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课堂 > 专题讲座 > 正文
消防队在处置化学灾害事故中的自身防护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0年10月15日    来源:www. 57365.com

    近年来,火灾、爆炸、泄漏等化学灾害事故不断发生,处置任务越来越重,难度越来越大,消防队在积极做好火灾扑救的同时能切实履行消防法赋予抢险救援的神圣职责,在处置化学灾害事故过程中能及时有效地控制灾情,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公民人身、公共财产和公民财产的安全,赢得了人民的赞誉。但是有些地方部分消防官兵在处置这类事故中,由于缺乏自身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措施,发生中毒、烧伤、死亡等事故已屡见不鲜,且越来越严重,令领导机关不安,有的地方已影响部队官兵的士气和战斗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灭火救援的正常进行。199835,某市液化石油气储罐爆炸事故,就有7名消防官兵壮烈牺牲,8名官兵负伤,教训十分深刻。如何做好化学灾害事故处置时消防人员的防护工作,应当成为各级消防指战员研究的重要课题。 

  一、消防队员在处置化学灾害事故中引发伤亡的分析 

  自身防护意识差。由于客观条件和装备的制约,许多消防队没有认真开展化学灾害事故处置方法的业务训练,即使开展也往往是走过场,缺之针对性,有些消防队伍往往偏重技术、战术的训练,忽视安全防护知识的教育与学习,片面强调不怕苦、不怕死、勇于献身的精神,忽视科学指挥,谨慎操作,细致踏实的作风,在进行总结时,只重视成功的经验,忽视错误的、失败的教训,即使谈谈教训也是轻描谈写,如果消防官兵在抢险救援中伤亡,就过份夸大他们的舍身亡死精神。在如此的氛围的影响下,部分消防官兵自然而然谈化了自身防护意识,在不熟悉、不了解、不掌握化学危险品的知识和安全防护知识的情况下,一味冲锋在前,有的消防官兵在处置化学危险品泄漏、火灾、爆炸中,不佩戴个人防护用品,有的不善于利用地形地貌等有利条件保护自己,甚至极少数人盲目蛮干,结果引起中毒、伤亡。 

  处置方案不明,措施不当。处置化学灾害事故,必须要有正确处置方案和战术措施,这是处置行动能否成功的关键。有一些单位当遇到化学灾害事故时,由于缺乏处置方案,处置程序不清,导致一些消防官兵惊慌失措,行动缺乏章法,缺乏战法,主要环节把握不准,安全防护措施不落实,该警戒的不警戒,该冷却的时候不冷却,该掩护的时候不掩护,该疏散的时候不疏散,该撤退时候不撤退,盲目蛮干,从而导致消防官兵的中毒、伤亡。 

  指挥员判断失误。消防队官兵流动性大,有的部分指挥员调任新岗位后,对化学危险品泄漏处置和火灾扑救的对象、场所和处置预案不熟悉、不了解,特别是对即将发生或可能发生的险情认识不足,意识不强,缺乏防范,措施不力,有的潜意识中存有不会有大的问题的侥幸思想,有的没有经验而缺乏思想准备,有的甚至作出错误决策而导致人员中毒、伤亡。 

  二、处置化学灾害事故自身保护的措施 

  调查研究、制定预案。消防队尤其是特勤队伍要经常深入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化学危险品的企业,了解各类化学危险品的存量、危险特性、处置方法,对重点企业要普遍制定处置预案,特别是对发生泄漏、火灾爆炸涉及面广、危害大、会引起群死群伤的重点要害单位,要详细制定政府预案,并适时开展演练,消防部队还应建立化学危险品查询系统,并和处置预案一起输入计算机,实施科学辅助决策。同时,各级消防官兵必须熟知该单位的地形地貌、周围环境、道路水源,熟知该单位化学危险品的处置程序和处置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打有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近几年,苏州支队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在计划任务中明确规定中队必须要深入到单位制定预案,并且每季度进行量化考评,同时,还开发了化学危险品查询软件,在多次处置化学事故中,有效地避免了人员伤亡。 

  学习理论、提高知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未雨绸缪,才能真正将防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各消防中队尤其是特勤队要十分重视防护安全知识的教育,把它真正列入日常教育训练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忌流于形式,防护安全知识教育重点要学习有关化学知识,学习化学危险品的分类及危险特性,了解并掌握常见化学危险品泄漏及其火灾爆炸时的处置方法,尤其是各级指挥员更要熟知化学事故抢险救援的组织指挥程序和方法。防护安全教育要有针对性,要针对训练项目讲安全,针对防护用品和器材装备讲安全,针对处置对象和处置方法讲安全,针对行动步骤讲安全,针对经验教训讲安全。防护安全教育要有多样性,既要大会讲,又要小会讲,既要领导讲,又要战士讲,既要正面讲,又要反面讲,既要课堂讲,又要现场讲。安全教育要有反复性,只有经常讲,反复讲,安全工作才能扎根,安全意识才能提高。 

