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工作 > 正文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6月28日    来源:宣传教育部

在www. 57365.com专家委员会

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王玉普

2013614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www. 57365.com专家委员会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www. 57365.com的高度重视、关心和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支持下,今天正式成立了。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工程院,对www. 57365.com专家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www. 57365.com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是www. 57365.com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加快完善机构建设、提升实力的又一重要标志。委员会拥有多行业、多学科的众多专家人才,可以更好地参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开展相关专题、课题的研究,为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咨询、解决难题,发挥科技在安全生产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对落实中央有关加快安全生产科技化进程的要求,推动党和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实力提升,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这次大会推选我们几位领导同志共同担任专家委员会的荣誉主任委员,充分体现了各位代表对我们的信任,深感责任重大,我一定按照协会的要求,与委员会的领导同志们一道,努力工作,不辜负各位代表的信任和期望。在此我谈三点建议:

一、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

要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把握国家宏观安全发展战略,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急国家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把自身的专业特长及所学、所思与社会的安全发展结合起来,与企业安全技术水平的提高结合起来,真正地把科学技术在安全生产中的支撑和引领落到实处。

二、树立大局意识,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

加快科技引领,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技术和服务的水平,关键是要发挥好专家的整体综合优势。因此,必须树立大局意识,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找准安全生产领域的难点、热点问题,联合开展管理、战略、法律保障等方面的攻关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专家委员会的工作机构,要架起专家与企业间的信息桥梁。借助网络等新媒介手段,一方面及时掌握会员企业存在的问题、难题、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信息,改进工作;另一方面整合科技资源,组织联合咨询攻关,把遇到的安全难题及早解决好。

三、加强自律意识,发挥好专家的科技引领、示范作用

安全来不得半点虚假,专家学者更要加强自律意识,严谨治学。强化各种研究、咨询活动中的行为自律,防止走过场、防止出现偏颇,影响或误导决策。专家委员会也应通过制定和实施行相关的行为规范,把自律与学术和道德建设结合起来,树立学术工作的正气和正义,把专家的科技引领和示范作用真正发挥好。

同志们,近一个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持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好转的势头,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这是安全生产战线的首要任务,也是www. 57365.com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新成立的专家委员会要在协会的领导下,尽快进入角色,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为实现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做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