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工作 > 领导讲话 > 正文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7月13日    来源: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

坚持服务宗旨 发挥协会作用

促进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事业健康发展

——在www. 57365.com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第二次

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赵铁锤

2013618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今天,www. 57365.com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总结部署届期工作,选举产生第二届委员会以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这是协会分支机构的第一次换届选举,也是全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行业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www. 57365.com,代表协会全体会员,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的各会员单位和前来参加大会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的专家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www. 57365.com是安全生产领域全国性、综合性的社团组织,是面向全国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的跨行业协会。协会会员包含了我国大多数骨干企业,容纳了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最广泛和最高层次的社会资源。安全生产协会的工作,以坚持安全发展为指导原则,贯彻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坚持为会员、为政府、为社会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和组织社会力量,为实施国家安全发展战略服务。www. 57365.com成立五年来,紧紧围绕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大局,创新进取,扎实工作,为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发挥了独特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www. 57365.com对教育培训工作十分重视。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是www. 57365.com根据发展需要,依法登记设立的第一个分支机构,已经成为协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自20083月成立以来,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www. 57365.com的正确领导下,广大会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紧紧围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对教育培训工作的要求,以制定安全教育培训管理规范、提升安全教育培训质量、扩大教育培训规模为重点,推进了全国安全教育培训事业的发展繁荣。主要标志是:

——认真开展了一、二级安全培训机构认定审查工作。建立了全国201家一、二级安全培训机构基本信息库,审查了29家二级安全培训资质机构申报材料,组织专家对207家一、二级安全培训机构进行了复审认定现场核查,促进各地安全培训机构加强了基础建设和培训规范化建设。

——下力量参与制定教育培训规范标准,组织了课题研究。受安监总局委托,起草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的实施意见》,参与了《安全生产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十二五”规划的起草与研讨工作,参加了《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总局30号令)、《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总局44号令)的制修订工作,组织开展了改进教学方法、培训机构工作流程等课题研究,为总局制定干部教育培训和安全教育培训规划、标准提供了支持。

——组织实施了安全培训教师讲课大赛和安全培训优秀课件评选。评选出60名安全培训优秀教师和60个优秀课件,提高了安全培训教师的教学水平,充实了全国安全培训师资库,增强了制作安全培训课件的能力。

——加强了安全教育培训宣传交流。与总局培训中心共同编辑出版了《中国安全生产培训指导》,以鲜明的安全培训风格,着力增强指导性、针对性和服务性,加强了安全监管监察机构、企业、安全培训机构间的沟通和交流。

——扎实地开展了大规模安全培训。2012年,以会员单位为主的教育培训机构累计培训全国安全监管监察人员7.2万人次,执法证持证率达87.3%;培训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648.1万人次,持证上岗率分别为83.7%89.7%94.6%;培训农民工1509.8万人次,培训率约93%2012年全国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1%4.7%,重特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8%17.6%。这种局面的形成,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政府、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广大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全国安全教育培训机构也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践证明,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肩负着搞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重要责任,是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行业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新一届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要紧紧围绕总局党组和www. 57365.com的中心工作,以新的精神风貌、新的工作业绩,服务安全生产,促进安全发展。借此机会,我对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希望:

一、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和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对安全生产的重点任务、重大举措作出了部署。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就要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和“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和安全教育培训的方针政策和基本要求,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做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切实把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落实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的内在要求,作为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安全监管监察效能的重要途径,作为防止“三违”行为,不断降低事故总量,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源头性、根本性举措。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还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决定》,努力实现安全培训的工作目标。《决定》提出到“十二五”期末,实现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生产经营单位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以班组长、新工人、农民工为重点的企业从业人员100%培训合格后上岗,各级安全监管监察人员100%持行政执法证上岗,承担安全培训的教师100%参加知识更新培训,安全培训基础保障能力和安全培训质量得到明显提高。新一届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要指导和带动全国安全教育培训机构,把贯彻落实《决定》作为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主线,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的意识,落实持证上岗和先培训后上岗制度,落实培训质量保障责任,全面加强安全培训基础建设,全力实现“四个100%”和“两个明显提高”的目标,积极推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

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要充分发挥依托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培训中心的优势,针对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难点热点问题,继续开展改进教学方式方法、规范培训机构工作流程、推进安全监管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等方面的研究,为总局制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政策,制定培训规章、培训大纲、考核标准等,提供科学依据。要加强与会员联系,通过协会网站、国家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网和印发《中国安全生产培训指导》等方式,及时贯彻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推广经验,发布信息。要搜集、了解会员单位带有普遍性的意见、建议和呼声,及时向有关方面传递,协助政府部门及时改进领导和服务工作。要切实维护会员单位、培训教师、培训管理人员的合法权益,反映合理诉求,保护会员单位做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的积极性。

三、发挥安全人才建设的支撑作用

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专家聚集,知识密集,是非常珍贵的无形资产。要充分发挥和利用好专家人才优势,积极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机构提供咨询服务,开展调查研究,完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理论,推广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推广优秀教材、优秀课件,帮助教育培训机构提高安全培训质量。要引导和组织会员单位特别是培训机构,积极为企业安全人才建设服务,扎实做好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做好以新工人、农民工、班组长为主体的企业从业人员培训。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网络、视频等新技术、新手段,努力推进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的现代化。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组织教育培训机构学习借鉴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现代的培训手段,积极推动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和进步。

四、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会员单位的示范作用

一要加强素质建设。新一届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已经减少和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目前“安全培训机构资质许可”已取消,这对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和安全培训机构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迫切要求创新管理方式,增强培训能力,提高培训质量。大家要清醒认识到,安全培训机构资质许可已取消,但安全培训工作要加强,安全培训机构的建设要加强,对安全培训的管理要创新,这是毫无疑问的。在政府转变对安全培训管理职能的新形势下,www. 57365.com支持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在安全培训的指导、组织、协调、服务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和各会员单位要努力练好“内功”,加快提升竞争能力,更好地为发展安全教育培训事业服务。

二要加强自律建设。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作为协会的分支机构,要树立大局观,增强纪律性,提高执行力。要认真贯彻协会的总体工作部署,执行协会章程,维护协会声誉,依法依规办事,确保协会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抓好廉洁自律,工作人员廉洁履职,财务管理规范有序,会费收支公开透明。要进一步完善会员自律公约,推动安全教育培训诚信建设,引导教育培训机构履行好安全培训施教主体的责任。

三要加强形象建设。善于发现典型,运用典型推动工作。充分发挥会员单位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上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使会员单位成为树立安全培训理念的示范、履行安全培训责任的示范、推进安全培训信息化建设的示范、运用现代技术实施实操培训的示范、带动区域安全培训的示范,始终走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领域的前列。

同志们,我国安全生产和安全教育培训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从事的工作职责神圣、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安监总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各方面的支持,努力把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建设成为学习型、创新型、专业型、服务型、自律型的分支机构,成为安全教育培训政策的建议者、信息的传播者、活动的组织者、会员的服务者和事业的推动者。希望新一届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为实现安全培训“十二五”工作目标和进一步推进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