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刊物 > 正文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0年08月31日    来源:

【协会动态

协会秘书处全体人员认真学习

国务院23号文件和骆琳局长讲话精神

83,www. 57365.com秘书处召开全体会议,认真学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骆琳在总局党组中心组暨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上的讲话及其他领导同志讲话精神。副会长兼秘书长田玉章、副会长刘成江出席会议,副秘书长樊晶光主持会议。

通过学习,与会同志一致认为,《通知》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和一系列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提出了新形势下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指导全国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提出,协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和骆琳局长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协会工作的重要任务,真正把握和领会其实质,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从大局高度来谋划、部署协会工作,做好三个服务,进一步推动协会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为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还就协会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协会召开经验交流材料准备工作座谈会

826,www. 57365.com在京召开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经验交流会经验材料准备工作座谈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田玉章出席会议。

协会副秘书长邱宝杓主持会议并通报了召开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经验交流会的背景及筹备等情况,协会宣传教育部主任吴郑理就经验交流会材料的要求作了具体说明。来自11个行业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等21家会员单位代表围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八个方面的主要内容介绍了各自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并就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经验交流会将为各单位提供安全生产工作学习、交流的平台和机会,发挥了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田玉章在进行会议总结时指出,通过本次会议,了解了各单位情况,交流了安全生产工作经验,提出了需要解决的问题,安排布置了经验交流材料的起草工作,增强了协会办好经验交流会的信心,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针对下一步经验交流材料准备工作,田玉章提出了两点意见:一是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经验总结工作,积极向单位领导汇报此次会议情况,获得领导的支持和其他部门的协助;二是要认真做好材料起草工作,积极组织力量总结安全生产工作做法和经验,材料内容要实事求是,反映特点,突出重点,可信可学。

此次会议是协会为将于10月下旬在北京召开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经验交流会作准备而召开的。

协会秘书处部分工作人员及会刊《中国安全生产》等人员参加了会议。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中、西部片区

座谈会在昆明召开

83,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政策法规司会同www. 57365.com在昆明召开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中、西片区座谈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政法司巡视员陈光、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安全监察司监察专员杨庆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www. 57365.com副秘书长邱宝杓主持,华南、西南、西北片区17家省级安全监管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和7家保险机构近40名代表参加。

会议对煤矿安全监察部门加快推进煤炭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要积极总结和推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省(市)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三是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思路、新办法,抓好试点,全面推进。

会议指出,各地开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效果,但工作进展不平衡。会议强调:一是要充分肯定各地积极探索和实践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取得的成绩,全面总结经验,逐步推广;二是要加大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宣传力度,不断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三是妥善处理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与其他保险的关系,明确区别与定位,积极推进;四是要选择信誉良好的保险机构,引入保险中介,规范运作。

此次会议是为落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在高危行业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指导意见》(安监总政法[2009]137号)文件精神,及时跟踪了解全国开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进展情况,以便加强对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相关工作的针对性指导,进一步推动各地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会议集中听取了17家安全监管部门和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关于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进工作情况的汇报

协会部分会员单位联系人座谈会在银川召开

728-30日,www. 57365.com在银川召开了部分会员单位联系人座谈会。www. 57365.com副会长刘成江、副秘书长邱宝杓出席会议,宁夏回族自治区安监局副局长万东刚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邱宝杓副秘书长通报了协会2010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和下半年协会重点工作安排。协会安全标准化办公室负责人韩国庆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作了辅导讲座。

与会代表就协会如何更好地为会员单位服务、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方面的突出问题等7个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河北钢铁集团、福建省安全生产管理协会等13家会员单位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协会就《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标准》(征求意见稿)向会员单位征求了意见,中国远洋运输集团等15家会员单位留下了书面的意见和建议。

刘成江副会长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协会要进一步加强与会员单位的联系与交流,本次会议后协会秘书处要认真研究落实各会员单位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建议,改进协会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利用协会平台,宣传企业形象,反映企业诉求,有效发挥协会桥梁和纽带作用。刘成江还要求各会员单位要树立作为协会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切实履行好会员单位的权利和义务。

参会代表普遍反映,本次会议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协会为会员单位搭建了互相交流、反映企业诉求的平台,感觉很有收获。

来自中央、地方企业、省市级协会、科研院所、咨询及中介机构等56个会员单位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分管领导和联系人共74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安全生产报社、中国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现代职业安全杂志社4家媒体单位参加了会议。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释义》

已正式出版发行

www. 57365.com组织起草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发布实施后,为有效宣传和落实《规范》的各项要求,协会组织编写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释义》,已由煤炭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面向全国发行。

《释义》由www. 57365.com组织有关专家学者,依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精心编写,经编审委员会最终审定后出版发行。

《释义》分析了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意义,阐述了编写《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的背景和目的,诠释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的要求和做法,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是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和培训教材,是政府安全监管、企业安全管理、现场作业等相关人员学习和领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的好助手。www. 57365.com已向各省级安全监管部门及所有会员单位赠送了部分书籍,供学习参考。

