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文化 > 典型经验 > 正文
桐乡市全面推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工作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1年06月03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积极参与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广大青年投身安全生产实践,531日,桐乡市安监局、团市委联合召开全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推进会,对桐乡市第一批16个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进行授牌表彰,并对下阶段第二批创建工作进行布置推动。此次推进会作为八个一活动之一,为桐乡市开展安全生产月拉开序幕。

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作为国家安全生产月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活跃青年才干,提升企业本质水平的良好载体。桐乡市积极发动,全面引导青年积极投身安全生产实践,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一是各方重视,全员参与。市安监局和团市委密切合作、加强组织,成立桐乡市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创建管理办法、考核标准和评选管理办法,为创建工作打好组织基础;各基层团(工)委、安监站和有关单位积极发动,认真审核把关,做好推荐报名工作;各创建集体也对照创建要求,成立行政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切合自己企业实际的创建方案,建立相应的工作运行机制、学习培训机制、安全监督机制等,为创建工作奠定制度保障。

二是宣传推动,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墙报等阵地进行广泛宣传的同时,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活动,通过播放安全录像、组织各类安全竞赛演讲、事故反思活动、案例教育等形式,以活生生的事实为教材,教育青年职工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改革、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不断加深对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大事的认识,不断强化安全第一的思想,在青年职工中形成人人关心安全生产、个个为安全生产作贡献的良好氛围。

三是积极创新,树立典型。在创建工作过程中,善于发现和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培育先进典型,树立一批青年示范岗模范车间、岗位等,在典型引路的基础上,采取措施,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使岗位标准创建带动整个企业的标准化创建。同时,强化措施,创新手段,通过开展金点子征集等活动,引导青年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为企业安全生产献计献策,使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方法上得到不断创新,将创建工作引向深入。

四是加强培训,实现本质安全。提高青年职工的安全生产技能,是实现企业本质安全,争创青年示范岗的重要措施。积极引导企业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优势,从技术角度,从安全的内在要求上,紧扣安全生产主题举办各类培训班、组织知识竞赛、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引导青年学习安全生产的规则和规程,掌握安全生产的技术和技能。同时,把安全生产与青年示范岗创建工作结合起来,使创建的过程成为学习掌握知识、技术的过程,使安全生产与学习技术相互促进,不断提高企业安全事故的防范能力。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