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工作 > 正文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6月29日    来源:宣传教育部

在www. 57365.com专家委员会

大会成立大会上的发言

徐金梧(北京科技大学)

2013614日)

 

2012年,我国粗钢产量7.2亿吨,占世界钢产量近一半。我国正处于工业化进程的中期,尤其是我国提出城镇化建设和新兴产业发展的战略,对钢材的需求仍将持续。我国冶金工业经过近20年的快速发展,引进了大量先进生产工艺和大型装备,研发了一批自主技术,基本上实现了冶金工业的现代化。我国冶金生产技术的特点是:1)生产工艺流程主要采用高炉—转炉—轧钢长流程工艺,这也是造成我国冶金工业资源对外依存高、环境污染严重、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一。2)装备总体水平接近或达到国际水平,新建生产线的工艺装备水平已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有些已是世界最先进水平。但是,我国仍有20%左右钢铁产量是由落后的冶炼工艺装备生产的,能耗高、污染严重、安全隐患多。3)近几年地方小企业快速发展,由于缺乏生产经验和管理不规范也造成了生产安全事故不断。4)钢铁企业通过新建和技术改造,使冶金装备能力实现了大型化、高速化,控制手段实现了精确化和数字化。但是,随着冶金装备的大型化、高效化,生产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加。一旦出现生产安全事故,企业将承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风险。

虽然,我国冶金工业生产安全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2001年到2010年,我国大型钢铁企业百万吨钢死亡率从0.91下降到0.37。但是,与国外钢铁企业相比,我国冶金行业人员伤亡率仍有很大差距,日本的百万吨钢死亡率仅为0.09。近年来,冶金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并趋于好转。事故起数呈下降趋势,但较大及以上事故有所抬头,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

一、冶金工业安全生产特点

钢铁行业具有专业多、流程长、设备及操作复杂、连续作业等特点,危险因素众多,危险性较大。钢铁生产使用各种高温炉窑、压力容器和管道等特种设备,产出大量铁水、钢水、钢坯等高温物质,同时回收并使用焦炉煤气、高炉煤气、转炉煤气等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存在众多危险。钢铁企业发生人身伤亡事故主要有:

(一)高温液态金属及液渣在冶炼、转运过程中易发生重大事故。高炉、转炉以及连铸浇注口等易发生铁水、钢水喷溅和灼烫事故,因铁水及钢水的温度高达1500-1600℃,一旦发生泼溅,则会造成重大人身伤亡;炉内进水还可能发生爆炸事故,爆炸破坏性极强;炉体烧穿导致铁水、钢水泄漏,甚至导致高炉坍塌事故;铁水罐、钢水罐在吊装、运输过程中可能发生罐体坠落、倾翻、泼溅等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二)高炉、转炉、焦炉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煤气,极易引发中毒、火灾、爆炸等事故,引发群体性伤害事故,是钢铁企业安全管理的重点。煤气管网长,气量大,用户多,易泄漏。煤气中毒事故在钢铁企业发生率较高,由于救援不当造成事故扩大,群死群伤情况较严重。另外,煤气柜是需要高度重视的重大危险源,大型煤气柜高度达160米,容量30m3。一些大型煤气柜位于居民密集区,一旦发生泄漏或者爆炸,将会造成不可想象的严重后果。

(三)新建项目及检修作业易发生人员伤亡事故,近十年钢铁行业人员伤亡事故中,其中机械伤害死亡人数比例最高,一次性死亡3人及以上的事故中,检修及施工期间发生的事故占三分之二。

(四)火灾事故时有发生,经济损失巨大。钢铁企业的火灾事故主要有液压油、煤粉、电气设备、煤气泄漏、高温液态金属等引起的火灾,火灾还可能引起爆炸,其造成的经济损失巨大,危害十分严重。我国大型钢铁企业以及国外的钢铁厂都发生过由于液压油和煤气泄漏、电气设备绝缘失效引起的火灾。

(五)粉尘、噪声、高温、煤气以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导致职业病。其中焦化厂、烧结厂、炼铁厂等的职业危害较为严重,特别是焦化厂,存在大量致癌物质,严重威胁作业人员健康。随着新技术、新工艺的出现,还产生了一些新的职业危害因素。

二、造成重大事故的原因

冶金装备长期服役在高温、高压、重载、腐蚀性环境中,容易造成装备失效,重点装备一旦失效可能导致严重的安全事故。当前造成冶金行业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主要原因:

(一)安全生产标准规范落后于技术发展要求。随着冶金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冶金工业的生产工艺与技术装备不断更新。但是,冶金行业安全标准化工作相对滞后,现有标准已不能满足行业安全技术升级的需要。

(二)安全事故分析、检测技术手相对滞后。基础、共性的安全技术研究缺位,造成了对事故发生规律、事故原因分析研究不足;缺乏有效的在线监测技术,对事故发生机理、重大事故监测、预警及应急处置措施缺乏研究。

(三)新装备缺乏准入制度,存在安全隐患。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没有经过权威的安全技术鉴定,导致一些劣质设备流入市场,缺乏安全保障。一些国家甚至将我国作为先进技术和装备的试验场,这些给我国钢铁安全生产埋下了隐忧。

  三、对策与建议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关心人民群众安全与健康。“十一五”时期,国家先后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和《安全生产科技“十二五”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随着我国冶金工业不断引进先进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生产安全技术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安全事故有所下降。但是,随着钢铁产量迅速扩张,生产安全事故仍不断出现,特别是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重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百万吨钢死亡率仍为日本的4倍。由于缺乏安全生产新标准、新工艺、新装备准入条件和相关检验标准以及行业生产安全规范不健全等各种因素,安全隐患不断出现,冶金行业生产安全形势仍然严峻。

解决我国冶金工业生产安全问题,一方面需从管理层面上明确生产安全管理职责、提高生产安全意识和责任心、制订相关的操作规范、强化生产安全培训机制;另一方面须从技术层面上提高事故分析能力、自主研发先进检测技术、修订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准入标准,防事故于未然。目前,冶金行业还没有专门从事冶金行业中生产安全事故鉴定、事故原因分析、专用检测仪器开发、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准入条件检验等功能的国家级中心实验室。因此,迫切需要建立“冶金煤气与高温液态金属安全技术实验室”,从技术层面上来支撑行业安全生产技术体系,解决行业安全生产共性关键技术。

“冶金煤气与高温液态金属安全技术实验室”应致力于:安全事故鉴定、安全生产与安全管理咨询、参与新工艺/新装备准入标准的制订、参与安全生产规范的制订等工作,以提高冶金行业事故预防、预测、分析、鉴定和应对能力;研究事故发生原因与规律、事故隐患检测与鉴定,研发专用检测系统和关键技术、事故防治共性技术等工作,提高生产安全技术水平和分析能力;参与安全生产技术人员的培训、培养安全生产技术专业人才,提高专业人员的素质和应对能力。

解决我国冶金行业生产安全问题须下大力气,从本质上消除各种隐患,以适应冶金行业稳步发展的新特点、新形势和新要求。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