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金川经验 > 正文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6月08日    来源:宣传教育部

             特色安全文化引领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金川集团以金川模式为核心,统筹抓好企业安全文化的传播和落地,把具有金川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融入公司改革、发展、转型跨越的全过程,渗透到安全生产和企业管理的各环节,努力营造“目标同向、上下同心、行动同步、责任共担”的氛围,推动安全发展、科学发展。

 ——安全生产状况明显好转2009年以来,事故起数明显下降,伤害程度明显减轻,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2011年实现了死亡事故为零的历史性突破,顺利实现了“一年降低事故总量,两年杜绝死亡事故,三年实现零伤害”阶段性目标。

 ——安全文化管控水平明显提升。金川“十二大”安全理念让每一个员工的安全价值观得到净化和升华,金川的安全核心价值观、安全愿景、安全使命、安全目标和安全承诺真正“内化于心”,成为引领员工自律和行为养成的思想精髓。安全文化墙、安全文化长廊、岗位安全文化园地、安全文化手册、安全文化辩论赛、厂矿长安全文化论坛以及安全文艺汇演等成为广泛宣传金川安全文化的重要载体,推动了金川安全理念文化的落地生根;按照“科学性与先进性、配套性与可操作性、定量化与简单化、流程化与模式化”的安全制度文化建设原则,从复杂到简单,从简单到量化,从量化到流程,从流程到模式,实现了从制度到制度化再到制度文化的根本转变,并根植于每一个管理、生产环节,消除了安全管理低效运作瓶颈,打通了安全管理高效运作流程,促进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使金川“五阶段”安全制度文化建设真正体现出以人为本和对生命的尊重;沿着粗放松散-强制被动-依赖引领-自我管控-行为养成“五阶段”安全行为文化建设轨迹,形成了具有金川特色的“五阶段”员工安全行为养成模式。从层级领导“四必做”、层级领导研究“四安全”、层级领导现场带班、岗前五项安全准入、工作前风险思考、任务危害分析、手指口述本质安全操作确认、岗位挂牌走动巡检等方面入手,着眼于生产现场每一人、每一天、每一事、每一处,培养员工的安全自控能力和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使每一员工都能够做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做安全人”。通过人机隔离,安全防护,联锁闭锁,关键变量参数、厂区、作业区“三区”控制,定置管理,色彩标识等金川“五阶段”物质安全文化八要素的系统建设,为打造人文金川、安全金川、绿色金川、和谐金川奠定了坚实基础,真正实现了金川物质安全文化建设从物态高安全风险阶段到“人、机、环”科学匹配化建设阶段质的飞跃。

 ——关键岗位、要害岗位和关键工艺环节得到有效控制。按照“20/80”原则和“几率小,突发事故严重”的原则,全公司共界定出262个关键、要害岗位和188个关键工艺环节,针对其不同的安全风险分别实施了“三区”控制,岗位隐患排查标准、岗位挂牌走动巡检、手指口述本质安全操作确认法,制订了岗位应急预案或进行领结图分析等“六项”安全管控措施,确保了关键岗位、要害岗位和关键工艺环节始终处于可控和受控状态。

 ——矿山安全标准化样板盘区建设成效显著。组织制订了安全生产标准化盘区建设管理办法和验收评价标准,采取月检查、季度评价、预警考核等手段,督促各矿山单位严格创建。目前,公司矿山单位共有26个盘区达到了安全标准化样板盘区水平,样板率达60.5%。员工按标作业的执行力得到提升,井下现场环境明显改善,设备故障率明显下降,生产安全事故大幅度下降,为矿山井下实现零死亡发挥了重要作用。

 ——助推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金川模式”助推了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20108月,金川集团龙首矿、二矿区、三矿区被国家安监总局命名为强基固本“五个一百”大中型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

 20108月,金川集团化工厂通过了甘肃省安监局组织的验收,被命名为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二级企业。

 201112月,金川集团镍冶炼厂、铜冶炼厂、稀贵金属冶炼厂、兰州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机械制造公司、汽运分公司和电线电缆厂顺利通过甘肃省安监局组织的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达标验收。

 20126月份,金川集团三个矿山顺利通过国家安监总局组织的首批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标准化一级企业达标验收。

 ——打造金川特色安全文化品牌。2009年以来,金川特色安全文化管控建设成效突显,得到了国家安监总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甘肃省安监局的肯定。

 20114月,原冶炼厂被国家安监总局授予“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

 20119月,《金川特色企业安全文化创建理论模型与引领支撑体系研究》荣获中国有色工业企业管理成果一等奖。

 201110月,金川集团荣获国家安监总局等七部委联合颁发的“201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单位”称号。

 201110月,金川集团二矿区、化工厂被国家安监总局评选为“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2013年5月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选矿厂,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矿区被国家安监总局授予“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