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刊物 > 正文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0年04月30日    来源:

【协会动态】

孙华山出席www. 57365.com一届三次理事会

48,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www. 57365.com会长孙华山出席www. 57365.com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孙华山指出,2009年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www. 57365.com及其广大会员单位作出了积极贡献。会员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发挥了表率与示范作用。协会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提供服务,发挥了参谋和助手作用;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孙华山建议会员单位在组织落实今年安全生产各项任务时,要做到五个坚持,突出抓好五项工作。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从大局高度来思考谋划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三是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针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选择好开展工作的有效载体和抓手,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四是坚持依法依规、强化约束,不断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五是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创新发展。五项工作:一是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坚持不懈治理违规违章,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三是努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四是认真抓好企业各类人员教育培训工作;五是坚持科技兴安,提高保障能力。

孙华山要求协会秘书处在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中,办好安全生产企业家论坛,继续为企业和会员做好服务工作。

会上,孙华山为获得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颁发了牌匾,为获得协会安全文化DV影视作品大赛作品奖和组织奖的理事单位颁发了奖杯和荣誉证书。

www. 57365.com一届三次理事会在京召开

48,www. 57365.com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www. 57365.com会长孙华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协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及代表,相关媒体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www. 57365.com副会长兼秘书长田玉章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报告从为政府服务、为会员单位服务、协会自身建设三个方面总结回顾了2009年工作情况,既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报告提出了2010年协会8项重点工作:一是举办安全生产企业家论坛;二是开展安全生产评先工作;三是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四是积极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五是认真做好安全评价技术支撑咨询服务工作;六是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七是组织好协会内部的会议和活动;八是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会议通过了《www. 57365.com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和《www. 57365.com2009年度会费收支情况报告》,表决通过了增补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单位,审批分支机构选举结果,增设分支机构等议案。

协会秘书处作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起草工作、《安全生产预警指数》研究和《企业外协用工安全生产管理情况调研》等课题研究成果的汇报,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等6家会员单位介绍了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外协用工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做法和成功经验。

会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四司司长杨富同志宣读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公告2009年第20号、2010年第4号;举行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牌匾颁发仪式和安全文化DV影视作品大赛颁奖仪式。

www. 57365.com一届三次理事会

通过了冶金安全专业委员会、劳动防护专业委员会

主要负责人任职议案

48召开的www. 57365.com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经过参会代表审议和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www. 57365.com冶金安全专业委员会、劳动防护专业委员会主要负责人任职的议案。

一、劳动防护专业委员会主要负责人任职名单

主任委员:

李克荣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 副院长

副主任委员:

刘旭荣 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管理中心 主任

刘钜源 职安健(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吕爱民 北京健翔嘉业日用品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兼总经理

杨文芬 国家安全生产北京劳动防护用品检测检验中心 副主任

杨振国 华北石油华龙工贸有限公司 董事长

张矢超 上海锦泽诚工业防护用品有限公司 总经理

邵宝仁 国家安全生产上海劳动防护用品检测检验中心 副主任

  无锡市华信安全设备有限公司 董事长

  www. 57365.com组织联络部 主任

二、冶金安全专业委员会主要负责人任职名单

主任委员:

徐国平 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 院长

副主任委员:(9名)

  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 副院长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安全环保部 部长

王高峰 太原钢铁(集团)公司安全管理部 部长

  宝钢集团公司安全保卫监督部 副部长

陈克欣 首钢总公司安全处 处长

赵玉强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安全处 处长

曹志强 湘潭钢铁集团公司 副总经理

  www. 57365.com综合管理部 主任

惠志刚 马鞍山钢铁股份公司 副总经理

www. 57365.com一届三次理事会

通过了增设机械专业委员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

2个分支机构议案

48召开的www. 57365.com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经过参会代表审议和表决,通过了关于增设www. 57365.com机械专业委员会、www. 57365.com信息化工作委员会2个分支机构的议案。

www. 57365.com一届三次理事会

通过了增补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会员单位为

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理事单位议案

48召开的www. 57365.com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经过参会代表审议和表决,通过了关于增补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会员单位为www. 57365.com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理事单位的议案。

