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工作 > 正文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6月28日    来源:宣传教育部

在www. 57365.com专家委员会

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李毅中

2013614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首先祝贺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在座的同志都是长期从事安全生产工作,有着很深的理论造诣和实践经验,虽然专业不同,但都有共同的信念,共同的思路。通过翻阅过去的资料,我想了这么几个问题和同志们共勉。

一、要坚持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建设安全保障型社会,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

2005年十六届五中全会上第一次提出安全发展的理念,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构成了可持续发展。胡锦涛总书记把它赞誉为这是我们党对科学发展认识的深化,发展经济不能以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劳动者的生命健康为代价,将安全发展提到科学发展的高度。习近平同志在地方工作的时候,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最近事故多发,习近平同志又作了重要指示,再次强调了发展不能以生命健康为代价,这是一条红线。从党中央国务院把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作为党的执政理念以来,我国的安全生产工作有了进步,从稳定好转到明显好转,最根本的是我们党确定了这样的安全发展理念,我们在座的专家都应该宣传坚持把它扩展为安全文化,让全社会都知道。

2006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应政治局的要求授课,其中我对授课内容中讲到的两条曲线印象最深。一条曲线就是通过总结14个发达国家工业化过程,发现安全生产死亡人数和工业化进程均呈现倒抛物线。这是一个规律,在工业化加速过程中死亡人数是急剧上升的,到了中期达到了最高峰,然后随着社会生产的发展和社会管理的进步,开始下降,到工业化后期急剧下降,维持在很低的水平。用这条曲线衡量我国的安全生产形势,20042005年我国正处于曲线顶端,一年的事故死亡人数超过了13万人,但是我们充满了信心,因为这是人类社会进步的规律,加上我国制度的优越性,曲线能够以更快速度下滑,实践证明,20042005年达到了最高点,这几年就是急剧下降的。还有一条曲线,通过总结建国近60年每年GDP的增幅或者减幅和本年安全生产事故死亡指数的关系,发现惊人的相似和吻合(事故死亡指数是当年和上年事故死亡人数的百分比)。GDP增幅越高,事故死亡指数越高,GDP增幅低,事故死亡指数就低,甚至有几年特殊情况,特殊时期,GDP增幅是负值,事故死亡指数增幅也是负值。这说明如果一味地追求GDP增长,不顾社会生产力的水平和生产能力,一味地超产、高产,必定要导致事故频发,那就是用劳动者的生命和健康来换发展。这两条曲线给政治局的同志们讲了以后,他们很赞成,也很有感慨,我们要加深安全发展理念的认识,对安全生产规律的认识并且要去宣传,对安全生产形势的好转充满信心,同时要坚持不懈地工作。

十八大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奋斗目标,我想我们搞安全工作的同志,应该理解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基本实现工业化,安全生产是什么指标,这就回忆到2004年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中提出三步走,到2007年稳定好转,到2010年明显好转,到2020年根本好转,根本好转的含义是达到当时中等发达国家安全生产的水平。所以,我希望我们的专家要在研究前两个问题的基础之上,研究下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基本实现工业化,安全生产稳定好转已经实现了,明显好转也基本实现了,2020年能否根本好转,应该设计出一套指标。现在通行的指标有几个,事故死亡人数、绝对数,单位GDP的死亡人数、十万工矿商贸从业人员的死亡人数、万车死亡率、百万吨煤死亡率等,希望我们专家在现在通行的指标基础上设定出2020年安全生产的指标,为2020年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设计出一套指标。坚持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生产根本好转,还需要大讲安全发展,大讲安全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的关系,大讲安全生产根本好转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工业化的关系,大讲以人为本、以人的生命为本,广义的讲这些安全理念、安全文化如何实现。我们曾建议,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能否增加一项安全保障型社会,应该提到一定的高度来认识,还需要在座的坚持不懈地努力。

如何实现安全保障型社会就落实到企业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我建议企业要实现三型,即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本质安全型。企业本质安全了,这样安全生产就有了微观基础,再加上整个社会公共安全的工作,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真正尊重劳动者的生命健康和尊严,才能体现我们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本质安全型企业有五个标准,即思想无懈怠,坚持不懈、警示高悬、警钟长鸣,稍一松懈,事故就接二连三;制度无漏洞,各项制度要覆盖所有的生产环节,而且要不断修订,引入现代安全管理制度,建立保障体系;工艺无缺陷,技术是先进成熟的,不断跟踪世界先进技术,引入信息化技术,实现生产工艺的智能化;行为无差错,作业人员要遵守纪律和规程,操作无误,提高素质;设备无隐患,发现隐患要及时治理排除,更新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要使我们的装备数字化、网络化。要有安保系统,要有连锁装置,希望在危险的场所能用机器人来代替人工劳动。本质安全型五个方面希望同志们来研究并赋予新的内容,只有企业是本质安全的,社会是安全保障的,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才能落实。

