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评价 > 新闻 > 正文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通报批评39家安全评价机构 要求各地加强监督管理 切实发挥专业技术支撑作用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1年02月16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规划科技司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通报批评39家安全评价机构

要求各地加强监督管理 切实发挥专业技术支撑作用

214,国家安监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2010年度安全评价机构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安监总厅规划〔201120号印发,下称《通报》),对近一段时期安全评价监管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存在问题的39家安全评价机构进行了通报批评。

《通报》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发〔201023号文件精神,推动安全评价机构规范发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于201012月对22个省(区、市)的84家安全评价机构(甲级资质评价机构44家,乙级资质评价机构40 家)和600多项评价报告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发现,大部分评价机构的安全投入、设备配置、评价人员配备、办公条件、基础工作管理等资质条件基本符合《安全评价机构管理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22号)的规定要求。普遍建立了评价质量保障制度、技术档案管理制度和安全评价收费指导性意见,评价质量过程控制得到落实,技术档案管理水平和安全评价报告质量有所提高,安全评价服务收费也得到进一步规范。但是也不同程度的存在过程控制执行不严格、档案管理不完善、评价报告质量不高等问题。

《通报》点名指出了一些评价机构在从业过程中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它们是:武汉绿通安全技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兴业矿山安全评价咨询有限公司、湖南有色冶金劳动保护研究院、湖南浩美安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远能泰新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江西赣安安全生产科学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南昌安达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江西省安泰煤矿安全技术开发中心等评价机构,存在评价过程控制执行不严格,质量过程控制管理人员对过程控制文件内容掌握不扎实,个别项目没有过程控制记录或记录不全甚至存在错误等问题。贵州省化工研究院、贵州省煤矿设计研究院、四川长城安全事务有限公司、山东亦安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山东鲁轻安全评价中心、潍坊祥和安全评价有限公司、河南省正大工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河南省冶金研究所有限公司、河南邦泰合力管理咨询公司、马鞍山矿山研究院等安全评价机构,存在评价人员技术档案不完整,缺少法规、标准及规范更新记录,没有定期内部审核评审记录等问题。江苏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无锡诺信安全科技有限公司、苏州赛捷安全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圣泰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兴达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上海谊超化工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天麟安全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华东理工安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云南地方煤矿安全技术服务中心、云南泰和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市安研安全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慧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贵州鑫诚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朗洲安全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市化工研究院、重庆和信矿山安全评价咨询有限公司、重庆泰莱斯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四川众望安全环保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四川省诚实安全咨询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安全评价机构,存在引用的法律、法规、标准的准确性、适用性、针对性较差;现场影像、图片资料的采集、归档、保存不规范;对重大危险源的辨识不够严谨,危险有害因素分析不全面,安全隐患排查不全面,存在遗漏现象;安全检查表中的检查记录过于简单,整改措施建议针对性不强等问题。

《通报》要求,各有关省级安全监管局、省级煤矿安监机构要依照国家有关规定,责令存在问题的安全评价机构立即进行整顿,限期改正。同时加强对安全评价机构的监督管理,积极创造条件,保证专业服务机构从业行为的专业性、独立性和客观性,切实发挥安全评价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标准化达标、法规标准完善、事故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等方面的专业技术支撑作用。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将建立安全评价机构的检查、考核、通报常态化工作机制,不定期检查和通报存在问题的评价机构,以推动安全评价工作规范化发展。

责任编辑: 杨宇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