  一、增补常务理事单位

  1.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

  常务理事:李天华  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常务理事:崔宪  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教授级高工

  3.国家核电技术公司

  常务理事:赵宏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安全质量部主任

  二、增补理事单位

  1.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

  理事:李天华  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理事:崔宪  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教授级高工

  3.国家核电技术公司

  理事:赵宏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安全质量部主任

  4.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理事:孔平  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5.西安市安全生产协会

  理事:张新民  西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兼西安市安全生产协会会长

  6.哈尔滨市安全生产协会

  理事:刘星明  哈尔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正局级),兼哈尔滨市安全生产协会会长

  7.河南东陆高科实业有限公司

  理事:郭中堂  河南东陆高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8.中国安全生产报社

  理事:白海金  中国安全生产报社社长

田玉章出席信息联络员第二次工作会议

422-23日,www. 57365.com信息联络员第二次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贵州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李尚宽、贵州省安全生产协会副会长陆龙川出席会议并致辞,www. 57365.com副会长兼秘书长田玉章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协会宣传教育部主任吴郑理主持。

田玉章指出,2009年协会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建立了以网站、会刊《中国安全生产》和会员通讯为核心,平网结合、多层次、三位一体的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模式,开展了安全文化DV影视作品大赛及倡议发起了珍惜生命、杜绝违章活动,着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安全发展理念,宣传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及各有关部门、各地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宣传会员单位安全管理经验和做法,取得一定成效。

田玉章强调,2010年协会要紧紧围绕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以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深化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为重点,增强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拓展宣传工作广度和深度,促进协会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宣传工作要突出五个重点:一是突出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宣传,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二是突出安全生产工作交流和安全生产企业家论坛的宣传,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三是突出典型宣传工作,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发展;四是突出安全生产责任险的宣传,营造有利舆论环境;五是突出安全评价工作的宣传,提高安全评价水平和服务质量。

针对协会信息联络员队伍建设工作,田玉章提出了具体意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克服困难;积极争取领导理解和支持;采取约稿方式,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建立激励机制,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

会议邀请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任孟山博士为信息联络员作了新闻写作与宣传报道采访实务专题讲座,就《www. 57365.com优秀信息联络员及信息联络工作先进集体评选办法》及协会重点工作征求了信息联络员的意见和建议。

协会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一届二次委员会议暨

安全培训机构负责人研讨会召开

414-16日,www. 57365.com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及一、二级安全培训机构负责人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浙江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于少贵、www. 57365.com副会长兼秘书长田玉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教培委副主任委员赖辉所作的《www. 57365.com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秘书长吴郑理所作的《www. 57365.com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2009年度会费收支情况报告》。

2009年,教培委以为会员和政府服务为工作重点,以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质量和管理水平为目标,以宣传、交流、自律、维权为宗旨,认真研究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提出新思路、新方法。在广大会员单位尤其是副主任委员和委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发挥社团组织优势,积极进取,做了大量工作。同时,会议提出了2010年教培委6项重点工作。

会上,组织尚未签署会员自律公约的会员单位签署了自律公约;结合近年机构复审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学习了《一、二级安全培训机构认定标准(试行)》并要求会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辽宁省安全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中国矿业大学、河南油田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代表不同类型的培训机构,交流了近一年来各自改进教学方法 提高培训质量的做法及效果,并就此进行了专题研讨;对教培委2010年重点工作和如何发挥教培委作用、促进会员单位培训工作的发展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会代表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一些未入会的培训机构表示,要尽快加入协会教培委这个安全培训机构的会员之家

教培委副主任委员汪永高、褚福银,委员或其代表,一、二级安全培训机构负责人等145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协会秘书处召开部门负责人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

412,www. 57365.com秘书处召开部门负责人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骆琳同志和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总局纪检组长周福启同志在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副秘书长樊晶光主持,副会长兼秘书长田玉章、副会长刘成江、副秘书长邱宝杓出席,并对www. 57365.com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发表了意见。会议提出,协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廉洁自律;抓好廉政教育和学习;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认真执行,堵塞漏洞;突出重点环节和部位,严防以权谋私;落实各级责任制,突出一岗双责

