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工作 > 领导讲话 > 正文
赵铁锤在www. 57365.com2013年学习培训班上的讲话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7月23日    来源:www. 57365.com

在www. 57365.com

2013年学习培训班上的讲话

       赵铁锤

        (2013716日)

 

同志们: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继承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用好的作风推进协会的各项工作,我们决定来井冈山进行学习培训。昨天举行了开班仪式,举办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邀请了早期在井冈山地区进行革命斗争的老一辈革命家的后代为我们现场讲述当年红军战士鲜为人知的故事,零距离感受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大家深受教育。今天上午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马凯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的讲话精神,以及杨栋梁局长的讲话精神和有关文件精神。又相继听取了总局办公厅、政策法规司、规划科技司、人事司负责人对协会工作的指导意见。下午各部门汇报了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学习培训班的头两天内容很丰富,效果很好,开了个好头。今后几天还要进行现场教学,进一步了解井冈山斗争的历史,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历程,深入感受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以此激励我们将协会各项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相信这次培训班能够达到预期效果。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上半年工作简要回顾

在总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全年工作部署,坚持创新发展,上半年协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得了新成绩。各部门汇报得比较详细,我这里将上半年完成的重点工作、开创性的工作、影响大的工作归纳如下。

(一)“三个服务”取得新成绩

   1.在为政府服务方面。

一是贯彻落实栋梁同志批示,积极支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69,栋梁同志在《www. 57365.com关于学习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电视电话会议和总局党组会议精神情况的报告》上批示:“要进一步发挥安全协会作用,协会要投入一些力量支持开展安全大检查。”为此,我们积极与总局有关司局联系,配合总局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已参加了规划科技司组织的安全评价“明察暗访”专项检查行动。

二是围绕总局中心工作和安全生产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组织专家开展了关于我国页岩气开发现状及对煤炭工业影响的专题调研。按照总局要求,组织有关专家赴贵州省六盘水市针对煤与瓦斯突出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完成了《六盘水市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安全性专题调研报告》,提出了六条措施建议。栋梁同志给予高度评价,批示:“铁锤同志带领专家深入六盘水市开展专题调研,工作认真,很有效果,调研报告很有说服力。有些问题需要在政策层面上深入研究,推动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根本治理。希望继续研究。遵照栋梁同志的批示,我们继续组织开展了全国煤矿瓦斯灾害治理特别是煤与瓦斯突出灾害治理的专项调研,已形成了调研成果。我们还受贵州省安监局委托,组织专家组,针对贵州省道路交通事故现状开展了实地调研,已形成《贵州省道路交通事故成因及对策》调研报告。

三是完成了总局委托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评价机构资质和安全评价师管理、安全培训等方面的技术支撑工作。上半年完成226家企业安全标准化申请审核,5000多人的安全评价师从业登记审查,31家甲级安全评价机构的年度考核等。

2.在为会员服务方面。

一是召开了安全生产标准化经验交流会,总结印发经验材料59篇,推广先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成果,有力推进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不断深化。

二是召开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活动动员会,并持续推进此项工作。编制了创建活动《资料汇编》、《评定标准(试行)解读》、《班组安全屋挂图》等宣教资料,并开发出“企业班组安全管理信息平台”和“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活动管理平台”,为深入开展创建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目前已收到来自全国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138家企业25000多个班组的申请,其中包括全国闻名的白国周班组、余梦伦班组、许振超班组、徐强班组等一批行业著名优秀班组。目前,这些试点单位正在按照协会的要求,积极开展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工作。

是积极宣传会员企业形象和经验。完成了为山东能源集团申报坎贝尔安全奖一系列工作,已向美国安委会提交了申请。我们还和美国安委会建立了全球伙伴关系,成功推荐2名专家作为坎贝尔奖评选专家。组织协调人民网、安全生产报、工人日报等新闻媒体积极宣传报道山东能源集团、金川集团安全生产先进经验。

四是组织开展了为平煤集团和宁煤集团的安全技术咨询服务项目。

(二)协会组织机构建设取得新突破

1.成功召开了协会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专家委员会共聘任安全生产领域专家207名,其中包括1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十多名文化艺术领域的专家。这是www. 57365.com成立之初就希望办的一件大事。栋梁同志、华山同志都在我们的请示上作了“同意”的批示。据通信信息中心《安全生产舆情》通报:www. 57365.com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引发媒体和网民的关注。截至618,该主题相关新闻被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政府网、中新网、中国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以及新浪、腾讯、搜狐、网易等商业门户网站转发110余次,网民评论普遍表示支持。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必将为协会的创新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和智力保障。

