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文化 > 典型经验 > 正文
湖北省安监局:坚持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建设双驱动 为推进安全发展凝心聚力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5月30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政策法规司
 

湖北是楚文化、三国文化发祥地,也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之一。近年来,我省始终把宣传教育和文化建设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循序渐进的建设方针,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引领和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2年全省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4.45%5.96%,比全国平均水平多下降21.31.2个百分点。重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80.00%76.54%。今年一季度,全省安全生产主要指标继续下降,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02%19.74%。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提高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建设的保障力

软实力必须有硬保障。我们坚持虚功实做,从体制机制上为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大员上阵亲自抓。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会议。省人民政府专门下发《关于加强全省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鄂政发〔201181号),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思想宣传工作总体部署,在安全文化建设组织领导上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从去年起,全省市、县两级政府“一把手”均亲自担任安委会主任,为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健全体系规范抓。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安全生产“六大支撑”体系之一,纳入全省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专门印发了《湖北省安全生产文化建设指导意见》,每年制定《全省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要点》, 明确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做到中期有规划,年度有重点,有序抓推进。三是整合资源集中抓。对外,发挥安委会的平台作用,会同宣传、工会、共青团、广电等部门抓好大宣传,宣传大安全;对内,将过去分设的省局信息中心、网站、内部报刊杂志等进行有机整合,成立“湖北省安全文化宣传办公室”,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强势宣传。四是纳入考核严格抓。把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安全社区创建、法制宣传教育等内容纳入市州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范畴,区分政府、安监局两个层级,建立分级考核体系,要求市州政府主要抓好政策支持、机构编制、经费保障等“大事、难事”,安监部门具体抓推进、抓落实。今年初,我们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按得分高低排名,首次在《湖北日报》公告了2012年各市州政府和10个省直部门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结果,有一个市公告为不合格,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弘扬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创先争优氛围。

二、强化手段创新,不断增强安全宣传教育的影响力

坚持以宣传教育为先导,营造推动安全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一是抓住主体。省政府出台《湖北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省政府令第339号),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企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引导政府和企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宣传工作做大做活。去年,武汉市投资数千万元,建成了中南地区规模最大、面向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场馆。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坚持以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组织编辑《生命大如天》、《永远的痛》警示教材,忠实记录了117名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感悟与认识,还原了19起工伤事故对个人、对家庭的沉重影响以及无尽痛苦,催人泪下、发人深省。恩施州巴东县专门组建了乡村安全生产文艺宣传队,经常深入矿山、农村义务宣传安全生产知识。 二是借助媒体。借力主流媒体,放大宣传效应。与省级主流媒体精诚合作,把安全生产工作重点、难点、亮点转变成媒体的关注点。特别是与湖北电视台联手打造“新闻全天候”、“拍案惊奇”、“安全新视角”等栏目,定期发布安全生产动态、安全发展热点问题,解剖典型事故案例;在《湖北日报》设置“曝光台”,通报事故查处、重大隐患挂牌督办等情况。借力新媒体,增强传播力。连续两年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共吸引近40万人次参与,成为具有湖北特色的宣传文化品牌。同时,开办安全生产手机报,及时发布安全生产相关信息。目前,全省逐步形成广播、电视、报纸、网站、手机“五位一体”立体宣传模式,基本实现安全宣传“全方位、全覆盖”。三是丰富载体。实施安全生产进党校、进中小学校工程,安全生产形势讲座已纳入省、市两级党校主体班课程。丰富主题宣传活动,连续多年开展安全生产楚天行、安全文化下乡、安全书画摄影征集活动。今年,我们又会同广电部门先后启动了“送万场安全公益电影下乡”活动和“寻找最美基层安全卫士”评选活动。

三、强化示范创建,不断提升安全文化建设的号召力

我们把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四抓”,充分发挥其引领和推动安全生产的重要作用。全省已创建省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50家,其中全国示范企业6家。一是抓顶层设计。省局专门制定《湖北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指导意见》,明确了参评条件、工作程序和评定标准。加强政策引导,对评定为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的,在安全生产评先表优、行政审批、保险费率等方面优先支持,切实调动企业创建积极性。二是抓特色挖掘。把安全文化建设植根于地方文化特色,不断彰显历史厚重感和人文气息。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将安全文化建设的原点回溯到具有百年荣光的“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汉冶萍公司,在领悟深厚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建立了企业安全文化理念、行为、视觉三大识别体系和十项子文化建设推进体系。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充分挖掘黄石铜绿山古矿井遗址等矿冶文化宝藏,把物态文化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程,高质量地建成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并于去年参加全国工业与信息化融合成果展览,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高度赞扬,中央电视台进行了专访。三是抓以点带面。选择创建基础较好的地区、积极性高的企业,鼓励其先创先试,通过重点突破,实现整体推进。去年,我们在襄阳市召开全省安全文化建设推进会,现场学习参观曾获得总局领导同志高度肯定的湖北卫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全省已经形成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地方重点企业三个层次梯级推进的格局。四是抓理念提升。指导企业根据地域特点、行业特色、企业实际,提炼和培育具有个性化、先进性及广泛认同感的安全文化理念,形成安全文化的强大“气场”。武汉市烟草公司在全公司开展安全格言警句、亲情寄语和安全漫画原创征集活动,把优秀作品编印成册,并张贴在安全文化走廊,形成了人人共同感悟安全、共同实践安全、共同保障安全的的氛围。该公司总经理梁斌提出了“我安全,家家安全,企业安全”的理念。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提出的“安全是生命、安全是责任、安全是效益、安全是政治”安全核心价值观,以及“职工的违章是干部的责任”的安全文化理念,得到了总局杨栋梁局长充分肯定。湖北宜化集团有限公司将企业多年来实践摸索的人本理念、管理艺术、安全意识等思想文化精华,汇编成《宜化文化解读》,现已成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指导教程。

四、强化融入实践,不断增强安全发展的生命力

宣传教育和文化建设只有深深融入安全生产实践,才具有实际意义和无穷生命力。我们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安全生产法制建设相结合。先后制定出台3个地方性法规、3个政府规章和10多规范性文件。特别是以省长令形式出台的《湖北省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对事故查处实行“一个明确,两个上收”,即:明确由安监部门代表政府牵头组织事故调查工作,将非法生产经营造成的较大事故、涉嫌谎报瞒报的较大事故的调查处理权限上收到省级,在全社会弘扬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安全法治文化。二是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相结合。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形成规范的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态文化,同时以安全文化理念引导、提升标准化建设,把企业安全生产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机械、冶金行业标准化建设成效明显,仅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就有46家生产单位达到一级标准化水平。三是与推进安全管理创新相结合。连续两年在全省开展“创新安全管理建议月”和安全生产工作创新成果评选推介活动,弘扬尊重创新、崇尚创新、鼓励创新的文化氛围。襄阳卫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顾氏隐患整改跟进法”和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危险预知训练法”荣获全国首届安全生产创新成果奖。特别是在5个县市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两化”(标准化、数字化)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通过隐患排查治理与信息化管理高度融合,建立健全企业对照标准、自查自改,监管部门全面覆盖、实时监控的工作机制,试点县市2012年均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