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工作 > 领导讲话 > 正文
在www. 57365.com冶金安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09年04月24日    来源:www. 57365.com

在www. 57365.com冶金安全专业委员会

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www. 57365.com副会长刘成江

2009424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之际,www. 57365.com冶金安全专业委员会今天召开了成立大会,会议在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冶金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副主任、主任和秘书长,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会议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www. 57365.com冶金安全专业委员会的正式成立,是我国冶金行业安全生产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她的成立,必将对推动冶金企业建立安全生产诚信和自我约束机制,维护冶金企业及其劳动者安全生产合法权益,促进冶金行业安全生产落实治本之策和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借此机会,我代表www. 57365.com,对冶金安全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对冶金安全专业委员会的各会员单位和前来参加大会的各位来宾及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全国冶金机械等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www. 57365.com会长孙华山同志就冶金安全专业委员会成立作了专门重要讲话,他的讲话对冶金安全专业委员会寄予很大希望,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各会员单位、冶金安全专业委员会及秘书处,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我在这里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正确把握冶金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增强做好冶金安全专业委员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冶金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已形成了包括由矿山、烧结、焦化、冶炼、轧制以及相应配套专业和辅助工艺等构成的完整工业体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冶金工业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近年来发展尤其迅速,我国钢铁产量自1996年起至今已连续十三年居世界第一,2008年钢产量达到近5亿吨,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冶金行业的安全生产与生产工艺特点密切相关,具有专业多、流程长、设备及操作复杂、连续作业等特殊性。既有生产工艺所决定的高动能、高势能、高热能危险,又具有化工生产的有毒有害气体等众多危险因素,尤其是生产过程大量使用压力容器和管道、特种设备,冶炼生产过程产生大量铁水、钢水、钢材等高温物质并伴随产生焦炉、高炉、转炉煤气等有毒有害气体,危险源点多面广。作业时经常涉及高空、高温、易燃易爆、窒息中毒、腐蚀等危险状况,由于主体工艺和设备温度高、能量大,对辅助系统的依赖程度高,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处置不当极易引发重特大事故。

冶金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基本平稳,事故起数呈下降趋势,但由于近年来产能急剧扩张,行业管理弱化等因素影响,一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管理不规范,一些小企业设备工艺落后、本质安全条件差,安全培训不到位,违章指挥、违章操作生产的情况仍然突出,工亡事故出现起伏波动,重特大事故仍时有发生,冶金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仍较严峻,冶金安全生产工作任重道远。

冶金安全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无疑也会面临着同样艰巨的挑战,肩负着冶金行业安全生产的神圣使命和重要责任。随着各级政府职能的进一步转变和国家安监总局的大力支持,冶金安全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必将大有可为。要把握机遇,充分凝聚冶金行业广大会员单位的优势,集中他们的智慧和优秀人才,在“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指导下,紧紧围绕总局党组和www. 57365.com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政府的安全监管服好务,为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服好务,为社会的安全发展服好务。积极促进冶金行业安全生产事业的深入发展。

二、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在冶金行业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

冶金安全专业委员会成立后,要努力加强专业委员会的自身建设,突出工作重点,牢牢把握安全发展面临的历史性机遇,明确定位,进入角色,依据有关规定和章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在服务功能、自律机制、增强凝聚力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提高它在冶金行业安全生产领域里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当前要重点抓紧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⑴建章立制,完善内部组织和队伍建设。

按照社团管理的有关规定和www. 57365.com的章程,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要抓紧建立和完善内部管理、业务运转、事业开拓的一整套规章制度。本着"精简、高效"的原则,配备具备优良的思想作风和较高专业技术水平,具有较强协调、沟通和组织能力的同志充实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努力把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建设成为一个学习型、业务精、效率高、作风硬的机构。在目前人员、基础条件尚不能完全到位的情况下,也要把工作全面开展起来,做到边组建、边工作、不误事,完成好总局和www. 57365.com交付的各项任务,努力为广大会员单位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推进工作的全面开展。

⑵抓紧制定工作计划。

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组建后,要抓紧做好与国家总局有关专业部门的沟通,汇报工作,接受他们的业务指导,配合有关政府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同时,要组织开展调研,听取广大会员单位和冶金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的呼声和需求,有针对性地规划好近期工作安排,提出措施,认真组织落实。

⑶进一步发展会员,壮大队伍。

目前,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征集的会员单位60多家,包括了我国主要的大型和特大型钢铁生产企业,但还有许多较好的中小生产企业、民营企业和科研单位还没有加入进来。因此,要进一步做好会员发展工作,增强专业委员会的代表性和服务范围。

⑷建立专家组,构建专业委员会技术支撑体系。

组织聘请国内冶金安全生产领域有影响的专家学者,组成冶金安全专业委员会专家组。针对冶金企业安全生产存在的技术和管理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研讨和学术交流,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培训和咨询活动。努力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冶金企业安全生产问题,为会员单位、企业、行业和社会服好务,构建好专业委员会的技术支撑体系。

