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课堂 > 专题讲座 > 正文
浅析企业制度文化与安全管理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0年08月18日    来源:www. 57365.com

    1.引言

  企业文化是一种从实际从事经济活动的组织之中形成的组织文化。企业文化所包含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等意识形态和物质形态均为组织成员所共同认可。在企业中,企业制度文化是人与物、人与企业运营制度的结合部分,它既是人的意识与观念形态的反映,又是由一定物的形式所构成。同时,企业制度文化的中介性,还表现在它是精神和物质的中介。制度文化既是适应物质文化的固定形式,又是塑造精神文化的主要机制和载体。正是由于制度文化的这种中介的固定、传递功能,它对企业文化的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安全文化是指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合,体现为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群体对安全的态度、思维程度及采取的行动方式。就是人们为了安全生活和安全生产所创造的文化。

  安全文化也分深浅,它一共分为三个层次:

  (1)表层企业安全文化,是指可见之于形、闻之于声的文化现象。如企业的厂容厂貌、厂风厂组、安全文明生产环境与秩序等。

  (2)中层企业安全文化,是指企业的安全管理体制。它包括企业内部的组织机构、管理网络、部门分工及安全生产法规与制度建设。

  (3)深层企业安全文化,是指沉淀于企业及其职工心灵中的安全意识形态。如安全思维方式、安全行为准则、安全道德观、安全美学观、安全价值观。它是企业员工对安全问题的个人响应与情感认同。

  这三个层次中最重要的是深层文化,它支配着企业职工的行为趋向,而表层文化、中层文化的状况也会反作用于企业的深层安全文化。

  2.企业制度文化对安全管理的作用

  企业制度文化作为企业文化中人与物、人与企业运营制度的中介和结合,是一种约束企业和员工行为的规范性文化,它使企业在复杂多变、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处于良好的状态,促使企业员工在施工管理和实际操作中,严格执行企业各项施工管理制度、安全措施从而保证管理目标的实现。制度文化是一定精神文化的产物,它必须适应精神文化的要求。人们总是在知道一定的价值观下去完善和改革企业各项制度的,企业的组织机构如果不与企业目标的要求相适应,企业目标就无法实现。卓越的企业总是经常用适应企业目标的企业组织结构去迎接未来,从而在竞争中获胜。

  2.1企业制度文化在企业中的意义

  企业制度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企业为实现自身目标对员工的行为给予一定限制的文化,它对员工具有共性和强有力的行为规范的要求。企业制度文化的规范性是一种来自员工自身以外的,带有强制性的约束,它规范着企业的每一个人,企业工艺操作规程、厂规厂纪、安全生产责任制、经济考核奖惩制度都是企业制度文化的内容。

  企业制度文化也是企业行为文化得以贯彻的保证。同企业职工生产、学习、娱乐、生活等方面直接发生联系的行为文化建设得如何,企业经营作风是否具有活力、是否严谨,精神风貌是否高昂、人际关系是否和谐、职工文明程度是否得到提高等,无不与制度文化的保障作用有关。

  制度文化又是精神文化的基础和载体,并对企业精神文化起反作用。一定的企业制度的建立,又影响人们选择新的价值观念,成为新的精神文化的基础。企业文化总是沿着精神文化--制度文化--新的精神文化的轨迹不断发展、丰富和提高。

  企业领导体制是企业领导方式、领导结构、领导制度的总称,其中主要是领导制度。企业的领导制度,受生产力和文化的双重制约,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和文化的进步,就会产生与之相适应的领导体制。不同历史时期的企业领导体制,反映着不同的企业文化。在企业制度文化中,领导体制影响着企业组织结构的设置,制约着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所以,企业领导体制是企业制度文化的核心内容。卓越的企业家就应当善于建立统一、协调、通常的企业制度文化,特别是统一、协调、通常的企业领导体制。这些对于提高企业管理的质量也具有重要意义。

