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课堂 > 安全知识 > 职业健康 > 正文
如何预防农药中毒?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5月14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司

在生产和生活中,注意以下几点,就可以有效减少农药中的发生。

1)配制药液或使用农药拌种时,最好要戴防护手套,并注意检查防护手套是否有破损。如果手上不小心沾染了一些农药,要立即用肥皂水反复清洗。

2)喷洒农药前,要检查器械工具是否有泄漏情况。

3)如果喷洒过程中,药液漏在衣服或皮肤上,要立即更换衣物,并用肥皂水清洗皮肤。

4)夏天,喷洒农药最好在早晨和傍晚进行,喷洒时要穿戴长袖上衣和长裤,并穿胶鞋和戴口罩,喷洒完毕后立即更换衣物,并将更换下的衣物用肥皂清洗,同时洗手、洗脸,有条件最好洗澡。

5)喷洒时,不要逆风向作业,也不要人向前行左右喷药,更不要多人交叉站位近距离喷药。

6)施药过程中,最好不要吃东西、饮水或吸烟。

7)喷洒作业时,不要连续工作时间过长,也不要施药后不久就进行田间劳动。

8)老人、儿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容易发生农药中毒,最好不要进行施药作业。

9)家中的农药要妥善保存,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

10)室内喷洒农药后,在人进入前要先开窗通风一段时间。

11)不要在放置食物和餐具的地方喷洒农药,也不要喷洒在儿童玩具、床铺上。

12)喷洒完农药的器具要及时清洗,安全保存,避免让儿童拿到,更不要让儿童当作玩具玩耍。

13)贮存农药的地方要远离食物贮存地或水源,以避免污染食物和水。

    (14)室内熏蒸农药时,要紧闭门窗,并有人看守,避免其他人贸然进入发生中毒。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