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工作 > 领导讲话 > 正文
赵铁锤在www. 57365.com安全生产检测检验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2年09月21日    来源:www. 57365.com

凝聚各方力量,促进安全生产检测检验

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的关心指导下,在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等有关方面的支持帮助下,在会员单位的积极参与下,经过一年多的认真组织筹备,www. 57365.com检测检验专业委员会今天正式成立了。这是www. 57365.com加快推进分支机构建设、促进协会健康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是协会积极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整体实力的又一发展步骤,也是我国安全生产检测检验行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推动安全生产检测检验行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促进安全生产检测检验行业又好又快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在此,我代表www. 57365.com,对安全生产检测检验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加入安全生产检测检验专业委员会的各会员单位和前来参加大会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安全生产检测检验行业的专家和有关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www. 57365.com是面向全国安全生产领域,由各相关企业、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以及专家学者自愿组成的社会团体。协会依托大型骨干企业,吸收煤矿、非煤矿山、交通运输、航空航天、建筑施工、冶金、有色、电力、机械、核工业、军工等行业的大中型企业为会员单位。目前,会员单位有1100多家。其中,中央和地方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有183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有30家。协会规划设立13个分支机构,现已成立8个,今明两年抓紧筹备成立其他5个。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对协会的工作非常重视和支持,多次强调“把协会工作进一步纳入规范、有序、高效开展的轨道”,“一如既往地加强对协会的指导,支持协会的工作,扶持协会的发展,努力使协会成为政府安全监管监察工作的得力助手,成为推动我国安全生产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杨栋梁同志担任总局党组书记、局长以来,多次听取和审阅www. 57365.com的工作汇报,对协会的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提出重要的指导意见,使协会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和重点。按照总局党组对www. 57365.com的要求,协会坚持以安全发展为指导原则,秉承为会员、为政府、为社会服务的宗旨,倡导并实践团结、敬业、创新的精神,团结和组织社会力量,为实施国家安全发展战略服务。协会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大局,创新进取,扎实工作,在配合政府安全监管和引导会员企业率先落实安全发展各项要求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作出了积极贡献。按照总局党组关于“建设一流协会、推动做大做强”的要求,下一步,协会还将进一步壮大会员队伍,完成专家库的组建工作,增强协会媒体平台的影响力,建立完善国际合作交流机制,使协会资源充分整合,整体优势充分发挥。

检测检验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和高端环节,是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支撑作用的技术产业,也是国家鼓励发展的八个领域的高技术服务业之一。安全生产检测检验作为检测检验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保证工矿商贸企业设施设备安全运行、确保安全生产条件,以及为事故隐患排查和事故调查提供技术支持的重任,是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自20071月《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管理规定》颁布5年多来,安全生产检测检验领域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技术标准,科学、公正、诚信地开展工作,对四千多个厂家生产的数十万个矿用及劳动防护产品进行了安全标志检验,对近万家生产经营单位的在用设备设施和作业场所等进行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参与了七十多起事故调查和物证分析验证,主持和参与了数百项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标准的制修订,主持和参与了三十余项涉及安全生产检测检验领域的科学研究课题,为各方面用户提供了及时、优质、安全的服务,保证了检测检验结果的真实、准确、客观,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有效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后一个时期,国家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出发,将继续加快推进检测检验服务业的发展。为此,《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和明确要求:一是完善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搭建检测检验技术支撑平台,推进省级安监机构执法检测等技术支撑与业务保障工作条件的标准化建设;二是促进安全产业发展,重点发展检测监控等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将其纳入国家发展政策支持范围;三是规范安全生产检测检验专业机构的服务行为,推动专业服务机构的发展;四是根据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制定、完善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的安全技术标准,进一步发挥检测检验在安全设施设备准入方面的作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从贯彻实施国家安全生产发展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检测检验高技术服务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www. 57365.com检测检验专业委员会,是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为推进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依法登记设立的协会分支机构。安全生产检测检验专业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以科技兴安为主导,为实施国家安全发展战略服务;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开展行业自律,推动行业诚信建设;总结交流推广安全生产检测检验的先进管理经验;开展安全生产检测检验的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开展技术服务与交流,推广新技术、新方法和新设备;开展安全生产检测检验行业发展的调查研究工作,为制定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政策、标准、规范提出意见和建议;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反映会员合理诉求,协调会员关系。安全生产检测检验专业委员会的工作目标是:推动会员单位以完善服务体系和建立检测检验各方协调、融合、互信的关系为目标,促进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提高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服务业的公信度、管理水平、技术能力和服务质量;加快建设一批创新能力强、技术实力雄厚、服务水平高、集“检、学、研”于一体的规模化的检测检验服务机构,使检测检验对安全发展的技术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促进检测检验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促进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为了顺利开展安全生产检测委的工作,实现安全生产检测委的工作目标,推动安全生产检测检验行业健康发展,借此机会,我对安全生产检测委的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希望:

