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工作 > 领导讲话 > 正文
刘成江在安全评价机构自身风险管理经验交流会上的致辞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09年06月19日    来源:www. 57365.com

在安全评价机构自身风险管理经验交流会上的致辞

www. 57365.com副会长刘成江

2009.06.17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安全评价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的风险管理经验交流会。这次会议是安全评价工作委员会完成组建工作后,举办的第一次会员间的技术研讨、交流活动,在此,我代表www. 57365.com向与会代表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本次会议的召开得到了国家安监总局有关司局和广大会员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今天有近百家会员单位的同志参加会议,总局政策法规司、规划科技司也专门派员出席这次会议,并将就有关安全评价机构面临的自身风险、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和国家近期将如何加强安全评价机构的监管、促进安全评价事业健康发展作专题的宣讲,与大家交流。

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交流、探讨安全评价机构如何积极应对自身面临的风险,更好的为企业、政府、社会服务,除了刚才提到的总局有关司局的政策宣讲之外,会议还专门安排了专家理论知识讲座,并邀请了几家自身管理比较完善、成功实现风险控制的安全评价机构与大家作经验交流。下面,我就协会加强安全评价工作委员会基础建设情况,充分发挥工作委员会的功能,与大家作个交流。

一、安全评价工作委员会的建设情况

www. 57365.com去年年初成立后,在国家安监总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基本完成了安全生产协会工作机构的组建并制定了安全生产协会分支机构建设规划,安全评价工作委员会作为安全生产协会第一批设立的分支机构,于去年4月底完成了筹建工作。对于委员会的建设,协会领导高度重视,孙华山会长多次召开会议,根据安监总局党组的决定,研究如何完善委员会秘书处的构建,考虑到安全评价工作委员会将要承担的主要工作任务和特点,明确了该委员会秘书处直属www. 57365.com秘书处管理,不外设挂靠管理单位。在委员会秘书处的基本建设上,协会秘书处积极提供帮助,选聘工作人员,于去年底基本完成了秘书处的基础筹建工作,具备了开展工作的基本条件。

在抓紧组建委员会秘书处的同时,www. 57365.com按照国家对民间社团组织管理的有关规定,积极与民政部进行沟通,及时向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报送社团分支机构登记申请,今年116日安全评价工作委员会取得了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的登记批准。

安全评价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的同志们在抓紧组建的过程中,在条件比较艰苦的情况下,还积极的开展了一些具体工作。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安监总局有关司局的领导下,参与了安全评价师职业资格的设立工作,积极组织专家参与了安全评价师新职业设立的专家论证、《安全评价师》国家职业标准的起草和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编写、开发,去年委员会接受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安监总局的委托,组织完成了安全评价人员的职业资格证书过渡工作,有超过14000人取得了《安全评价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为安全评价从业人员确立了国家法定的职业身份地位,同时也保持了目前安全评价从业人员队伍的稳定,为确保安全评价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委员会工作的定位

www. 57365.com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管理下的全国性行业组织,是面向全国安全生产领域,由各相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以及专家、学者自愿组成的行业自律性组织,是推动和发展我国安全生产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是有关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安全生产工作者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安全评价工作委员会是协会的一个重要的分支机构,目前工作委员会已发展了会员单位近三百家,均是从事安全评价工作的专业化机构。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宗旨就是会员第一、服务第一,积极发挥好民间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把委员会建设成为真正的“会员之家”,要倾听会员的呼声,及时向政府反映广大会员单位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帮助会员单位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还要及时向广大会员单位传达政府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管理措施和要求,协助政府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协会是大家的舞台,委员会今后将会更多的发挥搭台的作用,希望各会员单位能够利用好这个舞台,加强会员间的交流、密切相互间的关系,共同提高、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目前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的建设工作还在不断完善,按照《委员会工作规则》的有关要求,委员会还将建立专家技术委员会、组织制定《安全评价从业人员管理办法》、《加强安全评价诚信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积极吸纳业内的专家参与工作,帮助会员单位共同提高技术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实力,强化行业自律,不断帮助会员单位拓展市场服务领域,在此也希望并欢迎各会员单位今后要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安全评价工作委员会的工作。

三、今年重点工作安排

年初安全评价工作委员会遵照安全生产协会的总体工作思路,制定了今年的工作计划,主要围绕总局开展“质量和安全年”要求和国家安监总局中心和重点工作,紧扣会员单位的需求,重点安排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举办会员间的专业交流、技术研讨

根据会员们的实际需要,委员会今年将举办各种形式、各种内容的专业技术研讨会、经验交流会,今年计划适时举办不同专业内容的会员活动,内容涵盖了安全评价机构自身风险的防范与控制、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民爆等领域,有经验交流,有定量化评价技术的讲座,这些都是会员单位提出来的急需交流学习的内容。

2、法规的宣讲

大家都知道总局正在对《安全评价机构管理规定》进行修订,并于615总局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即将颁布实施。委员会的有关同志们参与了这次修订工作,做了很多工作,也了解新法规的相关关键环节。新法规实施后,委员会还将作为总局规划科技司的主要技术支持机构,协助总局实施这部法规。委员会秘书处已经做好了在会员中宣讲、介绍的准备,待总局修订颁布后,我们将及时组织会员单位举行说明、宣讲会议,并将邀请权威人士到会介绍法规的有关要求,届时也欢迎大家积极参加。

3、有关安全评价师职业资格工作

去年委员会组织完成了证书的过渡工作以后,一直与总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今年协会领导多次听取了工作委员会就有关职业资格工作的汇报,协会已经确定积极争取按照行业特有职业的管理模式承担这一职业资格的鉴定和管理工作,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积极的协商进程中,今年的目标是力争在下半年能够按照职业资格的有关规定举办公开考试。当然,由于我们安全生产领域中以前从未开展过这项工作,还有很多基础的准备工作要做,一旦确定下来,我们将会利用有关媒体、协会网站对外发布信息,有需要的各相关单位可密切关注协会网站的信息。

同志们,www. 57365.com是广大会员单位的共同家园,是会员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大舞台,www. 57365.com将充分发挥安全评价工作委员会的作用,通过调研、研讨、交流、培训等方式,通报情况、沟通信息、探讨问题、研究对策、推广经验、制定行为规范,积极带动广大会员单位努力推动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实现企业本质安全,促进安全评价事业健康发展。我相信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安全评价工作委员会和各安全评价机构一定不负众望,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做出积极的贡献!

这次会议的召开得到了协会会员单位湖南有色冶金劳动保护科学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最后预祝大家在湖南期间学习、生活顺利,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二〇〇九年六月十七日

 

责任编辑: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