  配齐装备、加强训练。防护装备是消防队员在灭火救援中进行危险作业时用于保护自身安全的必备装备,是部队处置现代条件下各种复杂火灾和化学灾害事故,抵御危险情况的重要武器。因此我们要在所有战斗员规定的个人全套防护装备的基础上,将战斗服逐步更换成97式防护战斗服,同时,每人配备一具空气呼吸器和一个备用钢瓶的要求,以及一只呼救器。我们要健全制度,注重平时,从训练中培养和提高防护意识,要开展面向实战的应用项目,如原地着防护服、400佩戴空气呼吸器跑、地下室侦察救人操、烟气室救人与灭火操等,都体现了防护的意识。在训练中一定要熟练掌握防护装备的性能,严格按规程操作,这样在化学灾害现场才能运用自如,才能有效地保护自己。 

  加强防护、避免伤亡。消防官兵必须十分清楚,没有严格有效的自身防护,就难以承担和完成处置任务。因此消防官兵不论处置任何一种类别的化学灾害事故,都必须佩戴呼吸器和各种防护器具,穿着全套防火、防毒、或防化服,并要检查其完好状况,同时要扎紧裤口袖口,勒紧腰带裤带。在危险区域,绝对不能图一时方便、一时舒服而随意取下个人防护用品,要密切观察泄漏、火灾爆炸蔓延变化动态,十分注意隐蔽、撤退等防卸措施,要充分利用当时的风向和地形地貌以及设施设备的坚固部位等有利条件,占据有利位置,要善于利用防护用品和随身器材以及身体的部位,最大限度地保存和保护自己,要认真做好洗消、体检、治疗等工作,防止中毒潜伏而留下后遗症。 

  以下就四种类别的化学灾害事故的谈一些基本防护做法: 

  (1)在有毒气体、腐蚀场所作业,由于毒气主要通过呼吸道、气管和裸露的皮肤进入人体而产生危害,故在使用防护装备上,要选择正压式空气呼吸器,佩戴时要注意面罩与脸部的贴合性,要穿防腐防毒装备。所处位置上,要站在上风或侧风方向,避免与泄漏物质直接接触。在高浓度的环境中,应采用直供式供气的方法,防止毒气渗入。对易被人体皮肤吸收,或有腐蚀性的毒气,在战斗服的选择上,要采用气密性防毒衣,防止毒气渗透战斗服与人体皮肤接触,而使人员中毒。 

  (2)在易燃易爆气体泄漏场所作业,其安全防护技术尤为重要。要着气密性防化服,佩戴隔绝式空气呼吸器,穿紧身纯棉内衣,扎紧安全带。操作中要使用无火花工具。 

  (3)进入低温化学品泄漏场所,应着棉衣、棉裤,并用绳子扎紧通气口,防止气体进入并积蓄。要穿好气密性防化服,佩戴隔绝式空气呼吸器,戴防冻手套。在关阀、堵漏过程中,要有单位技术人员指导或进行现场培训,争取快进快出,减少滞留时间。发生冻伤情况,应迅速用大量清水冲洗身体,降低冻伤程度。 

  (4)进入化学危险品火灾现场,应注意烟气的浓度,防止发生毒气伤人。通常应先进行样测,划分警戒范围,并用水幕水带、喷雾水枪或固定喷淋系统进行稀释。要严格控制现场人员数量,一般小组23人为宜,携带可靠的通信工具和必要的防护设备,进出人员均要登记。撤离现场要做好洗消工作。 

  科学指挥、保障安全。消防指挥员在处置化学灾害事故中,必须掌握科学的处置程序和战术原则,切忌盲目蛮干。对于基层指挥员来说,在某种程度上,保护队员的安全比灭火救援本身更重要。所以,应把防护作为灭火救援行为的第一程序,尤其是当遇到化工企业、易燃气体泄漏、有毒气体泄漏等重大火灾事故处置,指挥员必须沉着冷静,防止因指挥失误而造成人员发生意外。在情况不明的时候或遇到特殊情况,更需要沉着冷静。如在处置化学危险品泄漏中,往往需要经过侦检、警戒、救生、堵漏、毒物输转、洗消等重要环节,指挥员要根据现场不断变化的情况,合理采取关阀截流,实施堵漏、冷却防爆、注水排险、驱雾稀释、排空点燃以及吸附输转等处置技术和方法。指挥员要精心用兵、科学布阵,警戒区要合理,无关人员要疏散,要灵活与果断地运用攻防转换,要多准备几手进退得当的战术措施,现场人员不宜过多,避免无谓的伤亡,并注意保存后备力量,掌握行动的主动权。2001117,苏州市吴中区一液化气储配站突然发生泄漏,白芒芒一片已扩散到600多平方,情况十分危急,苏州市消防指挥中心接报后,火速到场,并速报“110”指挥中心和市政府,100多名警察负责警戒,消防队员全副武装,堵漏组深入泄漏源关阀堵漏、驱雾稀释,避免了一场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 郝新磊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