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工作 > 领导讲话 > 正文
刘成江在社团组织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09年08月20日    来源:www. 57365.com

加强联系发挥合力

为我国安全生产根本好转做好服务

www. 57365.com副会长刘成江

200987

各位会长、秘书长,同志们大家好:

这次会议是由www. 57365.com牵头组织召开,会议主要议题是落实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建立与地方安全生产社团组织的联系和沟通,扩大服务范围”的要求,一是请有关省级安全生产社团组织介绍工作情况,交流好的经验、做法;二是听取大家对《安全生产社团组织联席会议制度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按照自愿、平等、协商一致的原则尽快建立安全生产社团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形成联系与沟通机制,充分发挥全国安全生产领域的社团组织的整体工作效能。下面我先作个发言,讲四个方面的问题与大家共同探讨,不妥之处,请各位代表批评指正。

一、关于我会今年有关工作情况

2009年是“安全生产年”,是深入开展“三项行动”、“三项建设”,推动全国安全生产状况向着2010年明显好转目标迈进的关键一年。在总局党组的领导下,在各司局和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协会紧紧围绕总局的中心工作,以服务会员为使命,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1、开展调查研究,为政府建言献策。今年上半年,协会开展了“现代安全生产管理方法与实践研究”和“化学品长输管道现状调查和监管对策研究”的项目研究工作,计划于2010年完成。两个项目完成后,将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现代安全生产管理先进方法,包括提出政府安全监管手段和企业安全管理技术方法。提出一套普遍适用的、用于判断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的、定量的安全指标体系。开展化学品长输管道调研工作,了解化学品长输管道在设计、施工、运行、管理方面的基本情况,提出必要的限制条件和严格监管的工作建议。

2、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www. 57365.com在2008年成功组织安全管理撰文有奖征集评选活动后,又于2009年组织开展以“展示安全文化,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文化DV影视作品大赛活动。此项活动的开展,将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企业安全发展意识,深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传播和交流。

3、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一是协助总局一司、三司和四司参与了标准化工作指导意见、考评办法的起草工作,并根据规范标准化证书和评审管理的要求,起草了《www. 57365.com安全标准化证书和牌匾管理办法》和安全标准化评审办法。二是完成了《安全生产标准化通用规范》起草工作,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三是对部分企业开展了安全标准化的评审、复评工作。上半年对3座金属非金属矿山及其尾矿库现场考评工作和41家机械制造企业安全标准化一级企业开展了安全标准化的评审、复评工作。

4、积极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协会参加了《关于在高危行业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指导意见》(讨论稿)和《关于在煤炭开采行业强制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指导意见》的研讨和起草工作,并辅助政策法规司做好全国推进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座谈会的各项筹备及会务工作。

5、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一是加强协会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20093月,协会修订出台了《www. 57365.com管理制度》,修订后的制度注重提高制定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对加强协会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加强了协会分支机构建设,化学品专业委员会和劳动防护用品专业委员会已获得民政部批准注册,开始运作。冶金、烟花爆竹专业委员会已完成筹备工作,报民政部待批。三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协会对全体工作人员的学习安排和考评提出专门要求,定期组织学习。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还制定了员工学习奖惩制度,对鼓励员工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学习热情起到了促进作用。

6、加强与会员单位的联系,创新交流模式,提高服务水平。协会在上半年召开了在京副会长座谈会,征求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组建了“信息联络员”队伍,召开了联络员会议,使协会与会员单位的联系渠道更加畅通。完善了会员单位信息库,为更好地服务于会员奠定了基础。安全评价工作委员会组织举办了安全评价机构自身风险管理经验交流会,推动了安全评价机构自律、管理、信息交流工作。完成了协会会刊、会员通讯筹备发行工作,定期向会员单位免费发放,为会员单位提供信息服务。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还组织会员单位进行安全互检,促进了会员单位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交流。

