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文化 > 典型经验 > 正文
湖北省烟草公司武汉市公司:文化引领造氛围 精抓细管保平安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5月31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政策法规司

近年来,武汉市烟草专卖局(湖北省烟草公司武汉市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强基础,增速度;强管理,增效益;强服务,树品牌”的工作思路,始终把安全稳定视为最重要的工作,持续加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一、立足“带头抓”,着眼“落实好”,确保安全文化理念入脑入心

一是领导班子带头抓。市局(公司)始终奉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在组织建设上成立了以市局(公司)局长(经理)梁斌为主任、其他班子成员为副主任、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委员会,并下设技术保障、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信息安全、职业健康安全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六个专业领导小组。作为支撑企业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我们始终将安全工作与专卖、营销等中心工作并行研究,同计划、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努力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在梁斌同志的带领下,机关各处室、14个基层单位和76个基层科队所,安全生产全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明确要求从上至下狠抓安全文化建设,由内到外强化安全文化理念宣贯。

二是分级负责保落实。落实责任是安全管理工作的核心,也是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点。按照分线管理的原则,我们坚持每年逐级签订《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制定下发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评细则,在制定安全目标时,我们打破以往单一目标管理模式,将安全目标分成三个层级,形成了涵盖“八无”(无严重火灾事故发生,无严重交通事故发生,无严重工伤、设备事故发生,无严重失窃、爆炸事故发生,无严重信息安全事故发生,无严重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无刑事案件发生,无严重影响单位安定和社会稳定的事件发生)核心目标,“四个100%”(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安全教育培训参训率达100%,安防、消防等设施设备完好率达100%,安全设施“三同时”配套率达100%,安全隐患整改率达100%)支撑目标,和细化至每个职工岗位目标,三位一体环环相扣的安全责任目标树,与此同时将安全工作与绩效考核和治庸问责相挂钩,进一步突出以“目标管理和责任落实”为基础的安全文化建设氛围。

领导真抓实干、分级严格落实,极大增强了安全文化建设的引领和主导作用,全体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因此得到明显提高。

二、立足“树标准”,着眼“建体系”,完善安全文化工作体制机制

一是依托贯标,规范安全文化内涵。根据《烟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的相关要求,我们在管理制度上建“标准”,编制了涉及车辆管理、值班、安全检查、例会、安全隐患排查、环境卫生、资金管理、卷烟配送安全管理等8个方面36项制度的《安全管理工作手册》;在痕迹记录上建“标准”,统一区局(营销部)和管理所(市场部)两个层面安全资料台账,增补、修改和完善安全相关表单128个;在检查考核上建“标准”,建立包含基础规范、安全技术和现场规范两个部分的考核内容及标准,其中基础规范涵盖21个模块67个要素,安全技术和现场规范涵盖14个模块54个要素。

二是积极创新,构建安全文化体系。我们以《安全文化挖掘与传播及应用体系》为课题,深入探索研究安全文化体系的组成要素和构建路径,尤其是在信息收集、机制建设、整合传播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及实现形式。其中在信息挖掘上,我们已经开辟了4条安全信息的收集渠道:(1)向全员及员工家属挖掘素材;(2)从烟草零售户、烟草社区化管理及相关方获取信息;(3)向社会、政府部门和媒体借鉴素材经验;(4)向具备专业安全知识且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获取信息。在完善机制上,我们着重从5个方面加以强化:(1)完善组织机制建设;(2)建立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结合的双重培训机制;(3)建立沟通有效、指导有方的聘请机制;(4)建立长效的争先创优机制;(5)建立严格规范、奖惩分明的激励约束机制。在整合传播上,我们一方面积极拓展包括平面传播、多媒体传播和口碑传播的展现形式,以此实现宣传方式的多样化,另一方面加大对安全文化理念的提炼整合,形成了涉及安全方针、价值观、愿景、使命、精神、管理、职责和执行等九项内容的安全文化理念体系,以此实现宣传效用的最优化。

与标准体系建设相融合,是我们安全文化建设的一个特点,对推动安全工作迈向更高层次和步入“深水区”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立足“抓培训”,着眼“控隐患”,持续强化安全文化执行力度

