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生产标准化 > 新闻 > 正文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标准化宣贯会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1年11月18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监督管理三司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123号)、《国务院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安委〔20114号)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全面开展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通知》(安监总管三〔2011151号),积极推进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三司于11月上旬分别在湖南和浙江召开了两期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宣贯会。会上,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三司有关负责同志着重强调了烟花爆竹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意义、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起草单位详细解读了《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烟花爆竹经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及《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办法》;座谈讨论了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有关工作。此外,湖南省烟花爆竹产品安全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解读了新修订的《烟花爆竹作业安全技术规程》。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各有关安全评价机构要充分认识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烟花爆竹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务院安委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要求,全力推进烟花爆竹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确保烟花爆竹企业在2012年底前原则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二是要推进解决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促进企业不断改进和完善安全生产条件,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三是要强化各级安全监管部门监管责任,规范监管,建立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标准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计划,加强政策引导,推动标准化建设。一是要根据本地区烟花爆竹企业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建立烟花爆竹安全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对本地区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标准化相关人员进行宣贯、培训;二是要选好评审组织单位和评审单位。评审组织单位要选择工作业绩突出,信誉度高,能够真正替安全监管部门把好关,并且有熟悉专业人员的单位来承担;三是要严格控制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标准化越级申请评审;四是要把标准化工作与日常监管及行政许可工作相结合,促进企业持续改进提升,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条件和管理水平。

此外会议还强调,各地要做好烟花爆竹生产经营旺季重点时段的工作。一是要加强烟花爆竹企业的安全检查,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防“转包分包”、“三超一改”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要加大打非工作力度,把打非工作落实到基层,采取部门联动、地区联动等机制,形成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活动,严防事故发生。

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三司有关负责人,湖南省、浙江省安全监管局分管负责人,各省级安全监管局相关业务处室烟花爆竹业务负责人,部分重点市级、县级安全监管局烟花爆竹业务负责人,甲级烟花爆竹安全评价机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