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课堂 > 事故案例 > 正文
对因坍塌致重伤事故分析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1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安全网

        200211191645,广西某化建公司水泥分厂在清理2#窑尾冷烟室过程中,因结料块浆料坍塌造成1名职工重伤。

  一、事故经过

  11199左右,该公司水泥分厂烧成车间副主任廖某在接到厂长黄某口头指令要求清理窑尾冷烟室等工作后,在没有办理工作票的情况下,车间主任石某、副主任廖某即派周某等8名职工负责清理长5m、宽4m1##窑尾冷烟室工作。10时左右,周某等8名职工进入1#窑尾冷烟室池内轮流作业。到14时左右,在2#窑尾冷烟室清理时,发现一处较大的墙块结料较难清理,作业人员改挖另外部位的结浆料。到1640分,清理人员发现这结料已有裂纹,在没有报告及采取相应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周某等5人仍在继续作业。1645分,这块高1.6m、宽1m、厚0.5m,重约12t的锥形结料块浆料突然坍塌,周某躲避不及,被坍塌的结块浆料压倒,造成身体左胸部、胸椎、盆骨、左腿胫骨等多处骨折。

  二、原因分析

  1. 安排工作没有布置、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

  2. 厂领导管理不严,对安全生产工作不够重视,安全管理存在较大不足。

  3. 职工作业时,冒险蛮干,自我保护意识不强。

  三、防范措施

  1. 加大安全管理力度,杜绝"三违"行为。

  2. 严格执行工作票制度,彻底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安全监控要到位。

  3. 提高职工安全技能操作水平,加强职工自我保护意识教育,确保职工"三不伤害"

 4. 将事故传达到每一位职工,举一反三,认真吸取事故教训。

责任编辑: 郝新磊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