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工作 > 领导讲话 > 正文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7月24日    来源:www. 57365.com

在www. 57365.com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赵铁锤

2013724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www. 57365.com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动员协会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一个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今年5月上旬,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6月中旬,中央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全党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为贯彻中央精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制定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79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栋梁同志就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全面安排。716,协会全体人员在夏训班上认真学习了中央精神和总局要求,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决定今天在总局督导组的指导下,正式启动协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天,总局第10督导组进驻我会,具体指导、监督、帮助我们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稍后,吕海燕同志将代表督导组作重要讲话,提出具体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广大群众期盼,加强党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抓好这次活动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为全党做出了表率。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其最核心的问题是“为了谁”,最本质的问题是“依靠谁”。我们党今天所处的历史发生了深刻变化,党的队伍特别是干部队伍结构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党面临着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在这种情况下,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有重要性又具有紧迫性。我们一定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总局党组的总体安排上来,切实增强开展好这项活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

(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必然要求,是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八大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的作风把全国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实现确定的目标而奋斗。

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作为我国安全生产领域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www. 57365.com肩负着服务安全生产大局的重要责任。在学习中央决策部署和贯彻十八大精神过程中,结合总局的工作安排,协会形成了今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提出以推动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搞好“三个服务”,突出创新发展,注重抓好协会自身建设,强化目标考核,进一步发挥参谋助手、技术支撑和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作贡献的目标任务。当前,我们按照中央和总局的统一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协会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树立群众观点,依靠广大干部职工,调动积极性和主动性,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固守生命安全这条红线,为安全生产事业而不懈奋斗。

(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也是进一步提高协会党建工作水平的迫切需要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是党的建设面临的根本问题和时代课题。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四个考验”和“四方面危险”尖锐地摆在面前。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最重要的就是靠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长治久安。今天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使党的事业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因此,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对进一步提高协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和促进广大干部职工做好协会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协会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履职能力的迫切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集中讲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强调全党都要警醒起来,如果任由“四风”蔓延,后果不堪设想。中央政治局从提出“八项规定”,到提出解决“四风”,充分说明了党在作风建设上力度在不断加强,体现了中央的坚定信念和决心。解决“四风”要从实际出发。协会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认真履行服务职责,兢兢业业工作,为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作出了贡献,协会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形象总体是好的,但也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有些方面表现还比较明显。一是精神状态不佳。有的同志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责任心、主动性、创新力和执行力不高不强的问题。消极应付、推诿扯皮、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等现象还是有所表现的。二是工作不实问题。在某些工作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敷衍了事、华而不实,做表面文章,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等现象还是存在的。三是不严、不细问题。一年来,大家贯彻协会“两推进、三提高”工作要求取得了新成效,但在执行中要求不严、标准不高、工作不细等问题依然存在。无论办会还是办文、办事,不严不细的问题时有发生。四是履职能力不足。主要反映在文字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专业素质能力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不适应问题。五是工作纪律松弛,不打招呼不请假、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这些现象和问题在这里提出来,还只是初步的,要解决“四风”方面的问题,还需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进行深入揭摆,认真查找。协会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四风”的严重危害,增强危机意识、紧迫意识,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切实整改,尽快提升履职能力。

二、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和总局部署,扎实抓好协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按照中央部署和总局要求,我们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中央精神,紧密结合协会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一)要紧紧围绕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落实基本要求

协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领导班子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以协会创新发展为载体,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下简称“四风”),着力解决精神状态问题,工作不实问题、工作不严、不细问题和履职能力不足问题,为建设创新型协会打好坚实基础。

协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总局党组要求,以好的作风推进协会创新发展。

要在活动中,认真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为民,就是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安全生产领域的一支重要社团力量,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树立大局观念、服务意识和团队意识,要有开阔的胸襟和宽广的视野。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总局和协会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主动接受监督,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