7、协助政府主管部门作了大量工作。一是受监管三司的委托,完成了30个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审查、审核、验收的资料审查和会议会务工作。二是协助监管三司完成《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修订工作,以及配套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实施办法》和《危险化学品使用许可实施办法》初稿的起草工作。三是完成了《首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安全控制要求、重点监控参数及推荐的控制方案》的修改和校对工作。四是协助总局规划科技司对《安全评价机构管理规定》(修订稿)进行了10个省的调研工作,组织召开了5次征求意见讨论会,并代规划科技司起草了《规定》的相关实施细则。

二、关于建立安全生产社团组织联系机制的必要性

去年www. 57365.com成立后,会员单位中的部分社团组织就加强工作联系,有效发挥社团组织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提出了建议,我们认为这项建议很好、很有必要。通过建立安全生产社团组织联系机制我认为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的需要:

一是安全生产社团组织自身发展的需要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的发展和管理工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发展较快。目前,全国性社团组织已近6万个,这些社团组织分布在各个行业、领域,遍布全国城乡,他们在参与社会管理、反映企业诉求、化解社会矛盾、激发经济活力、规范企业行为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安全生产领域的社团组织的成立,对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服务政府、企业和社会,促进全社会安全发展的作用在逐步显现,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200419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国发[2004]2号)提出:“充分发挥各类协会、学会、中心等中介机构和社团组织的作用,构建信息、法律、技术装备、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救援等安全生产支撑体系。”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的社团组织绝大部分是在这种背景下,近几年才成立的。但相对于早期成立的各类行业协会,在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还存在较大差距,其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的潜能有待进一步发掘。目前安全生产社团组织普遍存在组织管理有待提高、法规政策有待完善、发展环境有待改善,职能定位需进一步明确,规模发展不足和人力资源馈乏,整体实力不强等共性问题。需要各级安全生产社团组织在工作中不断的改进与完善,同时也迫切需要建立一个全国性的联系机制,把大家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交流的工作平台,为安全社团组织健康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呼吁各级政府关注和支持安全社团组织的健康发展,尽快构建符合我国安全发展需要的强有力的社会支撑体系。

二是落实安全社团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的需要

政府是安全生产的监管主体,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社会组织是二者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由于各级安全生产社团组织广泛地联系着各地、各个方面的安全生产社会力量,包括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方方面面的安全生产工作者,通过联系机制可以倾听到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不同社会人群的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的呼声,可以及时向政府主管部门反映行业、企业安全生产的意见、建议和需求,便于政府制定安全生产政策措施的决策。也可以通过各级安全生产社团组织将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管理措施和要求及时向行业、企业传达,协助政府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同时,通过加强各安全社团组织之间的联系可以巩固为企业服务的基础,拓宽服务手段,利用各级安全生产社团组织的刊物、网站等构建信息交流平台,广泛开展针对企业需求的各项服务工作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针对地方中小企业的服务工作,通过与地方安全生产社团组织建立的联系机制,及时将大型企业安全生产的示范作用和先进的管理模式、经验及时推广于中小企业,帮助他们提高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的水平,包括员工素质的提升、管理水平的提高、技术装备的更新、生产工艺的改进,不断提高企业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

建立全国安全生产社团组织联系机制,也可以有效发挥各级安全社团组织专家资源的优势,联合开展调查研究、标准制定、技术攻关、咨询服务等项工作,为国家和各级政府安全生产决策提供参考,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优质服务,充分发挥各级社团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是符合社团组织管理制度的需要

按照现行行政管理体制,www. 57365.com作为总局主管的安全生产社团组织,除应紧密围绕总局重点工作开展活动外,亦应和地方安全社团组织建立起紧密联系,协助总局将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工作部署与各地安全生产社团组织进行沟通,共同发挥好社团组织的参谋助手作用。

因此,在不违背我国《社团登记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要求的前提下,为充分发挥各部门、各地安全生产社团组织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形成安全生产社团组织工作合力,按照自愿、平等、协商一致的原则建立安全生产社团组织联系机制,对加快建立和完善我国安全生产的社会支撑体系是十分必要的。