2.成立协会安全文化工作委员会和协会安全文化发展促进中心。这既是协会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安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举措,又是协会积极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整体实力的又一发展步骤。

3.建立了协会高级顾问制度。继协会设立名誉会长,并聘请孙华山、李毅中、纪明波同志担任名誉会长之后,我们又提出设立高级顾问,已聘请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武警中将、武警总部副政委兼纪委书记李清印,安徽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省人民政府经济顾问、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黄海嵩两位省部级领导为高级顾问,将进一步提高协会的影响力,促进协会创新发展。

(三)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

1.加强了思想建设。结合协会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贯彻总局党组工作部署和栋梁同志的讲话精神,使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为推进协会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2.加强了组织建设。召开成功召开了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充实了协会常务理事、理事单位,积极发展新会员46家,调整完善了协会以及分支机构的组织机构,为协会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3.加强了作风建设。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总局有关规定精神,研究印发了协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促进了协会作风的转变和自律意识的增强,为协会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作风基础。4月份在济南召开的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经验交流会和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活动动员会,实现了三会合一,就是贯彻中央精神的具体体现。

4.加强了制度建设。按照协会工作实际,制定了《www. 57365.com日常会议制度》、《www. 57365.com项目管理办法》、《www. 57365.com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www. 57365.com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印发了协会2013年度工作要点和会议计划,规范了协会项目管理,完善了项目奖励制度,保障了公出人员工作与生活需要,建立了目标考核激励机制,增强了协会工作的计划性。为协会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上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各部门在人手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团结合作,攻坚克难,不计得失,忘我工作,付出了艰辛和智慧,值得肯定和表扬。借此机会,向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二、以创新精神,推进协会各项工作

上半年协会工作完成得很好,但下半年工作任务仍然艰巨,大家一定要再接再厉,以这次学习培训班为契机,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统一思想,真抓实干,尽职尽责,以创新的精神推进协会的各项工作。着重强调以下六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工作部署。

要按照总局要求,领导带队,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查找事故隐患,积极配合有关司局开展好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发挥专家委员会优势,组织专家参加各地的安全大检查,查找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帮助企业真正解决安全生产面临的困境和难题。

(二)修改完善完成好三个调研报告。

一是全国煤矿瓦斯防治调研报告;二是关于我国页岩气开发现状及对煤炭工业影响的调研报告;三是贵州省道路交通事故成因分析及对策调研报告。要抓紧时间上报总局或贵州省安监局。

(三)继续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等为政府服务的工作。

在完成对非煤矿山、工贸等行业226家企业标准化申请审核工作的基础上,积极配合总局相关司局做好其他行业一级标准化企业的评审组织工作,开展好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的培植和达标创建工作。努力完成相关规则、规范的修订工作。同时要继续配合规划科技司、人事司做好委托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在政府转变职能、下放审批项目中,积极争取有利于协会创新发展的职能和工作。

(四)大力推进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活动。

要把创建活动作为协会下半年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按照要求年底前完成创建活动的评审工作,从25000多个班组中,评选出真正符合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活动要求的“100个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和“100位优秀班组长”,在全国范围内总结推广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剖析和解决遇到的问题,为继续开展创建活动提供参考。

(五)全力办好四个会。

一是办好87在甘肃省金川集团召开的金川安全文化建设先进经验宣传推广现场会暨www. 57365.com会员单位联系人座谈会;二是办好827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上海)国际劳动防护与安全装备展览会;三是办好11月份召开的社团组织联席会议。四是办好12月份召开的全体会长会议。办好这四个会对于增强协会的影响力、号召力意义重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团结协作、提前谋化、精心筹备、认真落实。

(六)抓好各类咨询服务培训项目,坚决完成收支考核目标。

协会的创新发展就是要在原有的工作思路上有所突破、敢于突破。年初制定各部门服务项目和年度收支预算,以及《www. 57365.com目标责任制度考核暂行办法(试行)》,就是协会创新发展的要求,也是激发工作动力的一条有效途径和管理机制的创新。上半年协会的技术咨询服务等项目总体上有进展,但任务依然繁重,工作的进展情况与目标要求差距较大。各部门要针对项目的进展情况,综合考虑下半年的工作,加大项目工作力度,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坚决完成全年收支考核目标。

 

