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文化 > 典型经验 > 正文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百年金川的制胜之道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4月05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政策法规司
 

一、基本概况

金川集团是以矿业和金属为核心的垂直一体化、相关多元化的大型矿业集团,是国内最大的镍钴铂族金属生产企业,主要生产镍、铜、钴、铂族贵金属、有色金属压延加工产品、化工产品、有色金属化学品等,被誉为中国的“镍都”。邓小平同志视察金川时,曾赞誉金川为“难得的金娃娃、祖国的聚宝盆”;2009年吴邦国委员长和温家宝总理先后到金川视察指导工作时寄予金川集团“实施跨国经营,建设百年金川”的殷切期望,并称赞“金川是中国的一个骄傲”。

金川集团经过5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成为全球同类企业中生产规模大、产品种类全、产品质量优良的公司之一。镍产量居世界第四位,钴产量居世界第二位,铂族金属产量居国内第一位,铜产量居国内第三位。2011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92位、制造业第34位、有色冶金及压延加工第2位,并荣获中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中国工业大奖。

二、创新安全文化管控模式,引领公司安全发展

“扎根金川,展翅高飞”、“基业长青,他业繁茂”、“产业链延伸,多元化发展”、“中国百强晋位,世界500强挺进”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造有色金属新材料基地的思路与目标已经确立。对以采、选、冶、化为核心业务的金川集团而言,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安全生产是最根本的保障。2009年,按照国家安监总局和省安监局关于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金川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发表署名文章《以特色安全文化托起金川的平安》,提出了“用先进的安全文化引领公司安全发展”的全新思路和对策。为此,金川集团把目光瞄准安全业绩卓越的杜邦、必和必拓这样的全球知名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借鉴、吸收他们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并结合金川集团实际,深入研究挖掘多年来积淀下来的厚重安全文化底蕴,优化安全文化要素,整合安全文化资源,创新安全文化管控模式,从理论—实践—总结—升华—再实践,构建了以金川“五阶段”四层次安全文化创建模块为主导,以生产组织、设备设施、工艺系统、项目建设和人力资源配置等金川“五阶段”五大专业化安全管控模块为支撑,以人机环科学匹配化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零伤害理论模型和关键要害岗位安全管控等金川“五阶段”安全文化延伸工程为配套的金川“五阶段”安全文化管控集成模式——金川模式,引领公司安全发展,科学发展。

金川“五阶段”安全文化管控集成模式——金川模式,是承载金川安全文化、实现零伤害和长周期安全生产的一套比较科学、卓越的梯进式安全文化管控模式,充分体现了安全文化管控的科学化与系统化、精细化与集约化、体系化与机制化、流程化与模式化的管控思想。

“金川模式”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统一体,又是指导安全管理工作的方法论。打造“金川模式”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求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止各类事故发生,实现零伤害目标。打造“金川模式”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求时刻突出全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特征,涵盖各专业、各领域、各层级,涉及生产、管理、经营各环节、各方面,形成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

三、金川“五阶段”四层次安全文化建设

弘扬和实践金川集团的企业安全文化,充分发挥企业安全文化在“金川模式”中提升素质、凝聚力量、促进管理,塑造形象的引领作用。金川集团以金川“五阶段”四层次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为核心,统筹抓好企业安全文化的传播和落地,把具有金川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融入公司改革、发展、转型跨越的全过程,渗透到安全生产和企业管理的各环节,努力营造“目标同向、上下同欲、行动同步、责任共担”的氛围,推动安全发展、科学发展。

“金川模式”中,安全理念文化是核心,只有内化于心,才能固化于制、外化于形。金川集团通过安全宣誓、安全承诺、理念诵读、塑培教育等有效手段,使金川“十二大”安全理念让每一个员工的安全价值观得到彻底净化和升华,金川的安全核心价值观、安全愿景、安全使命、安全目标和安全承诺真正“内化于心”,成为引领员工自律和行为养成的思想精髓。安全文化墙、安全文化长廊、岗位安全文化园地、安全文化手册、安全文化辩论赛、厂矿长安全文化论坛以及安全文艺汇演等成为广泛宣传金川安全文化的重要载体,推动了金川安全理念文化的落地生根。

“金川模式”中,安全制度文化是基础,按照“科学性与先进性、配套性与可操作性、定量化与简单化、流程化与模式化”的安全制度文化建设原则,从复杂到简单、从简单到量化,从量化到流程,从流程到模式,实现了从制度到制度化再到制度文化的根本转变,并根植于每一个管理、生产环节,消除了安全管理低效运作瓶颈,打通了安全管理高效运作流程,促进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使金川“五阶段”安全制度文化建设真正体现出以人为本和对生命的尊重。