三、关于安全生产社团组织联系机制组建的设想

构建社团组织联系机制遵循以下几条原则:

第一,充分考虑国家现有社团组织相关管理规定,在保持各级安全生产社团组织独立法人的基础上,坚持自愿、平等、协商一致的原则,通过采取组建联席会议制度的方式,形成安全生产社团组织有效的联系机制。

第二,安全生产社团组织联系机制主要由三部分社团组织构成。一是全国性安全生产社团组织,二是省级安全生产社团组织。三是适当吸纳部分重点城市一级的安全生产社团组织。

第三,为了确保正常发挥联系机制功能,采取三种关联的方式加以保证。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只是各安全生产社团组织议事决策机构,其组成人员原则上为各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按照“集体讨论、协商一致”的原则形成联席会议纪要,印发各成员单位具体落实会议决定的有关事项。

二是设立联席会议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www. 57365.com秘书处,秘书长兼任联席会议工作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主要任务是负责办理联席会议日常事务工作和协调落实联席会议纪要的有关工作。

三是成立联络员工作小组。联席会议工作办公室成立联络员工作小组,成员由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秘书处指定一名负责同志参加。联络员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本单位与联席会议工作办公室的联络与沟通,负责采集信息和传递、交流有关情况。

按照以上安全生产社团组织联系机制组建设想,www. 57365.com拟定了《安全生产社团组织联席会议制度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已发给与会各单位,请大家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修改意见并建议能够原则通过。会后我们还将根据大家对《暂行办法》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完善后,下发给各成员单位执行。

四、关于安全生产社团组织健康发展有关问题思考

这次会议能够把部分全国性和省级安全生产社团组织有关领导邀请来,坐到一起共商健康发展之大计时属难得。借此机会结合自己的思考就安全生产社团组织健康发展的问题,谈几点个人不成熟想法,与同志们交流。

(一)关于完善社团组织立法问题

社团组织是我国社会组织的主要组成部分,我国现有的关于社团组织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初步具备了依法对社团组织进行指导、监督和管理的法制基础。但总体看来,法律对社团组织的供给与需求还有差距。一是由于没有社团组织的基本法,导致对我国社团组织的地位、功能还不够完备;二是现有法规偏重程序法体,主要对社团组织的监督管理,缺少实体法对社团组织的权利和义务规范和保护均显不足。针对安全生产社团组织的工作特点,今后一个时期应积极向政府部门呼吁进一步完善三个方面的法规建设工作。

1、应将包括安全生产社团组织在内的各种非营利性的社团组织写入民法通则,从法律上明确各种非营利性社团组织的活动范围、法律地位和责任,使安全生产社团组织在安全生产社会活动中有一个基本保障地位。

2、应建立包括安全生产社团组织在内行业或领域社团组织的单行法,健全配套法规体系。比如应加快建立政府购买社团组织服务的制度,社团组织社会保障制度和税收制度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对安全生产社团组织的监督由政府相关部门依照法规监管更有效。在法规框架内避免更多的人为限制和随意性很强的行政行为。给予安全生产社团组织更大的自由发展空间。

3、应加快理顺对安全生产等行业或领域社团组织的双重管理体制。法律、法规落后于社团组织发展需要的现象在国际上也是普遍存在的,关键是在制定法律时有预见性、前瞻性和现实性,为社团组织发展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改变双重管理体制是安全生产社团组织发展的趋势,将原由业务主管单位承担监管职责用法律、法规来明确和固定下来,社团组织在法律、法规框架内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社团组织的自主权和工作空间,改变业务主管部门既可以什么都管又可以什么都不管的现象,也有利于安全生产社团组织依法依规开展业务活动和建立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工作机制。

(二)关于建立购买服务和税收优惠政策问题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存在三类组织及其运行机制,第一类企业是市场本体机制,第二类政府是国家管理与引导机制,第三类行业或领域的社团组织是社会服务机制。因此,要发挥好社团组织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成为沟通企业与政府的桥梁和纽带,需要政府给与适宜的政策支持。

