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课堂 > 事故案例 > 正文
一起火灾事故的分析与预防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1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安全网

        2005222,陕西丰宝化工有限公司1#家属楼三楼室内突然着火。由于发现早,抢救及时,直接经济损失不大,但造成1人死亡。

  一、事故经过

  20052221830左右,该楼住户张某的丈夫唐某经过三楼时发现三楼西户陈某家门缝有烟向外冒、上楼后立即把这一情况告诉了张某,张某感到事态严重,随后向保卫科和公司领导报告了情况,保卫科和公司领导赶到现场仍无法进入室内抢救,立即拔打“119”火警报警。这时,陈某的哥哥也赶到了现场,砸开了门,室内浓烟滚滚,呛得人无法进入室内。进入室内,发现客厅内一席梦思术垫已被烧毁,户主陈某躺在阳台门口不省人事,立即将其送往医院,但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陈是该公司职工,夫妻分居多年,本人过着单身生活,养成了一些惰性和抽烟喝酒的不良习惯。从室内现场情况来看,客厅一席梦思床垫几乎烧毁,并且有移动的痕迹;铝壶中的水只有一小部门,而且是放在带电的电炉上;陈某身处的位置是阳台的门口,头向北脚向南。

  根据以上情况分析,陈某喝完酒后,由于平时抽烟的习惯,点着烟后便躺在床上,直到烟头引燃了床上的用品和床垫,有毒烟气把他熏醒,他从客厅向阳台上跑,但是,走到阳台门口就被这有毒有气体熏倒窒息而亡。

  由此可见,酒后抽烟,烟头引燃床垫产生有毒气体是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淡薄的安全意识是这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真正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对此事故进行通报,让全公司员工了解本次事故发生的经过和事故原因以及造成的后果,使员工认真吸取教训。

  2.“报警早、损失少。发现火灾立即拨打“119”火警。

  3.多开展贴近生产、贴近安全、贴近家庭的安全活动。为员工排忧解难,不让员工带着情绪和家务上班,使其遵章守纪,专心工作,确保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 郝新磊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