(一)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关于规范发展检测检验服务业的文件精神。安全生产检测委成立后,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要学习贯彻好《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准确把握文件中关于加强安全生产专业服务机构管理,“确保检测检验结果的专业性和客观性”的要求。要学习贯彻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准确把握推进检测检验服务加快发展、推进市场化运营、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的要求。要深入贯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相关要求和部署,深刻领会杨栋梁同志最近关于“搞好安全生产最关键的是要靠科技”和“下功夫推进安全科技信息化、机械化建设”的要求,继续贯彻实施《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贯彻执行总局制定的《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管理规定》。要引导会员单位充分认识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安全发展对高技术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把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服务当做强化事故预防工作、促进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提高本质安全程度的重要内容,切实发挥检测检验在安全生产设施设备准入、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事故调查物证分析等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

(二)加强行业自律,积极推动检测检验服务业诚信建设。行业自律是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服务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安全生产检测委成立后,要尽快组织会员单位,围绕贯彻《安全评价和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从业规范》、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规范从业者行为,制定可行的行业自律公约,积极推动行业诚信建设。一是认真贯彻、严格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切实把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规范当做开展检测检验工作的准绳和依据,推进检测检验机构按国家规定和标准建立完善的检测检验过程控制体系。二是要遵循依法经营、公平竞争的原则,建立自律性管理约束机制,不通过恶性竞争等不正当手段获取利益,积极构建各类企业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促进高技术服务业市场规则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三是要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促进检测检验机构以检测检验对象的客观实际为基础,以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为保证,努力做到公正检测、科学判定、诚信服务,树立起安全生产检测检验的服务品牌。四是要尽快建立检测检验服务质量的综合评估制度,以便于对会员单位履约情况进行评估检查,充分发挥会员单位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三)服务会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安全生产检测委成立后,要以服务会员为宗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服务会员的新途径、新方法、新内容,推进检测检验企业提高服务安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检测检验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一是通过宣传、交流等方式,及时推广会员单位的先进管理经验、先进服务模式,引导会员单位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培育市场需求,拓展延伸服务领域,提高创新能力,鼓励检测检验技术服务由提供单一认证性服务向提供综合检测服务延伸。二是积极开展技术服务和技术推广活动,开展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基础知识的讲座,采取定向培养、继续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发行专委会专刊,提供国内外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先进技术与管理信息,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三是深化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服务业的对外合作与交流,积极跟踪国际安全生产检测检验行业发展的最新动向,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与成果,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对外交流与考察。四是加强与会员单位的联系,倾听会员单位的呼声,反映会员单位合理诉求,切实维护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

()服务政府决策,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对安全生产检测检验现有政策、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创新能力、市场需求、服务模式等方面的调查研究,为总局制定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组织和参与制定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技术标准,积极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推动自主标准国际化。

(五)加强机构自身建设,依法依规开展业务工作。安全生产检测委成立后,要进一步完善功能定位,细化任务目标,抓紧做好建章立制的工作,积极构建技术支撑体系,建立起信息和宣传平台。要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要求,尽职尽责,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要认真贯彻协会的总体工作部署,贯彻协会章程,执行《www. 57365.com分支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等各项制度,坚持依法依规开展各项业务工作,实现分支机构的规范化管理。www. 57365.com要加强对分支机构的领导和服务,探索、创新与协会工作相适应的管理模式,不断改进工作,促进分支机构切实发挥优势。

同志们,www. 57365.com作为安全生产领域的主要社团组织,肩负着配合政府安全监管和推进会员企业率先实现安全发展的重任,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共同努力,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以高度负责、奋发有为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以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