⑸搭建信息平台,积极开展信息交流工作。

建立专业委员会网页,不定期发行专业委员会刊物,向会员单位及时传达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采取的重要措施,介绍有关冶金安全生产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交流推广各会员单位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及时提供国内外冶金行业安全生产技术与管理信息及专业委员会工作动态等,帮助企业分析,掌握安全生产形势和动态,为企业开展法律、政策、技术、管理等安全咨询服务,使冶金安全专业委员会真正成为企业和安全生产工作者之家。⑹开展国际间冶金安全生产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加强与国际组织和国外相关企业在冶金安全生产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积极跟踪国际冶金行业安全发展的最新动向,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与成果,不断扩大专业委员会在国际冶金安全生产领域的影响。要经常组织我国冶金生产企业及会员单位与国外同行的信息、学术交流与考察,搭建国内外政府、企业、学术界在冶金安全生产领域的交流合作平台。

三、以促进冶金行业安全发展为主要任务,充分发挥“四个作用”

第一,要充分发挥冶金行业安全专家智囊团的作用。

近年来,在冶金企业的冶炼生产过程、煤气使用场所和企业新改扩建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多起较大以上事故,包括钢水包脱落倾覆、高炉坍塌、煤气中毒与爆炸、新改扩建构筑物坍塌等。

冶金安全专业委员会集中了冶金行业安全生产领域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要充分利用这一人才资源宝库,发挥专业委员会独特的人才优势,围绕冶金行业安全生产特别是煤气、高温液体喷溅、爆炸、坍塌等严重威胁冶金企业安全生产的重大隐患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科普宣传、科技交流、技术攻关与应用技术研究。为冶金企业提供安全生产技术咨询服务;积极参与冶金行业安全生产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为推动冶金标准化尽职尽责;为国家制定有关冶金行业的安全生产决策提供参考,推动安全生产治本之策在冶金行业全面落实。

第二,要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要充分利用冶金安全专业委会这个平台,要广泛联系各冶金企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安全管理人员、专家学者,有针对性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会,倾听他们的呼声,集中他们的智慧,及时向政府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和需求;同时还要及时向冶金企业传达政府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管理措施和要求,协助政府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第三、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

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摸清我国冶金行业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通过制定和实施行规行约,实现冶金企业自我约束,呼吁解决阻碍冶金行业安全发展的长远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引导冶金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加大安全投入,推进安全标准化工作,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积极开展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要倡导企业开展安全承诺,开展安全诚信评价,营造企业安全生产氛围。

第四,充分发挥大型企业带头和示范作用。

目前,冶金安全专业委员会的会员单位中,大部分是国家或地方的骨干企业,是"国家队",代表着冶金行业的先进生产力。多年来,国有大型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总体稳定,各项指标一直好于全行业平均水平。在实现冶金行业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的历史进程中,在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实践中,大型企业承担着示范作用的社会重任。

但是,在进入市场、参与竞争的过程中,也有一些企业没有履行好社会责任,没有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生产与改革发展的关系,片面强调经济效益,忽视了社会责任,忽视了安全生产。在企业兼并重组、优化结构和改制改革过程中,一些单位削减了安全工作力量,甚至撤销了内部安全管理机构。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子公司、分公司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一些单位安全管理出现了"高位截瘫、层层衰减"的现象,越到基层,安全工作越薄弱,给企业发展带来安全隐患。

实践证明,企业的发展与社会环境密切相关,企业财富的创造力和增长前景,很大程度上受到社会环境、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的影响。一个稳定的、可信赖的社会环境对于维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就是很好的例证。一个优秀的企业,追求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必须实现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相统一。

因此,要借助冶金安全专业委员会的力量,来充分发挥行业大型企业在安全生产领域的引领和示范作用,通过调研、研讨、培训等方式,通报情况、沟通信息,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传递安全生产管理经验,探讨问题,研究对策,制定企业行为规范,带动会员企业和其它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共同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企业本质安全,促进整个冶金行业安全生产的健康发展。

同志们:

2009年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战胜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严重冲击,推动经济社会继续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一年,是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所确立的目标任务,推动全国安全生产状况向着2010年明显好转目标迈进的关键一年。国务院确定今年为“安全生产年”,要求深入开展“三项行动”,全面加强“三项建设”,坚决实现“三个压下来”。因此,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新成立的冶金安全专业委员会要迅速进入角色,尽快发挥作用。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年”工作部署,协调帮助冶金企业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促进各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为圆满完成“安全生产年”的工作目标而努力工作。

我相信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冶金安全专业委员会一定能够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为冶金行业安全生产取得良好成绩,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做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