二、加强法制建设,遏制重特大事故,仍然是当前的重点任务

最近事故多发,说明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明显好转的大趋势下,仍然有区部的反弹、反复,安全生产要常抓不懈,不能有丝毫麻痹。加强法制建设,依法治安,要坚持修订完善《安全生产法》、《煤炭法》、《矿山安全法》、《道路安全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一要坚持,二要完善,要隔一段时间就进行修订,现在已明显看出上述法律里有些已不太适应市场经济和生产力的发展。我们曾经向高法、高检提出过,《刑法》第131139条,对安全生产事故的处罚过轻,高检、高法接受了我们的意见,发布了司法解释,可以判无期徒刑、数罪并罚,可以让那些黑心矿主倾家荡产。重典治乱起了很大的作用,我们要继续支持高检、高法的工作。中纪委监察部对清理公务员和国企负责人煤矿入股,查处官商勾结起了很大的震慑作用,不仅是煤矿,也包括其他一些行业。高检介入重大事故调查,国务院曾经发布了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条例,我们要严格执行。

重典治乱,抑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总体来说有了很大进步,但是事故多发、同类事故重发屡见不鲜。近日,火灾、爆炸、煤矿、交通事故多发,分析原因和过去曾经发生过的事故几乎同出一辙。比如民爆器材在0506年曾经事故多发,于是对小型的民爆企业进行整顿关闭,抓得很见成效,近两年杜绝了死亡。但这次却出现山东商丘民爆器材厂爆炸,死亡33人,令人触目惊心。分析事故原因几乎重复,这说明我们的事故处理失之以宽、失之以软仍然存在。希望我们专家积极参加事故调查组,事故原因要水落石出,事故教训要刻骨铭心,事故处理要切肤之痛,事故整改要举一反三,还要落实到技术、设备、管理、制度以至体制机制等层面的整改,跟踪检查,这样才能够遏制重特大事故。

三、靠科技创新、政策支持、增加投入、引领支撑安全发展

第一是安全生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要纳入国家和部门的项目。刚才何学秋介绍瓦斯动力现象防治技术,我在位的时候就向中科院提出两个建议,第一是瓦斯动力现象,造成的事故伤亡太大,机理尚不清楚,难以预测预报,造成极大的被动,我希望中科院能够纳入国家项目;第二个意见就是静电,很多爆炸找不到事故原因,最后归结于静电,介质或介质间的摩擦,我当时提出纳入中科院的项目,现在不知道是否已经纳入,如果没有,我再次呼吁尽快纳入国家项目。

第二是研发集成先进技术,用于安全生产技术改造。首先是我们专家组要去对企业进行安全咨询、安全诊断,提出建议。比如20042005年事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组织了百名专家,对所有的国有大矿进行安全咨询,最后提出了4998个意见,我们向国务院申请,每年30亿,连续3年,90亿投入到国有大矿的隐患治理,我们的专家做了很大贡献。二是推广新技术、新设备,强制淘汰落后的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设备。三是应急救援的技术装备,加大研制投入,提供能满足事故抢险救援的关键设备。四是人体防护,预防事故侵害以及职业病的防治。不仅要保障生命的安全,还得要健康、有尊严。五是要修订过时的安全技术标准和规范,把经验教训上升为标准和法规。

第三是在政策支持上要增加投入。高危行业提取安全费用,建立安全生产保险抵押、增加保障,增加安全生产的基础性投入,特别是公共安全、应急救援希望中央和地方财政能够给与支持,与企业相结合加强公共安全公益性平台体系建设,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尽早出台资源税费改革。

第四是要培养安全科技人才,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技术素质。相关科研院校要加强建设、专业设置,增加地矿专业、理工专业的招生,培养人才要从根本上抓起。然后是注册安全工程师的资质管理,要那些在实践中有经验的同志们能晋升为安全工程师。还要进行岗位培训,特别是我们那些农民工的培训,他们已经成为产业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还要对企业家和高级管理者进行安全生产的培训。

以上算是一个安全老战士,对在座的专家的一点希望,不当之处请同志们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