会议还总结了48召开的一届三次理事会情况,并安排部署了协会近期重点工作。

【会员信息】

大唐石门发电公司

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念好自查三字经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关于立即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和国资委指示精神,按照大唐集团公司、大唐湖南分公司关于全面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自查工作要求,大唐石门发电公司认真部署、严格把关、狠抓落实,在自查工作开展过程中从细、实、严三个方面入手,将各项任务指标落到实处,为做好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和实现盈利年各项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指标分解,突出字。该公司对此次安全大检查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切实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管理到位、措施到位,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大检查工作全面完成。此次检查范围广、内容细,与规章制度的执行、两票三制的管理、三讲一落实工作、星级考评、重大危险源等多方面挂钩,并与目前公司进行的1号机组小修、春季安全大检查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该公司《2010年春季安全检查表》中,涵盖了发承包工程安全管理、季节性工作、防止全厂停电、星级考评、安监队伍建设及例行工作、重大危险源、灰坝专项检查等7个大项217个小项的检查内容。

因地制宜,强调字。根据正在开展的1号机扩大性小修工作,该公司把此次安全大检查的时间由1个月延长为2个月,从41日起531结束。检查中突出保人身,把防止人身伤害放在第一位,重点检查各生产场所的防高空坠落、防高空落物、电气工器具是否符合要求、现场安全措施是否到位等,并对1号机组小修现场、电除尘改造、升压站改造、锅炉分隔屏换管等重点部位加大检查力度和整改力度。

任务落实,贯穿字。在安全监管工作中,该公司突出队伍建设和管理从严违章查处力度从严遵守规章制度从严三严原则,并把每周两次组队进行的现场安全大检查调整为每周一、三、五进行3次,遵循四个凡事的原则,严格要求、严格执行、严格查处,发现问题后立即整改,并确保整改到位。

中电国际平圩发电公司

采取四项措施 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

中电国际平圩发电公司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关于立即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下发《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通知》的具体要求,结合春检安评等各项工作,采取四项措施,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一步排除安全生产隐患,防止生产设备和人身伤亡事故发生,为安全生产局面持续健康发展打牢基础。

一是加强领导,迅速行动。该公司生产经营班子召开专题会议,迅速将集团公司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精神传达到各个部门,同时结合春检安评等工作,开展以反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进行自查自纠,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级安全监督网络迅速铺开,扩大监督检查范围,加大监督执行力度,切实将专项大检查工作抓紧、抓深、抓细。

二是突出重点,深入检查。该公司以反事故和防人身伤亡为重点,深入开展五查活动,即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查安全生产规程标准执行;查隐患排查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查应急救援管理措施;查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针对机组运行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设备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强化升压站、油库、制氢站及氢气系统、煤场、灰库等重点部位安全监控措施落实。

三是以查促改,落实责任。该公司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技术规程和标准,彻底解决安全管理、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针对查出的问题,进行即查即改,并通过周生产调度会将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做到落实整改方案、划定整改责任人、规定整改时限

四是广泛宣传,正确引导。该公司及时下发集团公司关于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有关文件,组织全体职工通过班前会、工前会等形式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并充分利用内部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介,大力宣贯安全大检查活动的重要性,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发动职工全力以赴投入设备和安全管理等检查工作。

同煤集团忻州窑矿

紧抓班组建设 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生产的基本单位,更是保障安全的前沿阵地。为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同煤集团忻州窑矿始终把班组建设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全矿上下形成了抓管理必先抓基础,抓基础必先抓班组的共识。

班组建设上台阶,安全生产有保障。忻州窑矿以安全第一、事故为零为宗旨,紧抓班组队伍建设,夯实现场安全基础,打造零事故现场,创建零事故班组;积极组织学习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强力渗透安全工作比天还大,瓦斯治理重中更重的理念,积极开展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通风员进班组活动,组织班组开展安全学习、安全座谈、案例分析、身边事故反思等活动,把安全教育与现场作业有效结合,定期组织风险分析和应急避险演练工作,提高员工的安全应对与自救互救能力,实现自身、他人与作业环境安全。理念的渗透,有效的活动,切实增强了一线员工抓生产、保安全的意识,提升了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

