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课堂 > 专题讲座 > 正文
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 推动安全制度的落实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0年08月12日    来源:www. 57365.com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蓬勃发展,国民经济增长迅速,但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各类伤亡事故呈不断上升的趋势。特别是煤炭行业,近年特大事故接连发生,职业危害严重。安全生产领域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在全国各种行业中死伤率居高不下,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安全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不仅要从制度、职责、预防、教育入手,而且更要从人的意识入手,注重以人为本的观念。

  1.站在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 切实把安全工作始终放在最突出位置常抓不懈

  (1)充分认识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不断增强企业做大做强后,抓好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新集团公司的组建,可以说在实施做大做强战略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目前不论在产业规模上,还是经济实力上我们都较以前有了大的发展,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同时也摆在面前——安全工作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就新并购的矿井来讲,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本部各矿尽管没有大的安全问题,但零敲碎打的事故仍时有发生。面对如此局面,如果我们不下大力气尽快解决目前存在的各种问题和隐患,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杜绝和减少事故发生,那么将必然严重制约企业做大做强战略的顺利推进,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所以,我们绝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松懈,要不断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把安全始终摆在重要的位置,常抓不懈。

  (2)一切为了职工,一切为了发展。无数的惨痛教训时刻提醒我们,安全无小事,在安全上发生任何的问题都会影响企业的发展,所以,从本质上讲,抓好安全工作,就是为了更好地求得企业发展。同时,实现好、维护好煤矿职工的根本利益,首要的就是要保证职工的生命安全,这是企业的最重要职责和任务。归结起来讲:集团公司做大做强后,抓好安全工作就必须把一切为了职工,一切为了发展作为基本的出发点。只有明确了这一点,我们开展的根本利益,更加贴近和符合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

  同时,就必然要求我们要把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我们长期抓好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坚定不移地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带着感情抓安全的管理理念,真正把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贯穿于日常管理的每个环节,推进安全工作健康有序地发展,为集团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创造良好的条件。

  (3)必须正确处理三个关系。当前,集团公司的发展正处在极为有利的历史机遇期,越是这样的情况下,正确处理安全、效益与职工利益的关系越显得重要和迫切。在我们一些单位和干部头脑中,重生产、轻安全,重效益、轻投入的现象目前还相当普遍,这将给我们的企业发展带来极大的危害,如果一时处理不好,企业发展就会受到影响受到阻碍。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正确处理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就必须建立完善的安全投入监管机制,保证安全投入到位。同时,最重要的就是正确处理安全与职工利益的关系。安全与职工的利益息息相关,正确处理安全与职工利益的关系是抓好安全的根本基础和前提。近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带着感情抓安全的管理理念,全公司的安全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今年企业越是做大做强,带着感情抓安全的理念越要坚持,不能动摇。特别是各级干部必须自觉地把职工真正当作自己的兄弟,爱护和保护他们的生命,任何关系职工安全的问题,哪怕是小问题都要认真对待,不能麻痹放松。

  2.必须着眼于建立长效的安全管理机制 不断推进管理创新 强化责任落实 努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1)建立长效的安全管理是机制是企业发展的客观要求。集团公司做大做强后,从安全管理上讲,其管理的难度进一步增加,主要表现在:一是管理范围的扩大,跨地区管理的问题突出。二是数量的扩大,从生产矿讲,由原来的15个矿,增加到了24个矿。三是外部矿井与本部矿井的安全水平参差不齐,管理更趋复杂化。四是由于外部矿井百万吨死亡率一并纳入对全公司安全指标的考核,必然造成管理的重点发生转移,减少了对本部矿井的安全投入,容易造成本部矿井安全管理水平的下滑等等。如何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实现外部与本部矿井安全工作的协调平衡发展,必须从根本着眼,建立符合集团公司整体利益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以彻底解决做大做强后安全工作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

  (2)必须大力推进管理创新。建立安全长效管理机制首要就是根据目前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企业发展的需要,努力改进管理方式,大力推进管理创新。一是理顺安全管理体制加强对本部和外部矿井安全的统一管理;二是重新定位和划分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能,考虑到各矿井安全水平的差异,应建立由一个总部门负责的下设分管内外矿井的管理机构。三是继续健全和完善各项日常的安全管理制度,比如安全会议制度,日常检查制度,现场管理制度等等。四是建立强有力的安全激励和约束机制,体现重奖重罚,促进安全管理的改进和提高。五是依靠科技创新,进一步提高矿的安全装备水平。