一是确保安全培训覆盖到位。我们将安全培训作为普及安全文化的重要抓手,按照《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导则》(AQ/T 9004)要求,结合知行文化建设,大力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全员安全素质。仅2012年,全市系统播放安全警示片28场次,开展安全培训82场次,举办安全知识竞赛15场次,进行安全生产知识考试32场次,以简报、黑板报和条幅等形式进行安全宣传356次,培训人员9656人次,职工参训率100%

二是确保安全隐患管控到位。围绕车辆、消防、人身三大安全工作重点,我们按照上级要求扎实推进“打非治违”工作。根据《<烟草企业安全生产生产标准化规范>考评检查标准》,在坚持日、周、月、季四级安全检查机制的基础上,采取安全普查、专项检查和夜间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安全隐患进行分类排查、挂牌督办和限时整改,同时不断加大“三防”资金的投入力度,近年来我们在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累计投资3200多万元,购置各类安防设施4400余台(套)。

员工安全素质软实力的整体提升和企业安全基础硬实力的增强,为我们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创造了良好条件。

四、立足“多渠道”,着眼“效果好”,安全文化潜移默化喜闻乐见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变化,也给安全管理赋予新内容,提出新挑战,因此需要不断创新安全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才能确保安全文化有效影响员工的心智和行为,才能持续提高安全生产控制能力和安全生产绩效,为此我们因地制宜,进行了许多卓有成效地尝试。

一是打造安全文化长廓。通过在各办公场所的通道、走廊布置安全格言、安全成语、安全漫画等宣传壁挂,形成安全文化走廊,“用先进的典型引导人,用各类事故警戒人,用规章制度规范人,用言传身教感化人”,与此同时在楼道、食堂、开水房、卫生间等部位制作安装相应的安全标识,让职工感到安全工作无处不在、无处不有,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二是广泛征集安全文化信息。为了更好地发动群众参与,我们组织了安全文化信息征集活动,活动共收到安全文化信息456条,其中论文32篇、诗歌4篇、散文4篇,警示语320条、“金点子”10项、座右铭86条,这些信息语言诙谐、朗朗上口,通过在信息平台、版报等宣传媒体上刊载后,很快就在员工中流传起来,取得了出人意料的宣传效果。

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竞赛。除每年定期开展冬防春运百日安全竞赛等活动外,我们还开展了安全知识竞赛和安全技能竞赛等活动,20126月,我们专门组织的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在各所属单位初赛的基础上,14个基层单位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参加复赛,赛出了氛围,更赛出了水平;10月,我们又组织兼职防火队员开展了以佩戴空气呼吸器、消防水带连接、灭火和应急器材使用等项目为主的比赛,锻炼了队伍,提升了技能。

四是制作创意“安全屏保”。我们特别设计了以各级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的电脑桌面背景,制作了以安全方针、体系建设、安全目标、安全理念等有关安全知识的电脑屏保,职工开机时首先面对的是安全提问,这些提问是从员工安全工作应知应会题库300多道题中随机调出的,员工只有答对了才能开机,这样就把每一台电脑都变成了一块安全文化宣传和学习的阵地。

五是积极开展安全文艺演出。在今年和去年的迎春联欢晚会中,有五分之一文艺节目涉及安全工作,采用配乐诗朗诵、小品、音乐快板、合唱等多种文艺形式,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管理制度、管理理念,日常安全生产、管理、检查、考核等工作细节呈现给大家,使“安全发展、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在娱乐中融入人心。

六是组织实施安全文化从“大家”入“小家”。我们以家庭亲情为依托,多次组织员工家属召开座谈会,开展家属安全亲情寄语征集和家属安全倡议书签订等活动,并制作成宣传展板,粘贴职工全家福照片,将安全生产工作延伸到员工家庭。

正是通过各种形式的说安全、唱安全、学安全、做安全、保安全、要安全,武汉烟草安全文化建设近年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但是我们也十分清楚,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和问题,因此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深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为扎实有效地夯实企业安全管理奠定坚实基础,也为确保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