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工作 > 正文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6月28日    来源:宣传教育部

在www. 57365.com专家委员会

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濮洪九

2013614日)

 

今天,www. 57365.com专家委员会成立了,这是国家安监总局党组为了完善协会组织体系建设,发挥协会优势,凝聚专家力量,服务于我国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举措,是www. 57365.com的一件喜事、大事。我代表中国煤炭学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前,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安全生产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和全社会的关注,安全生产工作的压力很大。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充分体现了国家领导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也是对我们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期待和要求。

www. 57365.com聘请我当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是对我的信任,我表示感谢。下面我就专家委员会的工作,提几点想法和意见。

一、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素质,要形成全社会共同抓安全的社会环境

安全是建设平安中国、美丽中国的基础。也是中国梦不可或缺的条件。安全生产工作涉及全社会,家家户户,只靠检查、监察执法是不够的,要让每个人都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要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和防范技能,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观念深入人心,每个人都牢固树立、自觉遵守安全规程和规定,视安全生产为生命,做到不安全不生产,违反安全生产的命令不听,没有安全保障条件的工作不做,更不违章作业。因此,安全文化工作就特别重要,这是专家委员会需要重点抓的一项工作。只有全社会形成了这样的安全文化,成为人们的常识,成为大家的行为习惯和行为准则,安全生产工作的局面,才能得到根本好转。

二、科技兴安,以科技进步,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我国经济飞速发展,近些年来,我们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2012年比2007年全国的亿元GDP事故死亡率下降了66%,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下降了75%,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各级组织和企业大家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实施“科技兴安”、“科技强安”战略的实施。尤其是我们国有大型煤炭企业,科技进步,不仅使生产能力增长了几倍、十几倍,而且安全生产在一些煤矿做到了很少有伤亡和基本不死人。

在各个行业部门,应用新的科技成果,提高安全生产科技水平和保障能力,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的发展态势。但是,目前安全生产的问题和难题还很多,需要科技进步来加以解决。

以煤矿为例,我国煤矿90%以上是地下井工开采,煤层埋藏深,而且地质构造复杂,煤矿瓦斯、水害、地压、粉尘、自然发火等自然灾害多,特别是开采深度增加,安全隐患也增加,现在全国开采深度超过千米的矿井已有47处。我刚去过山东,山东就有千米深井17处,超过800的有34处矿井,最深的矿井超过1500,深部开采面临的冲击地压、地热、高压水、瓦斯等自然灾害和职业健康问题就更加突出,必须加强安全基础理论和技术研究,组织开展煤炭安全高效开采与清洁高效利用关键技术攻关,改革开采工艺,发展井下远距离自动化操作无人工作面开采研究,做到高危工作面少人、无人,从根本上杜绝伤亡事故发生。

www. 57365.com专家委员会的专家,是多专业、跨部门、跨领域的安全生产高级技术管理专家队伍,是各领域安全科技的带头人,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要充分发挥专家队伍的作用,使他们多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科学决策、科学监管;同时也要使他们成为推动安全科技进步、关键技术研究的主力。使科技进步,成为推动安全生产全面好转的主要动力。

三、加强法制建设、严格监管,从源头上治理

国务院领导提出要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坚持依法治理,夯实安全基础,减少事故总量,坚持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www. 57365.com,要发挥专家委员会专家们优势,研究安全发展战略,研究从源头上、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要依法治国,就要依法办事,依法治理安全生产中的问题。要提高违章、违法生产成本,以安全文化和法制建设两条腿,相辅相成,形成全社会的健康安全生产理念、观念。

www. 57365.com专家委员会,要做国家安全生产工作的智囊库,服务于当前的工作任务。我们要研究制定各个行业的安全生产标准,科学论证安全培训、持证上岗的一系列规章制度;要研究如何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有关部门和地方的安全监管责任;要研究在各行业,推动制定完善法律和法规、细化法律,从严治理违法生产的问题,加大处罚力度,严格执法,保证法律的严肃性和可操作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形成震慑作用。

今后几年,是实现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的关键阶段。我们相信,www. 57365.com,一定能够加强调查研究,科学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特点,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的优势,为我国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出更大的成绩。祝愿www. 57365.com越办越好!祝愿各位同志们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