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金川经验 > 正文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6月17日    来源:宣传教育部

                 打造本质安全型金川——安全文化引领

 

2009年,金川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发表了署名文章《以特色安全文化托起金川的平安》,提出了“用先进的安全文化引领企业安全发展”的思路和对策,其目的就是把安全管理上升到文化管理的高度,建立卓有成效的安全文化长效机制。通过安全文化建设破解安全生产难题,为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障、文化基础,从根本上消除不安全因素,实现零伤害目标。这一思路和对策的提出,为金川集团提高安全管理效能和水平找到了突破口和着力点。  

2010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要求全国各类企业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因此,金川集团把目标瞄准安全业绩卓越的杜邦、必和必拓这样的全球知名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借鉴、吸收他们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并结合金川集团实际,大力开展特色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深入研究挖掘多年来沉淀下来的厚重安全文化底蕴,优化安全文化要素,整合安全文化资源,创新安全文化管控模式,从理论—实践—总结—升华—再实践,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四层次”安全文化体系。

                企业“四层次”安全文化构架体系

——安全理念文化

安全理念文化,主要是指领导和员工共同接受的安全观念、安全品质、安全价值标准,是企业从以往安全生产实践的沉淀中提炼、凝结、创建并保持具有特色的、符合个性的安全理念体系,通过多渠道、多层次的宣传、灌输和导入,固化为企业和员工的安全价值标准,引领员工安全自律,引领企业安全发展的过程。安全理念文化是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内容,是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南,是激发全体员工积极参与、主动配合企业安全管理的精神动力。

——安全物质文化

企业安全物质文化实际上也叫作业环境安全文化或视觉安全文化。它是指企业在整个生产经营活动中能保护员工身心安全与健康的先进工艺技术、设备设施或机具、安全防护与人机隔离技术、安全保护与连锁装置、安全标志标识、安全展览、作业环境与区域定置等硬件设施。安全物质文化体现出安全文化的外在物质形象,它是形成安全理念文化和安全行为文化的重要条件,反应出企业安全管理的理念和哲学,折射出安全行为文化的成果。因此,安全物质文化是实现本质安全化的基础。

安全物质文化体系包括,工艺技术本质安全化;设备设施或机具本质安全化;安全防护与人机隔离技术标准化;安全标志、标识技术标准化;作业环境整洁化、定置管理标准化;人流、车流与物流的有序化;危险源辨识和分级监控标准化;安全文化长廊与安全文化教育展览室;岗位隐患排查标准与整改核销流程;应急设施与装备

——安全制度文化

安全制度文化,是企业安全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以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先进的管理方法、科研成果、试验结论以及事故教训等为依据而建立起的、员工共同遵守的安全法律体系、安全制度体系、安全操作规程、企业标准体系、员工行为规范、作业指导书以及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综合。是安全理念文化转化成安全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的纽带,是企业安全理念文化固化于制的具体体现,它是对企业和员工行为产生规范性、约束性的文化,是实现安全价值观的深植的需要,是安全制度管理的升华,是体现运作机制和拓展高效运作流程的关键文化。

——安全行为文化

人是安全管理工作中最活跃、最不可控的因素,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因此,通过研究人的行为规律,加强人的行为管理的研究和探讨,积极探索加强安全行为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新措施,建立并形成被广大员工广泛认知和接受的公司安全文化行为体系,从而实现安全管理以“事”、“物”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的转变,营造员工行为的“自控”氛围,变强制性的、外力性的安全管理为自我约束行、主管能动性的安全管理,把制度、规程要求变为员工的自觉自愿的行为,消除人的不安全因素。企业全员安全行为文化建设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规范企业决策层、管理层、操作层良好行为养成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