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撤销华电国际邹县电厂“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的通报_国家安全监管总局
个人邮件
首页 > 安全文化 > 新闻动态 > 正文
撤销华电国际邹县电厂“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的通报
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2012/05/29 稿件来源:安全监管总局政策法规司
【字号 打印本页
 

2011年,华电国际邹县电厂经华电国际申报并获得了“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2012422,该电厂因管理不善,在施工作业时发生一起死亡1人的生产安全事故且未按规定及时报告,为此山东电监会已撤销其“全省电力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经研究,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决定撤销华电国际邹县电厂“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并委托山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于610前摘牌收回。

同时,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工作,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一要认真抓好创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会议暨安全文化建设现场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和《安全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安监总政法〔2011172号)的相关要求,完善制度,加强指导,积极推动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健康发展。二要加强规范管理。安全文化重在建设、重在过程、重在行为养成,要加强安全文化日常化建设,推进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避免“重申报、轻建设”、一劳永逸的错误倾向,既要大力培育树立先进的安全理念,更要注重落实和完善科学、规范、严格的管理机制和工作制度,确保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加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安全生产长治久安。三要严格标准制度。按照安全生产工作属地管理的原则,今后“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的申报工作,统一由省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负责,中央企业不再单独申报。要完善创建评价标准和相关管理办法,凡未取得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未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其中煤矿须为国家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的,不得申报“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四要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对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的监督检查,对取得称号后放松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管理滑坡的,要督促整改;对发生事故的,要及时通报,视情况予以摘牌。已获得“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的企业,要珍惜荣誉,持续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切实发挥模范示范作用。

撤销华电国际邹县电厂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的通报
   相关链接
    责任编辑: 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