资金是安全生产社团组织的生命线,各级安全生产社团组织的生存与发展都有赖于充足的资金,但资金缺乏又是目前我国社团组织发展面临的最大障碍。政府购买社团组织的服务,是帮助社团组织发展的重要方式。根据有关资料,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典、匈牙利和日本八国的社团组织中,私人慈善捐赠占全部非营利性收入的比例仅为10%,而41%的非营利性收入来自政府支持,另有49%来自非赢利服务收费。国家通过竞标,把有关服务合同外包给社团组织的方式,为公众提供各类社会服务。

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政府购买行业协会服务的制度,对行业协会受政府委托开展业务活动或提供服务,政府应支付相应的费用,所需资金纳入预算管理。该规定同样适用于各级安全生产社团组织,尽管在实际工作中完全实现这项规定还有难度,只要我们坚持不懈的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做好方方面面的服务,锲而不舍的努力,相信各级政府安全生产主管部门一定会按政策落实“购买服务”,划定政府向安全生产社团组织购买服务的领域,建立规范的程序和制度。同时,政府也会对安全生产这类公益性社团组织给与税收优惠政策,建立税收优惠配套措施,鼓励安全生产社团组织利用资源优势为政府和企业开展优质服务。更重要的是,政府花钱购买社团组织提供的服务,可以帮助社团组织克服资金困难,提高专业化水平、社会公信力、资源动员能力,从而走向发展壮大。

(三)关于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安全生产社团组织职能定位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是安全生产社团组织健康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职能,把适宜于行业协会行使的职能委托或转移给行业协会”。随着政府管理体制从全能政府向“小政府、大社会”的管理格局转变,政府职能转移已成为共识,但是对于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现有职能中,哪些职能可以转移给安全生产社团组织,还缺乏明确的政策和措施,还需要在探索中推进。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安全监管监察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和各界共同参与,大家来做。要呼吁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善于利用安全生产社团组织这个平台,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把社团组织应该承担、可以承担的工作转移给社团组织,把适宜于社团组织承担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能委托给社团组织行使。如支持安全生产社团组织参与安全生产标准制定修订,开展行业安全状况调查,参与起草行业安全生产发展规划;协助开展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评价、安全培训等安全资格认证、注册和培训;进行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咨询服务;配合组织开展项目评审、规划研究、课题设置和技术成果鉴定、安全生产技术引进、交流与合作等工作。同时,应将安全生产职业技能鉴定、职业道德规范、职业培训和继续教育、制定从业标准、组织从业资格考试、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审、惩戒不良从业者等职能委托给安全生产社团组织。但是,对于这些职能的转变和定位,要有长远规划,制定配套的相关政策、保障措施、管理要求等,循序渐进。

总之,政策问题是安全生产社团组织发展的重要生命线,希望各级社团组织要积极围绕这些问题开展调研,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并呼吁各级政府部门予以关注。同时,www. 57365.com也将利用社团之间建立的紧密联系,集中大家的意见向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反映,使我国尽快建立起有利于社团组织健康发展的政策保障体系。

(四)关于坚持为企业、会员服务问题

企业和会员是安全生产社团组织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种依存关系又要建立在社团组织为企业和会员提供的服务,一旦这种链接关系断裂,企业或会员不再需要社团组织提供服务时,社团组织自然也就失去了生存发展的基础。要时刻把企业、会员单位和广大安全生产工作者放在心上,坚持把他们的需求作为社团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为企业、会员服务的新方式、新方法,努力疏通协作渠道,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及时反映会员的意见、建议和呼声,促进会员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的全面发展。

现阶段,安全生产社团组织在为企业和会员服务工作中至少要发挥以下三个方面的作用。

第一,要充分发挥企业和会员单位安全专家智囊团的作用。安全生产社团组织及其所属的分支机构集中了各行业领域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要充分利用这一人才资源宝库,围绕企业特别是高危企业安全生产的重大隐患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供安全生产技术咨询服务,使社团组织真正成为企业和会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依赖的抓手。