  (3)必须抓好各项制度和责任的落实。安全工作必须先靠严格的制度做保证,事实证明,约大多数的事故都是违章造成的,所以必须要以严肃的态度,下力气解决和克服安全上的形式主义,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同时,最关键的是要认真落实好领导负责制、业务保安制及岗位负责制等各类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把安全责任切实落实到生产过程的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个环节,真正形成层层落实责任,一级对一级负责,人人抓,人人管的责任体系。另外,要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因制度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的事故或重大隐患的,要加大对责任者及其领导者、管理者的责任追究,惩前毖后。

  3.不断夯实基础管理 深化安全整治 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有效杜绝事故发生

  (1)必须大力加强质量标准化建设。质量标准化是安全工作的基础,抓好质量标准化工作可以有效改善职工的作业环境,提高矿井的安全水平。根据目前集团公司标准化的现状,今后我们在标准化工作上应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加大矿井的安全投入,进一步完善各类安全基础设施,改善井下的作业环境。二是加大培训教育和动态检查力度,规范人的操作,杜绝违章现象发生;三是加大各类设备的维护保养,提高设备的完好率,保证正常运行;四是提高工程质量,坚决杜绝伪劣工程;五是创新标准化管理的方法和内容。

  (2)必须始终把一通三防工作作为安全工作的重点来抓。近年来,全国一通三防安全事故屡有发生,给我们的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尽管我们没有发生大的事故,但是绝不能因此而麻痹放松。要继续把一通三防作为重中之重,扎实有效地搞好一通三防管理。一是认真贯彻以风定产的十二字方针,正确处理好一通三防与安全生产的关系;二是加大投入,努力改进通风装备水平;三是加强技术管理,进一步规范和提高一通三防技术管理水平;四是加强监测监控,加大专职瓦检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五是着眼于建立健全一通三防管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能,落实管理责任,加强监督检查,不断提高一通三防的综合管理水平。

  (3)必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抓好顶板和机电管理。顶板和机电管理是煤矿安全管理中,始终不能放松的两个关键环节,目前我们在顶板和机电管理上还存在着不少漏洞和问题,所以今后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万无一失。在顶板的管理上,要坚持因地制宜的方针,不断改进工作面的设计、巷道布置和回采工艺、积极探索特殊顶板条件下的支护方式,建立健全顶板管理制度,加强监测分析和场管理,抓好超前支护等各项管理措施的落实。在机电管理上,要正确处理机电管理与安全生产的关系,不断提高对机电管理的重要性认识,认真落实机电管理的各项制度,进一步夯实机电管理基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有效杜绝失爆等重大机电事故的发生。

  4.突出以人为本 丰富安全文化 加强教育培训 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技术素质

  (1)大力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近年来,集团公司的安全文化日益丰富繁荣,各种形式新颖的安全文化活动,如安全文艺汇演、万人安全签名、大型安全展览,现身说法等,在推动安全工作健康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集团公司做大做强后,要把繁荣安全文化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继续探索有效的方法和途径,通过丰富的安全文化来引导和教育职工,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抓好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一是要创造具有本企业特色的核心文化理念,以此来凝聚感情。二是要注重时代性,体现群众性,把握导向性,探索更多有效的安全活动形式,更多地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安全活动。三是更多地开辟安全文化的阵地,让广大员工广泛参与,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安全教育环境。

  (2)强化安全技术培训,提高职工的安全技术素质。随着集团公司的做大做强,企业对职工的安全技术素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就目前来讲,我们职工的安全技术素质已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所以,强化安全技术培训工作显得十分紧迫和重要。从培训工作本身来讲,目前主要存在着这样几个问题:一是培训工作缺乏针对性;二是只注重知识的培训,缺少实际锻炼,造成高知低能。三是未建立必要的激励机制,职工接受培训的积极性不高。为此,应采取的措施:一是要根据不同的工种,不同的文化程度、不同的作业环境,不同的岗位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技术培训。二是要制定合理的培训计划,安排合适的培训内容,不断丰富培训渠道。除了采取脱产、半脱产及班前等多种培训形式,向职工讲解安全必备的知识外,对于职工应普遍了解掌握的安全操作技能要多运用实际演练的形式,以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同时要全方位开展技术练兵比武活动,以活动促培训。通过培训使职工对本职岗位的生产工艺、设备性能、操作程序了如指掌,减少工作的盲目性,避免违章现象的发生。三是要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对安全意识强,业务技术好,避免或及时处理重大隐患的职工要给予重奖,充分运用经济杠杆来调动和激发职工钻研安全技术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 郝新磊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