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视频会在京召开_国家安全监管总局
个人邮件
首页 > 安全文化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视频会在京召开
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2012/05/31 稿件来源:安全监管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字号 打印本页
 

531,中宣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公安部、国家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在北京联合召开201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视频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元元,中宣部副部长申维辰,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张鸣起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德学主持会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华山,党组成员、副局长、煤矿安监局局长付建华,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赵惠令,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毅以及国家煤矿安监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坚持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全国第1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建设,广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社会舆论氛围,坚持安全与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年”活动及“打非治违”等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杨元元在讲话中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理解,充分认识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对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重大决策和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通过“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深化安全生产宣教行动,面向各级干部,面向人民群众,面向社会各界,加大对“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和战略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凝聚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广泛共识,形成推动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的强大合力。

杨元元要求各地区、各单位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全力推动以“一树立、三坚持、三强化”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年”各项工作落实。一要坚持依法治理,加大对国务院关于“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决策部署的宣传力度,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公开处理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业和严重违规违章、导致事故发生的典型案例。二要坚持预防为主,针对季节性特点,切实抓好隐患排查治理,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有效防范煤矿瓦斯事故、淹井透水、尾矿库溃坝垮坝、道路交通翻车坠崖、建筑施工垮塌等事故。三要坚持落实责任,对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健全和贯彻实行情况进行全面认真的对照检查,并对薄弱环节加以改进,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的落实。四要健全安全监管机构,深入开展以“争做安全发展卫士,创建为民务实清廉安监机构”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实施《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应急处置和基础建设。

杨元元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完善和实施活动方案,在重点抓好全国性活动的同时,组织开展有特点、有意义、有实效的地方性活动;要认真履行安监机构职责,努力提升宣教工作能力;要加强与各级宣传部门、广电、公安、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和新闻单位的配合协作,坚持贴近企业、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切实增强活动的感染力、渗透力和说服力,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

申维辰在讲话中对加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紧迫性,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坚持科学、依法、建设性地开展舆论监督,加强有关重点工作情况的跟踪报道,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安全生产、支持安全生产、推动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各级宣传部门要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自觉落实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各项要求,明确任务,细化项目,确保各项宣教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各类新闻媒体要认真制定“安全生产月”和“万里行”活动新闻宣传方案,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要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群众讨论等形式,及时报道各地开展活动的基本情况,反映活动的进展成效。要结合“走转改”活动,引导记者深入安全生产和监管监察一线,积极搜索有关新闻线索、深入挖掘新闻题材,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吸收力和感染力。

张鸣起在讲话中指出,作为依法组织职工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职工在安全生产方面合法权益的组织机构,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发挥在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中“群众参与监督”不可替代的作用和自身优势,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安全生产月”组织机构和经费落实到位、责任到人。要动员广大职工群策群力、群防群治,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深入开展群众性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加强安全宣传和教育培训,进一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要把“安全生产月”与“安康杯”竞赛活动有效结合起来,拓展到各所有制企业和班组,广泛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和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实践能力,使活动成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一项系统工程和品牌,为促进“安全生产年”目标任务的落实奠定基础、提供保障。

会上,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张玉卓分别代表各省级安全月组委会和企业界,就组织抓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各项任务的落实作了发言。

“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中宣部、公安部、国家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部、铁道部、水利部、农业部、国资委、电监会等单位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安全监管总局和煤矿安监局机关司局、应急指挥中心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京中央企业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地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领导同志及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531,中宣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公安部、国家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在北京联合召开201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视频会。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元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德学主持会议。
    中宣部副部长申维辰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张鸣起出席会议并讲话。

 (安全监管总局通信信息中心  胡少飞  田心/摄)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视频会在京召开
   相关链接
· 中共中央宣传部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公安部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中华全国总工会 共青团 中央中华妇女联合会关于开展201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2012-03-23
    责任编辑: 胡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