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工作 > 正文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7月04日    来源:宣传教育部

在www. 57365.com专家委员会

成立大会上的发言

孙龙德

201361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好!

今天,非常荣幸受邀在本次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发言,我本人是从事石油天然气工作的,下面结合工作实际,谈谈我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实施体系化管理,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

安全生产事关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事关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广大职工的幸福安康,是企业的头等大事,也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责任、是要求,更是政治和大局。我们充分认识到石油石化企业高风险的特点,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反复性,把推行国际石油界所公认有效的HSE管理体系作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从2006年开始,为进一步提升HSE管理水平,推进HSE体系建设,我们与国际大公司合作,按照“统一、规范、简明、可操作”的原则,全面开展HSE管理体系的推进和提升工作。通过推广试点企业成功经验,在全系统逐步推广应用工作前安全分析、作业许可、上锁挂牌等各种风险管控工具,逐步固化基层HSE管理模式、不断总结国际合作成果,形成了5个“3”的推进工作模式:即确立了转变观念、养成习惯,提高能力3大目标;落实了健全HSE制度标准、改进HSE培训系统、提升HSE 绩效管理3项任务;明晰了领导层、管理层、操作层3个层次;采取了试点引路、重点指导、全面推广3种方式;突出了行为安全、工艺安全、承包商安全3个重点。通过在继承基础上创新、在实践过程中丰富,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石油特色的HSE管理体系,夯实了安全生产管理基础。

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达标评级的要求,明确了“强化石油天然气生产单位HSE管理体系建设,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求分级达标”的工作思路,即要在现有HSE体系建设的基础上,满足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达标评级工作的要求,确定了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形式,探索石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新模式。目前,已实施的达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进展顺利。

二、实施事故隐患集中治理,有效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隐患是滋生事故的土壤,隐患不除,事故难绝。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是落实《安全生产法》所规定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基础。要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充分体现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就必须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把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工作逐步纳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面对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坚持“紧迫问题立即解决、重大问题根本解决、系统问题全面解决”的原则,按照轻重缓急统一制定隐患专项治理规划,分年实施解决。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审核确定具体治理项目,组织开展隐患治理项目进展情况专项督查、重点项目专项审计和项目后评估工作,促进隐患治理资金管理的规范化,特别是对重点治理项目实行党组和管理层领导挂牌督办制度,确保了重大项目的高效、高质和如期完成。

三、实施信息化管理,提高安全监管工作效率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趋势,也是产业优化升级和实现国家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美国、德国、英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普遍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建立了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实践已经证明,信息化是转变发展方式的有力抓手,也是管理提升的重要基础。具体到安全生产领域,就是将信息技术作为推动和实现安全生产理念、方法和手段转变的技术支撑。围绕“深化应用,强化管理,促进HSE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的要求,系统建立远程视频监控模块,实现对重点领域、要害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实时监控,促进管理由传统向现代转变。我们将持续发挥信息技术在优化管理流程、强化风险监控、夯实基础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以深度融合和深化应用为主线,从管理流程信息化、业务数据集成化、风险监控可视化、决策支持智能化方面对系统功能进行提升,打造HSE管理的预警平台、工作平台和共享平台,为领导层提供决策支持、为管理层提供过程控制、为操作层提供业务指导,有效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四、实施安全文化建设,推进安全管理从强化监督向自主管理迈进

安全文化是个人及公司的核心价值、态度、认识、能力、行为模式的总和。上世纪80年代,国际工业界开始认识到安全文化的重要意义。杜邦公司从演化的角度,提出了安全文化发展的四个阶段。业界普遍认为,安全自主管理是实现企业安全零事故的必由之路。通过制定自主管理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强化推进工作,如塔里木油田、宁夏石化等企业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企业自主管理安全文化创建”的探索和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为石油石化企业开展自主安全管理创建活动奠定了基础。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安全管理是一项慎言成绩、夙夜不懈的工作。我们将通过安全文化建设,推进员工安全素质的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和现场作业环境的不断改善,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的不断完善,逐步的推进安全管理从强化监督向自主管理迈进,由此走上改进安全文化的转型之路,为我国石油石化企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民生改善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