需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释义》的单位可登陆www. 57365.com网(www.cchrcc.com)安全生产图书期刊栏目查询。

注册助理安全工程师资格考试辅导教材

已正式出版发行

备受安全生产工作者关注的注册助理安全工程师资格考试辅导教材已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正式出版,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面向全国发行。本套辅导教材包括《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实务与案例分析》两册。

本套辅导教材由www. 57365.com组织有关专家学者,依据《注册助理安全工程师资格考试大纲》精心编写,并经注册助理安全工程师考试辅导教材编审委员会最终审定后出版发行。

注册助理安全工程师考试辅导教材注重基础理论与安全生产实务的紧密结合,着重培养学员的实际应用技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是广大中小企业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和技术人员学习安全生产基础知识的好助手,能够满足广大安全生产工作者的考试复习和安全生产管理等需求,对强化基层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有着积极地促进作用。

【会员信息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学习贯彻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执行好《通知》要求,切实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要充分认识《通知》出台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现阶段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二是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学习《通知》宣传力度,准确把握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要充分发挥党政工团组织的工作优势,广泛发动,积极行动。三是要在报纸、杂志等内部刊物、宣传窗上开辟专栏,组织专题,积极配合企业安全生产活动,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同时,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安全生产的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四是要以贯彻落实《通知》为契机,广泛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创新机制、落实责任,确保《通知》要求执行到位。五是要加强监督检查,解决突出问题,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目前,中国中铁股份公司各单位正采取各项措施,积极采取行动,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的稳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安全质量环保部 任乐春)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实行安全生产先进(模范)单位申报制

2010年,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创新安全生产考核评先工作机制,实行年度安全生产先进(模范)单位申报制,将安全组织机构和管理队伍建设,安全费用按要求提取和使用,安全管理创新,创安全工程、创安全标准化工地、创安全生产班组数量等内容作为安全生产先进(模范)单位的评选条件,以推动各单位由被评为安全生产先进(模范)单位我要评为安全生产先进(模范)单位的转变,积极主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并要求各子分公司于每年3月底前向集团公司安全主管部门申报安全生产先进(模范)单位。今年国际公司、一公司、二公司等16个子分公司申报了安全生产模范单位,五公司、水泥分公司、测绘工程院等6个单位申报了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安全监察部 李志华)

江苏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江苏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在认真分析本单位实际情况基础上,紧紧围绕江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中心和重点工作,制订切实可行创先争优活动方案,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中心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围绕一个主题:即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安全发展忠诚卫士、争做安全宣教工作能手这一主题。突出两个重点:一是突出创新工作思路,厚植先进基础;二是突出创新工作方法,创造优秀业绩。搞好三个结合:一是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宣教中心开展的两创三优(创建优秀科室、创造优秀业绩、争当优秀职工)活动相结合;二是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个人相结合;三是与开展向全国、全省安监战线先进人物及本单位先进典型学习活动相结合。抓好八项工作:一是开展学习活动;二是开展调研活动;三是开展讨论交流活动;四是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五是开展品牌工作争创活动;六是开展宣传先行活动;七是开展安全培训规范化活动;八是开展对标找差回头看活动。

为确保活动效果,中心还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明确提出各支部、各部门和每个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要真抓、真学、真干;要结合实际,突出活动特色。中心希望通开展此次活动,达到抓好工作落实、争创一流业绩的目的,切实形成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江苏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 戴文军)

大唐三门峡发电公司

狠抓三要素促进安全生产工作

近年来,面对电力和燃料市场风云变幻的严峻考验,大唐三门峡发电公司坚持以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为目标,牢牢抓住员工、环境、设备三大要素,强势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使长周期安全生产堡垒得到不断坚固。

在员工素质提升上,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文化搭台,着力培养安全思想意识高、安全防范能力强的员工队伍。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将全员引入各种安全文化活动中,通过开展安全大讨论、党员安全责任区、青年安全示范岗、安全格言征集、安全签名承诺、儿童安全漫画等多种形式的安全思想教育,不断增强员工的安全责任感、使命感;以员工技能运动会活动为载体,运用安全知识竞赛、安全考试、技术练兵比武等培训组合拳,持续提高员工安全技能,促进员工从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能安全转变,使员工安全素质能够始终适应企业安全发展要求。

在安全环境建设上,突出理念引领,推进制度创新,不断完善过程精细、管理闭环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以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人员零违章、设备零缺陷、管理零漏洞、每天零起点三全四零安全文化理念为统领,不断完善和加强安全目标激励机制、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制和安全风险防范机制的标准化建设,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努力打造安全压力层层分解、安全责任人人分担的安全环境,推动安全管理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实现了安全生产的可控、在控。

