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金川经验 > 正文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7月01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安全文化本身也是“硬实力”

            ——访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强

记 者  崔涛  韩歌  李拓

 

日前,《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社会责任报告》在2013年中国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发布,安全生产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

据悉,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广西防城港建设的年产铜40万吨的冶炼厂,预计今年下半年将投产使用。在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断拓展项目、向世界500强迈进的过程中,安全文化建设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发挥了显著的引领作用。

如何在不断发展扩张中提高安全生产管控水平?记者采访了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强。杨志强从用文化引领安全管理的高度,诠释了“安全文化本身也是‘硬实力’”的内涵。 

 

源于朴素的想法 —— 杜绝事故反复发生

   

“多年来,我们一直受到事故的困扰,而且都是同类事故反复发生。”杨志强说,他一直在寻找一种能够彻底扭转安全生产形势的方法,“其实,这是我们一种最朴素不过的想法。我们有过血的教训,那些事故至今仍历历在目。我们的想法就是,希望在为金川未来不断付出的职工们能够安全生产,不让他们受到伤害。”

    杨志强早在1982年就加入了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后来虽然组织调动离开过,但他的心一直和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连在一起,因此,他很了解金川的安全管理真实情况。

    “在不断地摸索中,我们从杜绝事故反复发生引申出一切事故皆可预防的理念,进而引申到零伤害的目标。”杨志强说,“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也曾采取过多种方法,严格检查、督促、惩罚,但都只是一时奏效,我们就想到能不能从增强职工安全意识,从文化的角度来加强安全管理。”

    这种想法一经提出就受到安全环保部及各二级单位的欢迎,在反复研讨、完善之下,“金川模式”诞生。

 

感受切实的变化 —— 安全氛围已经形成

 

    “‘金川模式’实施4年来,我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变化,安全氛围逐渐浓厚,并改变着人们的行为习惯。”杨志强说,“我对金川的变化非常满意,即使是一些小事,金川人也能够注意并做到了安全。”

    杨志强举例说,坐车时,不管是前排后排,金川人一上车肯定会自觉系好安全带;上下楼梯,即使只有两级,金川人也一定会从始至终扶着扶手。杨志强认为:“这些细节更能凸显安全文化建设的效果。这标志着,在不断地行为纠偏与意识培养过程中,金川人已经从不理解到理解接受,再到目前的自觉践行。”

    这种变化不仅证明了用文化引领安全管理思路的正确性与“金川模式”的有效性,杨志强认为,更促进了生产效率的提高,改善了公司的对外形象,为进一步的市场拓展与国际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解决了后顾之忧。

“这正是安全文化本身也是‘硬实力’的体现,它正逐步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杨志强说。

 

树立必胜的信念 —— 这是基础亦是保障

 

    纵观“金川模式”创建及实施过程,杨志强表示:“首要的一点,是要树立信心,要坚定地走下去。”

任何事情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金川模式”的创建及实施亦是如此,尽管在此之前对可能遇到的阻力有过预判,但“风暴”来临一样有些不知所措。

“唯有一点,就是要坚持,而且公司领导层一定不能打退堂鼓,不能搞特殊化,必须严格按照计划一步步推进。”杨志强说,“这一点既是推行的基础之一,亦是能够见到效果的保障。我们也曾拉下脸铁下心,不断地告诉自己零伤害不是遥不可及的,是可以实现的,以此来坚定信念。”

与此同时,杨志强表示,目前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安全生产形势虽然在“金川模式”的实施下有质的飞跃,但安全管理工作依然有许多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与国外知名公司的管理仍旧有一定差距。

“但我们相信,总有一天我们能够打造出自己的安全文化品牌,让安全文化成为名副其实的‘硬实力’。”杨志强对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明天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