第二,要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自律作用。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摸清现阶段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企业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和实施行规行约,实现企业安全生产自我约束。引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加大安全投入,推广安全生产先进管理经验,组织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积极开展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帮助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加强员工安全培训,增强职工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

第三,要充分发挥企业和安全生产工作者之家的作用。通过办刊物、网站、组织国内外安全生产学术和经验交流活动,向企业宣传最新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技术规范和政策措施,推广安全生产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及时提供行业安全生产信息,帮助企业分析把握安全生产形势、动态,搭建国内外政府、企业、学术界在安全生产领域的信息沟通与合作平台。同时,还要自觉维护企业及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合法权益,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他们的困难,争取政策扶持,使安全生产社团组织真正成为企业和安全生产工作者之家。

(五)关于加快转变依赖政府生存问题

客观地讲,在安全生产社团组织成立初期,各级政府对社团组织的扶持,使大多数安全生产社团组织能够解决工作人员、办公用房、活动资金、业务职能等问题,保证了安全生产社团组织生存的基本需要。但同时也形成了安全生产社团组织对政府主管部门的依附性,削弱了安全社团组织服务于企业和会员单位的自觉性。

自治性是社会团体的基本特点,随着我国“小政府、大社会”体制改革格局的逐步形成,社团组织的建设与发展也将面临着重大的转折,要求社团组织不再依附于政府主管部门,逐步走上“人员自聘、经费自筹、工作自主”的“三自”道路,这是我国社团组织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大多数社团组织距“三自”的要求相差较远,政府管理思维模式没有转变过来,思想观念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社团组织新的要求。因此,各级安全生产社团组织要认清形势,更新观念,真正认识到只有为企业、会员、政府和社会需要的社团组织,才能生存下去,只有为企业、为会员服务得好,才能发展得好的道理。

(六)关于加快转变片面追求营利倾向问题

安全生产社团组织的性质是公益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由于安全生产社团组织比行业协会起步晚,加之安全生产社团组织内涵与外延都与行业协会存在着显著差别,形成了安全生产社团组织的先天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经费严重不足,二是开展活动能力水平不高,三是缺少专业的社团组织管理人才。发展过程中首当其冲的突出问题就是经费紧张。从国内、国外社团组织发展规律,当社团组织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容易偏离社团组织非营利性质和服务宗旨,产生追求营利的倾向,这是世界各国的社团组织普遍存在的现象。我国安全生产社团组织作为非营利组织,经费来源主要有三条渠道,一是会费,二是政府资助和企业赞助,三是在核准的业务范围内开展咨询服务的收入。从目前大多数社团自身能力、服务水平和质量一时难以达到企业的要求,产生的后果一是满足不了会员单位的需求影响会费的收入,二是政府难以给予足够的经济支持,三是企业缺乏赞助社团的积极性。因此解决经费不足的矛盾,只能指望在核准的业务范围内开展工作或服务的收入,趋使社团组织忙于创收营利,难以落实安全生产社团组织三个服务的宗旨。

坚持服务宗旨,转变片面追求营利倾向,是安全生产社团组织健康发展的正确选择。通过为企业、为会员的优质服务建立稳定的会费和服务创收渠道,通过向政府提供良好服务,建立政府购买服务的制度,从而在保证服务的宗旨下理顺经费来源渠道。各级安全生产社团组织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技术力量雄厚的优势,开拓适合企业和会员单位需求的服务领域、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把工作重心由过去偏重为政府服务的角色改变为三个服务并重的服务宗旨,真正发挥好政府与企业、会员单位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参谋和助手的作用。

同志们,安全生产是党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安全生产社团组织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决不辜负各级政府、企业和社会对安全生产社团组织寄予的厚望,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同心协力,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我国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好转,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