三、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好的作风推进协会创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今年59,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 6月18,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制定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通下情,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反对享乐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基本原则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带头。方法步骤是从下半年起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在全党进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机关及总局直属单位属于第一批。集中教育时间是20137月份到10月底。着力抓好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时间是7月上旬至8月中旬;第二个环节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时间安排是8月下旬至9月中旬;第三个环节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时间安排是9月下旬至10月底。

中央要求,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与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相结合,要与党员、干部履行职责相结合。既要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各自实际,灵活安排各个环节工作,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使“自选动作”有特色。今天我们是初步学习动员。下一步,我们要制定《www. 57365.com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施方案》并召开动员大会,进一步具体安排部署。

我们要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按照总局要求,进一步改进作风,激发动力,提高效率,落实责任,努力完成全年任务。下面我就转变作风问题讲两点意见:

(一)  结合协会实际,突出解决四个问题

1.要解决精神状态问题。

协会工作人员的精神状态总体看是好的,正是有较好的精神状态,才使协会各项工作有所进步。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例如有的同志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的责任心、主动性、创新力和执行力不高不强的问题。消极应付、推诿扯皮、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等现象还是有所表现的。要推进协会创新发展必须培育高度的责任意识、良好的创新意识、坚定的执行意识。

2.要解决工作不实问题。

在协会人员少,工作量大,任务重的情况下,大家对于交办的工作都能较好的落实。但在某些工作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敷衍了事、华而不实,做表面文章,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等现象还是存在的。我们反对形式主义,反对工作不实,提倡真抓实干,求真务实,要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干工作上,要把功夫下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要围绕完成协会的工作目标,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动脑筋、想办法、多研究,要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工作上,不能消极应付,更不能推卸责任、互相推诿。

3.要解决不严、不细问题。

一年来,大家贯彻协会对秘书处工作“两推进、三提高”的新要求(推动工作运行规范化、程序化,提高执行力、凝聚力、影响力),通过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了各部室工作职责和有关规程、规则,使协会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等方面有了很大改进。但是在执行中要求不严、标准不高、审查不细等问题依然突出。无论办会还是办文、办事,不严不细的问题时有发生。这些问题事关协会的形象、协会的影响,绝不是小事,应该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解决这些问题除了责任心,就是培育良好的工作作风,要以“严谨、严细、严密”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

4.要解决履职能力不足问题。

能力是履行好岗位职责的要件,是对干部、职工的基本要求。要干好工作,一靠责任心、事业心,二靠工作能力。当前履职能力不足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主要反映在文字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专业素质能力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不适应问题。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没有捷径可走。就是要刻苦学习、勇于实践、善于总结。要向建设学习型协会的方向努力。协会是我们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有了协会的大发展才会为我们自身的发展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协会的发展要靠大家事业心的不断增强和能力的不断提升,靠大家共同努力。所以,希望同志们要增强危机意识、紧迫意识,培养学习的动力、能力和毅力,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尽快提升履职能力。

(二)落实措施,推动作风转变

如何解决上述问题,提出以下三条要求:

1.加强学习教育,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在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认真抓好学习教育这个环节,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新党章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通过学习教育,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端正态度。同时要认真执行协会的学习制度,执行协会年度学习计划和日常学习安排,按照建设学习型协会、学习型秘书处、学习型党支部的要求,切实抓好理论武装和业务学习。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每位党员都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方式,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和改进作风要求,进行党性分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此基础上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位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剖析、自我批评,党员之间互相开展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要加强制度建设,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的制度要进行梳理,对行之有效的、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要求的,要修订完善。

3.要认真贯彻执行协会制定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

为全面完成协会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提高协会管理水平,建立权责清晰、奖罚分明的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激励作用,更好地调动协会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经驻会会长会议研究,制定了《www. 57365.com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考核的对象是协会部室领导班子和成员,以及全体工作人员。要在年度目标任务考核指标分解的基础上,以年度计划、任务、指标为主要考核形式,建立目标到岗、责任到人、层层分解、逐级落实、奖罚公平的目标管理体系。考核的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等级,并与年度绩效工资和奖金挂钩。对考核为优秀的部室和个人进行表彰,给予奖励,兑现部室年度绩效工资和超额奖;考核为不合格等次的,协会领导要对部室主任诫勉谈话,部室不发年度绩效工资。通过目标责任考核,建立一个激励机制,奖勤罚懒,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作风的转变,调动积极性、创造性,更好地保证协会各项任务的完成。

 

同志们!希望大家以这次学习培训为契机,认真总结、深入思考,理清思路、明确目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忘我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来,努力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为推动协会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