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课堂 > 事故案例 > 正文
起重工岗位事故案例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1年12月09日    来源:中国安全网

   一、事故经过

  20031215,机电车间职工王XX、张XX三人在班长李XX的带领下,吊装备用皮带减速机到精煤仓上皮带机机头处,准备检修时更换502减速机。

  精煤仓上吊装梁距离地面40,王XX在精煤仓上操作电动葫芦按钮、李XX和张XX在下面负责挂绳鼻子,两人用钢丝绳头栓好减速箱两端的起吊勾,发现钩头没有防脱钩装置,两人挂好后示意起吊。

  王XX启动电动葫芦上升按钮,先进行试吊,运行正常后正常起升。当减速机起升到十四、五米后,钢丝绳有点打绞, XX对张XX说:去领50棕绳,落下重新留绳。张XX说:没事,试试看再说。当起升到20多米高度时。减速机被仓壁层沿抵住,上下都不好控制,李XX让试着把减速机松到地面,重新吊装,松时减速机被仓壁沿一碰,钢丝绳松脱,减速机从20的高空坠落了下来,松脱的钢丝绳把张XX砸伤。设备损毁。

  二、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李XX在吊装过程中,不按操作规程作业,使用不完好的设备,违章作业造成高空坠物、伤人,是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主要原因

  1、李谋等三人安全意识淡薄,对工作责任心不够。是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吊装方案不严密、现场组织不力。在吊装工程中,存在较大的随意性,没有听从李谋的统一指挥,没有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和组织协调。

  3、对现场缺乏统一严格的管理,没有安监人员或车间负责人在现场安全监督 也是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间接原因

  1、三名职工对工作责任心差,工作中对没有脱钩防护的设备隐患不处理,为图省事对吊装作业安全马虎大意,思想不重视。

  2、工区对职工安全管理、安全教育、措施贯彻学习力度不够,职工安全意识薄弱,自保、互保意识差,图省事,轻安全。

  三、防范措施

  1、本单位要立即开展责任在我心中讨论活动,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提高职工安全责任心,规范职工作业行为,切实将此项工作抓到根上,落到实处,从根本上提高职工对安全的认识和对隐患的判断和防范能力。

  2、各单位要认真组织职工讨论此次事故的原因和危害,迅速开展反事故、反三违、反四乎三惯、反麻痹、反松懈活动,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开展好警示教育。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现场安全管理力度,并加强特殊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和管理。

  3、各级管理人员要接受教训,制定严细的工作标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坚决杜绝此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矿井和选煤厂的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 杨宇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