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金川经验 > 正文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写在金川集团安全文化建设现场会召开之际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7月12日    来源:宣传教育部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写在金川集团安全文化建设现场会召开之际

 

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好转的发展态势,各类事故总起数和死亡人数继续保持“双下降”,但是,重特大事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一些行业领域、一些地方相继发生多起重特大事故,暴露出安全生产领域仍存在不少隐患和问题,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李克强总理专门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一场旨在堵塞漏洞、排除隐患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正在全国紧锣密鼓地进行。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www. 57365.com将于8月上旬在甘肃省金川集团现场召开安全文化建设先进经验宣传推广会。旨在通过召开现场会,加强典型宣传,进一步促进协会会员企业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手段特别是科技、文化措施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管理,用文化推进素质提升、引领安全发展。

金川集团作为多个高危行业并存的特大型联合企业,牢固树立“一切事故皆可预防、一切事故皆可避免”、“人的生命安全与健康高于一切”的安全理念,通过扎实有效地实施“五阶段梯进式”安全管控模式,着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创造了“金川模式”2011年实现零死亡,2012年百万工时伤害率为0.024

现场会将由金川集团多层次、多角度详细介绍其安全文化建设经验,并组织参会代表深入到生产一线观摩,零距离学习、感受、体会金川集团特色安全文化建设。会议将邀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甘肃省人民政府等有关方面的省部级领导和部分全国安全文化示范企业领导到会讲话和交流。同时,协会组织会刊出版增刊《金川安全文化建设经验》,现场发放给参会代表,组织新华网、工人日报、中国安全生产报等新闻媒体深入现场采访,作大型宣传报道。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很多人都在寻觅抓安全生产工作的诀窍。诀窍的本质该是对规律和规则的明确和总结,而不只是方便记忆的口诀,真正的诀窍是站在理论基础上,在实践中提炼和检验产生的结果。而安全生产的诀窍,“金川模式”将给您答案。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