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工作 > 领导讲话 > 正文
赵铁锤在www. 57365.com信息化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12月05日    来源:www. 57365.com

发挥协会作用 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

——在www. 57365.com信息化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赵铁锤

20131125日)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正当全党全国正在掀起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的时候,在这里召开信息化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意义重大。这次三中全会的召开,是我党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的重要宣示,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次总部署、总动员,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在历史新起点上迈入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推动协会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www. 57365.com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的支持下,在总局通信信息中心努力下,在全体会员的积极参与下,经过一年多的组织筹备,今天正式成立了。这是我们加强分支机构建设、促进协会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是拓展协会服务领域、提升整体实力的又一发展步骤。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是安全生产信息化发展的一件大事,对于推动企业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化方针政策,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都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我代表www. 57365.com,对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加入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的各会员单位和与会的各位来宾、专家学者、各位代表,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www. 57365.com是安全生产领域全国性、综合性的社团组织,是面向全国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的跨行业协会。协会会员包含了我国大多数骨干企业,容纳了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最广泛和最高层次的社会资源。协会成立以来,在总局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大局,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指导,坚持为会员服务、为政府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宗旨,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在配合政府安全监管和引导会员企业率先落实安全发展各项要求、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作出了积极贡献。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力量。大力推进信息化,是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和必然选择。安全生产信息化是促进我国安全发展和安全生产的重要力量,是贯彻科技兴安战略、提高政府安全监管监察和企业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手段。“十一五”以来,信息化在保障安全生产中的作用日益明显。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组织实施了以“金安”工程和安全生产应急平台为重点的政务信息化工程,推动了安全生产领域电子政务的快速发展,推动了高危行业、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全国从事安全生产信息化研发、建设、应用和运维管理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目前,信息化领域掀起了新的发展浪潮,物联网、云计算加速研发和应用,综合信息网络向宽带、融合、泛在方向演进。这些先进适用信息技术的运用,对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具有深远意义。

www. 57365.com信息化工作委员会,是顺应信息化深入发展的需要,为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快速健康发展,依法登记设立的协会分支机构。其主要任务是: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以“科技兴安”为主导,以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为手段,为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服务;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开展行业自律,推动行业诚信建设;总结交流推广安全生产信息化技术、装备及工程的先进经验;开展安全生产信息化的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开展技术服务与交流,推广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新方法;开展安全生产信息化发展战略、资源与利用的调查研究,为制定安全生产信息化政策、标准、规范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反映会员合理诉求,协调会员关系。www. 57365.com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的工作目标是:推动会员单位以完善服务体系和建立安全生产信息化协调、融合、互信关系为目标,促进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提高安全生产信息化领域的公信度、管理水平、技术能力和服务质量,形成“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服务平台,使信息化对安全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明显增强,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快速健康发展,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安全生产信息化工作委员会成立后,要认真抓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宣传贯彻信息化发展的方针政策。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精神,以及《国家电子政务“十二五”规划》、《信息化发展规划》。要学习、宣传、贯彻国务院23号文件关于 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企业安全防护水平的要求,以及国务院40号文件关于 “充分运用科技和信息手段,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强化监测监控、预报预警,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的工作要求。要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和《安全生产信息化“十二五”规划》,引导会员单位充分认识加快推进信息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对信息技术的迫切需求,使信息化成为提高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和应急救援管理水平,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支撑手段。

二、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信息化工作委员会要以服务会员为宗旨,充分发挥依托总局通信信息中心的优势,积极争取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的支持,提高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安全生产的能力和水平。通信信息中心作为安全监管监察系统的信息化技术服务和保障机构,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形成了信息化建设管理、运维保障的服务能力,是协会开展安全生产信息化服务工作的基础。要围绕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发展趋势及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基础理论、技术标准、关键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抓好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典型工程示范,为总局制定安全生产信息化方针政策提供科学依据。要运用宣传、培训、交流等方式,推广会员单位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先进技术的典型经验,引导会员单位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要跟踪国内外相关行业领域信息化发展的新动向,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要加强与会员单位的联系,组织交流考察,倾听会员呼声,反映合理诉求,切实维护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

三、切实发挥信息化技术支撑保障作用。信息化工作委员会要联系信息化和安全生产领域的专家学者,推进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业务的深度融合,积极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要推广适应不同类型企业安全生产需求的信息化技术、装备和管理信息系统,帮助企业提高安全保障能力,促进企业与政府间的信息共享共用,发挥信息技术在安全生产中的支撑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协会网站宣传报道的影响力,加强网站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可靠性和权威性。围绕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和协会工作重点,优化、调整图文专题、深度专题和视频访谈等栏目,增强网站的互动性和吸引力。制定网站内容管理保障工作机制,提升网站运维管理水平。

四、加强自身建设,依法依规开展业务工作。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功能定位,细化任务目标,积极构建信息技术支撑服务体系,建立起信息和宣传平台。要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要求,尽职尽责,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要认真贯彻协会的总体工作部署,执行协会章程和协会分支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等各项制度,坚持依法依规开展各项业务工作,实现分支机构的规范化管理,创新与协会工作相适应的管理模式,不断改进工作,促进分支机构健康发展。

同志们,www. 57365.com作为安全生产领域的主要社团组织,肩负着配合政府安全监管和推进会员企业率先实现安全发展的重任,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共同努力,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以高度负责、奋发有为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为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而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