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新闻 > 会员快讯 > 正文
科普中国——绿色核能科普活动在中核集团正式启动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7年06月05日    来源:中核集团网站

    6月2日,“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核工业科技馆成功举行。与此同时,中国核工业科技馆核科普展览首次对外开放。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国家能源局、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核安全局主办,中核集团、中国核学会等单位承办,中核集团原子能院协办,旨在广泛普及核科学技术知识,宣传绿色核能发展理念,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中核集团总工程师雷增光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国家原子能机构系统工程司副司长高洪滨,国家核安全局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叶荷瑞出席活动并致辞。李冠兴、王乃彦、杜祥琬、叶奇蓁、徐銤等五位院士和活动主办、承办单位领导及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徐延豪表示,“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科普活动”目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是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求,大力传播普及核科学知识和先进技术,增强公众对核科学技术、核安全和核应急管理水平的认识和信任,促进我国核能安全高效发展及和平利用。

  雷增光表示,作为承办单位之一,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时代,中核集团将积极投身于这一关乎核工业未来、关乎公众健康福祉、关乎国家强盛发展的核科普活动中来,继续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社会奉献安全高效核电,为公众创造清洁低碳生活,为建设核工业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据了解,按照“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科普活动方案”安排,该活动将围绕核科学技术发展、应用及其与环境、健康等的关系,开展绿色核能主题科普展览、竞赛、讲座和论坛等线上线下活动;建设若干核主题科普馆,推动核科普教育基地向公众开放;开发汇聚一批核科普资源,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和移动端、科普中国e站等各类媒体和平台广泛传播;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人群等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帮助广大公众正确认识核能、核安全和核应急管理,消除公众误解和邻避效应,引导形成正确舆论导向,为核科学技术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主要开展的活动有:绿色核能主题展览、绿色核能科普重点区域行动、绿色核能科普场馆行动、绿色核能重点人群活动、绿色核能媒体传播行动等。

  启动仪式上还向李冠兴、王乃彦、杜祥琬、叶奇蓁、徐銤等五位院士颁发了“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科普活动”首席科学家聘书。杜祥琬、王乃彦两位院士分别做了专题科普讲座。与会嘉宾还一同参观了中国核工业科技馆核科普展览和纪念王淦昌诞辰110周年展览。(文/盛安陵)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