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课堂 > 专题讲座 > 正文
煤炭企业全面安全管理体系初探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0年08月10日    来源:www. 57365.com

    引言

  全面安全管理是一种思想、一套方法、手段和技巧,它旨在通过全体员工参与来达到百分之百安全生产的目标,从而使企业生产持续稳定,效益不断提高。论文根据我国煤炭企业安全工作需要,探讨煤炭企业建设全面安全管理体系的必要性和特征。

  1.全面安全管理的必要性

  1.1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煤炭企业管理层次多、环节多、岗位多,任何一个层次、环节、岗位工作不到位或工作质量不达标,都会给企业的整体运行带来消极影响,导致局部问题,贻误整体工作。如果在各管理层次、生产环节、工作岗位上无标准规范,必然造成秩序的混乱、运行的紊乱。企业管理就是要使企业建立起正常的运行秩序,使各层次、各环节、各岗位的工作有序、有效的运转起来,而要达到这种良性运转,必须使各个部分的工作有标准可依,并达到规范要求,从而使企业管理工作提高到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水平。而全面安全管理就是通过在同一规划全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避免原来安全工作由各部门分管,缺乏协调、各自为政的局面,从而为企业长期安全发展奠定基础。

  1.2搞好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全面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的实质就是人的行为有规范、职工的工作有标准。目前煤矿安全状况不好,除自然条件恶劣外,很大程度上是工作上不讲标准,质量低劣。工作质量、工程质量低劣又加重了环境恶化,为安全工作增加了难度,再加上员工的遵章意识差,违章作业现象严重,导致了意外事故的发生。所以推行全面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增强员工的标准化意识,提高工作标准,增强遵章守纪行为的自觉性,是煤矿控制风险防范事故,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的最根本途径。

  1.3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力保证煤炭企业面临的危险生产环境虽然是由很多因素导致的,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工作标准低,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多、产出少,即成本高、效益差。由于上一环节的工作质量差,使下一环节的工作质量得不到保证或难度加大。材料、设备、工程质量低劣,则导致生产事故增多,重复投入加大。实行全面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层层、环环、岗岗均做到工作有责任,质量有标准,将会最有效地降低事故、提高效率、减少浪费,从而提高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

  1.4有效提高企业职工整体素质企业如果光有先进的设备,而没有高素质的人员来管理,即使设备再先进,也难以发挥其应有的效能。所以,一个好的企业,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要靠教育、培养和严格训练。因此,企业不但要有计划地引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还要注重分层次的抓好在职人员素质的提高。实行全面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就是对各层次、各岗位职工提出严格标准、严格要求,培养遵章作业、讲求工作标准意识,使人人做到自觉讲质量、讲标准,自觉把工作做到精益求精。

  2.全面安全管理的核心特征

  全面安全管理具有如下四方面的特征:

  2.1上至上层领导,下至普通一员,全体人员齐抓共管讲安全。在全面安全管理体系中,安全不再只是安全员和安全部门的事。

  2.2全过程的安全管理。安全管理不能只是生产过程的事,而应在设计、施工、储运和服务等各个环节都要讲安全、抓安全。

  2.3全方位的安全管理,采用一切可行的方法和手段,全方位开展安全管理。安全工作要从工作上、人员上、制度上、宣传上、教育上,各部门重视,不能只限于开会讲讲、墙上贴贴。

  2.4全天候(1365天,124小时)的安全管理,不管什么天气,不论什么环境,每时每刻都要注意安全。

  3.全面安全管理的观念

  3.1以人为本的观念安全管理必须依靠人、针对人和为了人,因此安全管理必须以人为本。安全管理包括设施安全、运行安全和人身安全等,中心是人身安全。在现代社会里,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们越来越追求高度的福利和舒适安全的工作环境。过去那种有钱买棺材没钱买药,舍不得在安全设施、环境改造上投资;发生事故后,要职工不怕死往上冲,重物不重人的观念,是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的,必须彻底改变,在安全生产与管理上要舍得投资;在人与物、效益与安全的冲突中,真正体现出以人为本,安全优先的思想观念;否则企业是留不住人才,也是很难发展的。

  3.2预防为主的观念传统的安全管理只是解决事故发生后或即将发生的事情。发生了事故从上到下又是检查、又是整改,兴师动众;而风平浪静时则把安全问题置之一边,安全第一,只是喊喊口号而已。预防为主就是要把安全问题贯穿于整个生产和工作中,常抓不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

  3.3安全就是效益的观念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企业家们喊得最多的词莫过于效益,诸如效益就是企业的生命,没有效益企业就无法生存等。为了企业的高效益,不惜设备带病运转;为了效益,让职工在脏、乱、差、有毒有害的环境下工作等,举不胜举,岂不知这种表面效益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一个企业可能艰苦奋斗了几年甚至几十年,但由于安全意识淡薄、安全设施缺乏,追求所谓的高效益,万贯家产瞬间消失、企毁人亡的案例屡见不鲜。

  4.结论

  本文对煤炭企业开展全面安全管理工作展开研究,得出如下结论:全面安全管理对于煤炭企业提高安全水平和效益水平是必须的;全面安全管理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和全天候的安全管理;全面安全管理必须树立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和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

责任编辑: 郝新磊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