良好的安全行为养成是金川集团持之以恒追求的目标,行为养成难在以一贯之,贵在始终如一。金川集团始终把握住这一规律,沿着从粗放松散、强制被动、依赖引领、自我管控到行为养成“五阶段”安全行为文化建设轨迹,形成了具有金川特色的“五阶段”员工安全行为养成模式。从层级领导“四必做”、层级领导研究“四安全”、层级领导现场带班、岗前五项安全准入、工作前风险思考、任务危害分析、手指口述本质安全操作确认、岗位挂牌走动巡检等方面入手,着眼于生产现场每一人、每一天,每一事,每一处,培养员工的安全自控能力和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使每一员工都能够做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做安全人”。

“金川模式”中,安全物质文化是保障,世界一流水平的镍、铜、钴及铂族金属采选冶工艺、技术和装备,全国最大的机械化、现代化坑采矿山,干净、明亮、整洁、安全的作业现场,是金川集团为之奋斗的目标。通过人机隔离,安全防护,联锁闭锁,关键变量参数、厂区、作业区“三区”控制,定置管理,色彩标识等金川“五阶段”物质安全文化八要素的系统建设,为打造人文金川、安全金川、绿色金川、和谐金川奠定了坚实基础,真正实现了金川物质安全文化建设从物态高安全风险阶段到“人、机、环”科学匹配化建设阶段质的飞跃。

四、金川“五阶段”五大专业和四大延伸工程安全管控匹配化建设

着力于基层、基础、基本功,加强“金川模式”的基础建设,夯实企业安全发展、科学发展根基。金川集团生产经营区域广,工艺流程长,管理幅度和管理难度较大,在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都关乎安全稳定。因此,金川集团金川根据科学卓越的“五阶段”梯进式安全管控模式这一思路,研究建立了涵盖生产组织系统、设备设施运行、工艺系统、工程项目建设和人力资源配置与塑培的金川“五阶段”五大专业安全管控匹配化建设理论模型和实施体系构架,以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人、机、环”科学匹配化建设、零伤害管理和关键要害岗位安全管控四大安全文化延伸工程理论模型和实施体系构架。按照安全管控匹配化程度划分为五个阶段,明确每个阶段的管理特征和改进方向,定期评价,系统提升。实现了各专业领域、各生产环节、各重点部位的有机结合、优势互补和良性互动,为金川集团实现零伤害目标和长周期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进而推动了安全生产管理的转型跨越,推动了“金川模式”的“落地生根”。

五、先进安全管理法和操作法的推广应用

为了确保“金川模式”根植于金川集团每一个管理和生产环节,根植于各级员工的脑海深处,引领各级员工安全价值观念的树立和良好安全行为的养成。金川集团采取“公司引领、基层自控、员工自律”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在分析近年来安全管理经验和成功做法的基础上,重点针对生产作业现场和三层次员工行为管控,总结、提炼出了一套先进的安全管理法和操作法。包括层级领导“四必做”安全管控法、层级领导研究“四安全”管控法等14项“三层次员工安全管控法”,工艺系统关键变量参数“三区”控制法、作业场所风险评估法等24项“生产作业现场安全管控法”,“手指口述本质安全确认操作法、受限空间“八措施”安全操作法等10项“安全生产操作法”,“长板引领+短板升级”安全管控法、安全风险预知管控法和任务危害分析管控法等53项“特色安全工作法”,共计100项,制成了图版,放置在岗位,便于员工学习和对照执行。

六、“金川模式”的建设成效

“金川模式”使金川集团安全文化管控水平不断提升,事故总量明显降低,伤害程度明显减轻,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2011年实现了死亡事故为零的历史性突破,顺利实现了“一年降低事故总量,两年杜绝死亡事故,三年实现零伤害”阶段性目标。

“金川模式”已成为金川特色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行动纲领和工作指南。金川特色安全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安全制度文化得到广泛认同,员工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逐步养成,设备设施和生产作业现场本质安全化程度显著提高,金川特色安全文化建设成效突显,得到了国家安监总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甘肃省安监局的肯定。20114月,原冶炼厂被国家安监总局授予“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20119月,《金川特色企业安全文化创建理论模型与引领支撑体系研究》荣获中国有色工业企业管理成果一等奖;201110月,金川集团荣获中宣部、国家安监总局等七部委联合颁发的“201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单位”称号;201110月,金川集团二矿区、化工厂又被国家安监总局评选为“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标志着具有金川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金川模式”助推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金川集团龙首矿、二矿区、三矿区于20108月份被国家安监总局命名为强基固本“五个一百”大中型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20108月,化工厂通过了甘肃省安监局组织的验收,被命名为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二级级企业;201112月,镍冶炼厂、铜冶炼厂、稀贵金属冶炼厂、兰州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机械制造公司、汽运分公司和电线电缆厂也顺利通过省安监局组织的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达标验收。

七、未来展望

“金川模式”是金川人对“艰苦奋斗,勇于超越”的企业精神的升华。企业安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金川集团目前拥有数万名员工,“41”功能定位和“41”产业布局的“大金川”生产经营运行格局已经形成,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开发与合作。保障每一个员工的安全与健康,树立企业良好的外部形象,是金川集团的使命和职责,也是实现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根本需要,金川集团将带着对安全的庄重承诺和对生命的无限尊重,去赢得更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