里说:“安全文化氛围一旦营造出来,有人引领,上车都系安全带,你不做就不好意思了。”

金川集团根据危险作业现场的危险程度划分为“红、黄、绿”三区。新华网记者 苏影 摄

    记者在镍冶炼厂顶吹炉车间采访时,被地面上用红黄绿三色明显划分的三区所震撼,在空间非常高的车间里显得非常显眼,给人以警示作用。金川集团根据危险作业现场的危险程度划分为“红、黄、绿”三区,红区为危险区域,黄区为操作区域,绿区为安全区域,红区只对岗位操作人员准入,其他人员附加条件准入。

上面两张图:改造前后的磨矿生产线对比。下面两张图:改造前后的皮带运输机对比。金川集团提供

    记者还发现无论是在地下的矿井还是在地面的各个车间,凡有危险环境必设隔离网,凡有台阶阶梯必设扶手,凡有平台走台必设护栏,凡有转动部位必设防护罩,凡有沟井坑洞必设盖板。赵千里说:“公司这几年在这些防护措施的投入都达到1.5-1.6亿,不过现在投入越来越少,因为保障程度越来越高。”

金川集团一选矿车间磨浮作业区班组安全文化园地。新华网记者 苏影 摄

    如何让安全理念以及安全规程“内化于心”,扎根于每个员工的脑海深处。金川集团通过塑培教育、理念诵读等手段,让员工的安全价值观得到彻底净化和升华,使安全理念、安全规程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程永红向记者介绍铜冶炼厂在员工培训上的特色,他说:“从2009年开始编制员工安全手册,以前的规程是一大厚本的资料,一般是放在车间资料室一套,技术人员有一套,主要用于出题和讲课,最需要的职工手头没有。后来我们第一是改形式,把这个大部头百科全书的手册改成一岗一本,人手一册,不同岗位员工手册是不一样的,少的就几页,多的不超过10页,短小精悍。而且员工手册都是活页夹,哪个地方发生变化,就把某页拿出来更改。”

  金川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企业文化部总经理唐朝举说:“企业文化的建设像对企业的一个铸魂过程,它不是强制性的,相反必须获得全体员工的支持与认同。”

    金川人用短短的四年摆脱了矿区脏乱差的形象,用短短的四年走出以前频发安全生产事故的阴霾。金川人更加安全,矿山车间更加有序。面向未来,金川集团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经营集团。塑造有实力、负责任的世界级品牌形象,让金川享誉全球,成为中国永远的骄傲。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