激励机制促安全,心齐人和保安全。为了进一步强化班组责任意识,在全矿形成人人都尽安全职,个个都负安全责的氛围,该矿建立了四项长效激励机制。一是物质激励。班组长、技术工人骨干、优秀工人享受矿补贴、奖励,并赋予班组长生产指挥权、工资分配权;二是精神激励。提拔优先,评模优先,宣传优先;三是文化激励。通过办《班组建设简报》、《班组季刊》,评选班组文化先生,让优秀班组长免费上大专班等方式,让有技能、有发展潜力的班组长得到优先培养;四是快乐激励。通过公开、详细的记分考核及竞赛等活动,为员工创造公平、公正的环境,搭建展示才能的平台,使员工充分享受安全、和谐、快乐。

【协会简讯】

414,青海玉树发生7.1级强烈地震,给该地区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造成极大损失,党中央、国务院对抗震救灾作出全面部署,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www. 57365.com全体干部职工心系灾区广大人民群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于421组织开展了捐款献爱心活动,在半天时间内,协会秘书处筹集个人捐款3300元。同时,协会向地震灾区捐款30000元。

同志们表示,虽然我们身在千里之外,但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向灾区人民献上一份关爱之情,立足本职,扎实工作,支援灾区,为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324423,协会共有98家会员单位缴纳了会费,具体是:

1.协会会员单位共19: 其中,副会长单位2家: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常务理事单位6家:中冶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西省李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理事单位2家: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研究中心、中国煤矿文工团;普通会员单位9家:安徽省麒麟花炮有限公司、北京德圣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甘肃工程地质研究院、河南理工大学、湖南省邵阳汽车运输总公司、济宁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工商学院、深圳市世和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2.协会分支机构会员单位共79家,其中,(1)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会员单位18家: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庆油田特种作业安全培训中心、广东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所、贵州科技工程职业学院、贵州省安全技术培训中心、航天人才培训中心、河南理工大学安全技术培训中心、河南省电力公司培训中心、河南省化学工业学校、河南省劳动保护监测检验宣传教育中心、黑龙江煤矿安全培训中心、江西省安全生产培训中心、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技术培训中心、辽宁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铜川矿务局安全培训中心、新疆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浙江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安全评价工作委员会会员单位31家:北京安信兴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百灵天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实华油海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常州市天成安全评价有限公司、甘肃宏业安全评价咨询有限公司、广东劳安职业安全事务有限公司、贵州省化工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安全生产科学技术有限公司、河南集诚化工工程有限公司、河南省正大工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黑龙江省长力安全评价咨询有限公司、湖北当代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湖南浩美安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临汾天平安全技术评价有限公司、南京理工科技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公信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信力安全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山西西埃煤矿安全工程有限公司、山西兴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中心、世纪万安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太原市宏宇煤炭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武汉绿通安全技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方圆中正工贸有限公司、云南巨星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云南煤矿安全技术中心、云南云天咨询有限公司、浙江泰鸽安全科技有限公司、郑州瑞尔铁路安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力建设工程咨询中南公司、中智国际工程技术(北京)有限公司;(3)劳动防护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30家:3M中国有限公司、安徽省富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鞍钢矿山附企服装总厂、北京索福特安全防护设备有限公司、丹东辽科工业丝绸防护织品有限公司、丹阳市六都鞋业有限公司、国家安全生产武汉劳动防护用品检测检验中心、国家安全生产徐州劳动防护用品检测检验中心、海盐县特种纤维织造厂、河南汉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劳动防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江苏绿洲制衣有限公司、江苏双惠鞋服有限公司、龙口市劳保橡塑制品厂、梅思安(中国)安全设备有限公司、南通市包健特种职业服装有限公司、上海安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港凯净化制品有限公司、上海海棠头盔厂、上海锦泽诚工业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沈阳华宁鞋业有限公司、胜利油田佳福安全设备有限公司、太仓市飞鸿塑钢制品有限公司、泰州市华泰劳保用品有限公司、唐山市化学厂有限公司、天津双安劳保橡胶公司、西安精诚职业服装有限公司、扬中市特航鞋业有限公司、职安健(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沙坪坝皮鞋厂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 胡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