  企业组织机构,是指企业为了有效实现企业目标而筹划建立的企业内部各组成部分及其关系。如果把企业视为一个生物有机体,那么组织机构就是这个有机体的骨骼。因此,组织机构是否适应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要求,对企业生存和发展有很大的影响。不同的企业文化,有着不同的组织机构。影响企业组织机构的不仅是企业制度文化中的领导体制,而且,企业文化中的企业环境、企业目标、企业生产技术及企业员工的思想文化素质等也是重要因素。组织机构形式的选择,必须有利于企业目标的实现。

  在探讨企业组织机构和企业组织文化的时候,我们应当意识到,企业的组织文化并不是完全独立的,它与一定的民族文化传统的深厚背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中国文化传统中,一般不从个体方面看问题,而是把什么都看成是一种有组织的结构。大到国家,小到个人,都有相应的管理网络和管理艺术。所谓格物、致知、诚意、正心是修己,是自我管理;所谓齐家、立业、治国平天下是家庭管理、企业管理、行政管理、教化管理。

  2.2优秀的企业制度文化对安全管理的作用

  企业管理制度是企业为求得最大效益,在生产管理实践活动中制定的各种带有强制性义务,并能保障一定权利的各项规定或条例,包括企业的人事制度、生产管理制度、民主管理制度等一切规章制度。企业管理制度是实现企业目标的有力措施和手段。它作为职工行为规范的模式,能使职工个人的活动得以合理进行,同时又成为维护职工共同利益的一种强制手段。因此,企业各项管理制度,是企业进行正常的生产经营管理所必需的,它是一种强有力的保证。优秀企业文化的管理制度必然是科学、完善、实用的管理方式的体现。

  现代企业提倡人性化管理,在企业管理制度中也处处以人为本。积极引导职工习惯性遵章,引导职工认识到安全生产意义重大。当职工真正以遵章为行为准绳时,习惯性违章也就自然而然被大家否定了。电力企业绝大部分事故的发生与人的不安全因素有关,如责任心不强、安全意识单薄、制度执行不严等。企业要通过建设优秀的企业制度,大力提倡安全生产处处以习惯性遵章为准绳,提高职工安全生产的主观能动性,营造一个以习惯性遵章为标准的安全生产氛围。生产中常常出现操作者违章作业,甚至生产管理者违章指挥。例如:电工不穿绝缘鞋进行带电作业而发生触电事故,或者分公司领导强迫没有带电作业监护资格证的监护人,临时去监护带电作业造成人身伤害等。人们在分析违章的原因时,常常指出违章者缺乏遵守安全规章的自觉性。据统计,近几年所发生的事故有85%~95%是由于违章操作、违章指挥和违反劳动纪律所造成的,这些三违现象,与人的文化素质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建立优秀的企业制度,提高劳动安全管理干部和职工的安全素质是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措施,并可以大大提高管理的效率。如果一个企业建立起规范的安全制度,不论决策者层、管理者层还是一般职工,都会在安全制度的约束下规范自己的行为,安全就像一支看不见的手,凡是脱离安全生产的行为都会被这支手拉回到安全生产的轨道上来。

  3.结束语

  马克思曾经说过:人们追求的一切,都同他们利益有关。职工工作积极性的调动,要求管理者深入理解职工的内在需求,并予以满足,从而刺激工作激情、激发其创造力。因此,在企业安全管理中引入多种激励机制,成为安全管理文化所要求的重要方向。

  在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中,精神力量起着极大的作用。其中,人的感情因素深深地渗透到行为中,影响着行为目标、行为方式等多方面。在企业内部,要把情感融入安全管理,每一名员工都拥有自己的情感世界,安全管理只有深入了解、沟通和激发员工的内心情感,才能在管理工作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要经常关心员工的思想状况,进行感情交流,表达员工心声,使大家在思想上人人讲安全,人人重视安全,消除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员工的抵触情绪,从而形成整体的安全意识,给安全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企业搞安全管理,不能图一时之快,逞一时之强,必须从根本出发,根据单位特点,循序渐进,逐步形成自己的安全管理文化,增强全体职工的凝聚力,使其劲往一处使,在和谐的氛围中实现安全生产,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 郝新磊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