要在活动中,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紧密联系实际,着力解决思想状态问题,工作不实问题、工作不严、不细问题和履职能力不足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不敢负责,不愿负责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改进学风会风文风,改进工作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协会创新发展上。坚决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脱离实际,工作不落实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整治消极应付、推诿扯皮、麻木不仁、反应迟钝等问题,更好地落实协会“三个服务”宗旨。坚决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解决精神懈怠、得过且过、厌战畏难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反对奢靡之风,要着重解决攀比待遇、心态失衡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使命、艰苦创业、勤俭办一切事情。

(二)要认真贯彻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和基本原则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身上存在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自己不照也客观存在,不能自欺欺人。“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根本上说“正衣冠”是一种自律,一种自我防微杜渐的警醒。“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协会工作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治理。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牢牢把握活动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深入查找存在问题,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二是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接受群众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三是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五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深刻剖析检查自己,又诚恳开展相互批评。

(三)要严格遵循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按照总局党组要求,协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7月上旬开始,分三个环节进行,每个环节近1个月时间,加上准备工作和总结工作,总共五个阶段,9月底教育活动基本结束,10月进行总结和评议工作。准备阶段是活动前期的重要工作。715-19日,协会全体人员在“重温群众路线,践行井冈精神”的夏季培训班上集中学习了中央精神和总局要求,制定了协会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第一个环节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认识。学习是关键,是基础,要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以自学为主的方法,多下功夫学深学透。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第二个环节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四风”的主要表现,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对班子成员进行点评,形成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向党员干部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听取意见。第三个环节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主要是针对查找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突出的问题集中治理,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等。要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公务接待、会议,差旅、廉洁自律等制度,以制度固化活动成果。总结和评议阶段,主要是对整个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评议,召开总结大会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通报情况,并及时向总局党组报送总结报告。

三、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协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根本上说,是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存在的作风之弊与行为之垢,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始终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条主线,牢牢把握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紧紧抓住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目标。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我们要充分认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提高思想认识,积极主动参与。党员干部尤其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带头搞好学习,接受教育,在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上做表率;要带头聚焦作风建设,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上作表率;要带头贯彻“十二字”总要求,在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上做表率;要带头加强制度建设,在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教育活动长效机制上作表率。

(二)要深挖细查、找准问题。切实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十二字总要求。协会党员干部要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查找“四风”方面的问题;以党章为镜,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改作风;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标准,触思想、正行为、树形象; 以整风精神照自己,洗灰尘,保本色;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方针,号准脉,下对药。要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通过各种形式,听意见、听真话、听诉求。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群众意见和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也要开展诚意的互相批评,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触及问题实质。要在查摆找准问题基础上,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

(三)抓好建章立制,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最终目的是推动党的群众工作有所改进,能力有所提升。把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成果巩固下来,坚持下去,建章立制工作尤其重要。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查摆问题、深挖根源的基础上,抓住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要把中央部署和总局要求,与协会的实际相结合,制定群众路线工作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要严格遵守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做到铁规定,刚执行。以制度为基础,加强问责追究,健全监督体系,形成强大合力,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做好组织领导和保障工作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协会党建工作的重大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在推进过程中,我们要切实增强自觉性和坚定性,认认真真抓好落实,确保活动成为干部职工群众的满意工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为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按照中央部署和总局党组要求,我们成立了www. 57365.com“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协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推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二)严字当头,务求实效。坚持以好的作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着力在解决协会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上和协会创新发展上狠下功夫,做到“不虚”、“不空”、“不偏”。既要把规定动作严格到位,又要突出自选动作的特色。

(三)培养典型、抓好宣传。要切实加强宣传教育,认真总结经验,培养典型。定期报送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和相关报道材料,反映协会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四)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处理好教育实践活动与当前工作的关系,把两者结合起来,统筹好时间和精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落到实处,把党员干部好的作风体现到岗位工作中,把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促进协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高标准完成今年各项任务。

同志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总局党组领导下,在督导组的指导下,动员协会全体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务求实效,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发挥协会密切联系政府、企业和群众的优势,推动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