在安全硬件保证上,强化设备管理,狠抓技改攻关,全面破解制约安全生产难点、重点问题。以危险点分析预控、无违章创建、安全性评价为抓手,坚持把安全管理重点放在现场、落脚点放在班组,通过各种安全大检查,加大设备缺陷隐患排查治理力度;针对机组发电利用小时下降、煤价飙升且煤质下降等众多不利因素,强化设备运行管理,全面落实各项安全技术保证措施,认真做好事故预想和应急演练,做到勤检查、勤分析、勤维护、勤调整;围绕适应电网节能调度新要求,加强设备检修管理,深入开展机组大小修创优秀节能改造项目活动,及时消除各类设备安全隐患,提高设备安全经济运行系数;同时,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依靠技术改造、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征集日常化活动,实施了一系列提高机组安全经济性的技术改造攻关项目,有效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摘自大唐集团公司网站)

宣钢集团宣龙公司

严抓检修现场安全管理

近日,宣化钢铁集团公司宣龙公司对检修安全工作作出部署并强调:公司各部门要狠抓危险源点不放松,强化安全生产始于现场、终于现场意识,紧盯检修现场不放松。要抓好检修现场每个环节,提升检修现场安全管理能力,并提出四项具体措施:

一是建立有效组织指挥与协调联络机制。设备检修关系到关键设备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抓住这个重点应做到:方案明确,人人皆知;统一指挥,忙而不乱;责任到人,对口报告;挂牌确认,措施到位;列表检查,签字落实;步骤清晰,及时记录。定期召开安全例会,通报情况,指出问题,提出下一步安全重点,保证检修工作的安全、有序。

二是区域负责制。为确保检修的安全、时间、质量,本着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对设备检修安全管理实行区域负责制。不论检修部门是谁委托的,不论检修部门有多少,检修作业在哪个区域进行,其安全管理工作就由所在区域全面负责管理,并将检修部门安全管理纳入所在检修区域的管理体系。

三是强化《安全协议书》的签署落实。为加强对受委托检修部门的安全管理工作,在进入检修现场之前,检修作业方与检修方签署《安全协议书》,协议规定了双方责任与义务。检修方要为检修作业方提供必要安全作业条件并指派专人负责联络协调和检查作业中的相关工作;检修作业方要服从检修方的区域领导,统一安排、统一作业计划,遵守检修方区域安全规程,接受检修方安全检查,参加检修协调会。

四是实施奖惩制度。为落实检修部门安全管理责任,杜绝违章作业,减少不安全隐患,对检修部门实行奖惩制度。检修作业时发现违章现象和隐患整改不及时的,要进行安全处罚;对检修作业期内无事故、无违章、无重大隐患的,要给予相应奖励,促进企业全体员工安全意识和遵章守纪自觉性的提高。(摘自宣化钢铁集团公司网站)

【协会简讯               

近期,应会员单位要求,www. 57365.com已多次组织专家深入企业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的宣贯、培训工作,受到企业普遍欢迎。

为更好地为会员单位服务,帮助企业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www. 57365.com将组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及《释义》的主要起草人员和专家为会员单位提供培训服务,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协会安全标准化办公室电话:010-64463934

820,www. 57365.com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人事司举办的第八次视频专题讲座。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黄毅围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出台背景、基本要求、主要特点、如何贯彻学习执行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817,www. 57365.com安全评价工作委员会参加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规划科技司在北京召开的部分甲级资质安全评价机构和检测检验机构工作座谈会,并向会议介绍了安评工作委员会在会员单位中贯彻执行国务院文件和总局领导具体要求的设想和工作方案。

此次会议的目的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精神,研究如何发挥安全评价和检测检验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在事故预防中的技术支撑作用。

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后,为帮助灾区人民战胜灾难、重建家园尽一分力,www. 57365.com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于817组织开展了捐款献爱心活动,在半天时间内,协会秘书处筹集个人捐款2800元。同时,协会向灾区捐款30000元。

721830,协会共有31家会员单位缴纳了会费,具体是:

1.协会会员单位共6: 其中,副会长单位1家:国家电网公司;常务理事单位2家: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理事单位1家: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普通会员单位2家:中国国电集团公司、铜川矿务局。

2.协会分支机构会员单位共25家:其中,(1)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会员单位13家:天津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长庆石油勘探局安全生产技术培训中心、陕西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宁夏工业职业学院、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职工教育培训中心、重庆五一高级技工学校培训中心、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职工教育培训中心、海南宣教安全生产培训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劳动培训中心、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技术培训中心、盐城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陕西省劳动保护教育中心;(2)安全评价工作委员会会员单位9家:北京市教育考试指导中心、保定平安安全评价有限公司、广东科安安全评价有限公司、河北汇正安全评价有限公司、河南黄金科技实业公司、济南浩宏伟业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浙江科健安全卫生咨询有限公司、广东正维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陕西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中心;(3)劳动防护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3家:国家安全生产胜利油田石油设备检测检验中心、石家庄市华安电力安全设备有限公司、广州市高坚劳保用品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 胡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