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人物 > 每月一星 > 正文
突出安全生产工作重点 严格细致抓好安全基础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5年07月20日    来源: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安全环保处

突出安全生产工作重点  严格细致抓好安全基础

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安全环保处处长 瞿滨

 

镇海炼化是中国石化的下属企业,始建于1975年。目前,拥有23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拥有吞吐能力4500万吨/年的大码头、储存能力350万立方米的大仓储。石油化工行业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腐蚀性强的高风险特点,镇海炼化作为炼化一体化大型企业,更具有生产链长,安全隐患牵一发动全身的特点。针对企业面临的安全生产压力,我公司一直坚持从心出发的安全文化理念,以不着火、不伤人、不污染、不扰民为企业的HSE奋斗目标,从安全教育、安全技术和安全监管三方面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安全基础工作。现将我们的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抓各级安全教育,提升全体员工的行为安全

首先抓领导安全意识的提升,用制度督促领导干部每月开展HSE观察,以领导的示范作用,形成全员参与HSE管理的良好氛围。每月译制CSB等经典事故案例在公司安委员上会学习,从事故原因分析和事故教训吸取方面,深度剖析、对照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201311.22事故发生后,我们制作了11.22中石化黄岛输油管线泄漏爆炸事故视频,从逝者家属的角度讲述企业安全生产的社会责任,根据中石化对全社会的承诺,反思企业存在的问题。新《安全生产法》出台后, 我们立即邀请国家安全生产监管局政策司专家为公司各级领导解读新《安全生产法》,并随后编制各层级安全生产法宣传PPT及动画视频深入宣传。

二是抓员工安全教育,我们编写了《通用安全知识读本》,从多方面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素质;同时抓员工案例学习,组织征集《职工亲历事件汇编》,用身边案例提升员工安全意识。每月组织编发企业当月事故典型案例,做到事故回顾、警钟长鸣。

三是抓承包商安全教育,重点强调三无三有一注意,即现场作业中,要求作业人员对装置设施无电当有电、无介质当有介质、无压力当有压力、无风险当有风险,以如履薄冰的态度时刻注意现场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在注重施工人员入厂安全教育,实施不合格人员黑名单制和不合格单位约谈制的同时,还对各主力承包商项目经理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考试,确保现场各级管理人员素质过关。

二、抓安全技术,提升装置本质安全

一是突出全面排查隐患。在机制上,我们成立了隐患排查工作小组和隐患治理工作小组,分别从技术上排查隐患、从工程上治理隐患,在排查隐患上注重结合法规标准要求,并吸取企业及兄弟单位事故教训。在技术上,我们引用HAZOP等分析工具,委托成熟的安全技术服务机构,聘请国际资深的HAZOP专家,组织设计单位及公司工艺、安全、班组长等人员对新建装置和在役装置逐步开展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积极落实整改,充分保证装置的本质安全,并逐步培养自己的HAZOP分析团队。在管理上,实施低头捡黄金机制。根据隐患的危险性、可能性和排除的难度系数确定隐患等级和奖励金额,发动员工现场识别、发现、处理隐患,并即时奖励,充分调动员工排查隐患积极性;同时,按五个不一样加倍奖励,即发现隐患、避免事故奖励夜班和白班发现不一样、高处和低处发现不一样、非巡检点和巡检点发现不一样、危害程度高低不一样、恶劣天气与正常天气发现不一样,进一步激发员工全范围、全时段查找隐患。2009年实施以来,共对65153人次发现隐患行为奖励1040万元,根据隐患风险大小和五个不一样原则,最低10元,最高奖励1万元。

二是突出重点治理隐患。首先以罐区为重点,近5年来,我们共计投入9003万元,用于储运罐区的26项隐患治理;投入4098万元,用于码头及罐区的17项隐患治理,有效保证了罐区的本质安全。 其次以油气输送管道为重点,通过隐患分级,按隐患的轻重缓急,确定治理方案,有序开展厂际油气输送管线及生活区液化气管线隐患治理。

三是抓安全工作的科学化管理和信息化应用。2008年以来,镇海炼化作为中国石化HSE管理系统的首批试点单位,陆续建立了事故管理、隐患管理、HSE检查、作业许可管理等14个模块。通过HSE管理系统各模块之间的数据共享,提升了管理深度。如通过作业许可模块,每月分析各时间段的用火作业次数、级别,及时掌握公司用火作业分布和趋势,督促属地安全管理。分析特级作业分布,重点防控;分析工程项目、大检修、检维修用火比重,针对性消减用火作业源头;层层解剖蒸汽伴热、劳动防护等检修维用火原因追溯设备管理问题,从源头抓好本质安全管理

三、抓安全监管,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是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根据党政同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修订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规定》,重点细化职能处室主管业务的安全生产职责。通过层层宣贯,在修订过程中,各单位真正认识到《安全生产责任制》是约束本单位安全生产行为的紧箍咒,积极反馈修改意见,真正形成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是坚持零容忍,严格项目安全三同时,确保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在新改扩建项目投产前,严格开工安全条件确认,不仅检查预评价报告中各项措施落实情况,更对照《投料试车安全检查表》逐条检查确认投用装置、设施的安全条件符合性,确保安全底线不突破,确保生产活动守法、装置安全平稳。

三是强化现场作业监管。首先作业前七位一体防控风险。作业前一天1600,运行部组织工艺、设备、安全、班组、电气、仪表、保运七个专业召开碰头,对第二日作业进行全面确认,次日800再次确认、落实重大风险作业的安全控制措施。其次检修现场可视化标牌提示风险,高风险作业看板,让装置区域用火、受限空间等作业点、风险点和风险程度一目了然;现场系列事故展板,以血淋淋的事实展示十大类事故可能对施工人员造成的伤害,以强烈的视觉冲击,警示施工人员注重作业安全。作业前安全喊话,进一步告知当日全体施工人员现场作业风险。各级安全管理人员现场督查必须穿戴安全背心,起到很好威慑作用,营造了安全管理无处不在的高压氛围。

四是深化事故、事件OSHA统计,严防小概率、大事故。严抓小事故、明确公司运行部级事故、未遂事故由所在运行自行考核,鼓励运行部主动暴露未遂事故,主动整改,主动举一反三。但在源头设防的基础上,对发生的每一起事故及未遂事故,遵循任何事故的发生都应归咎于管理上的责任的理念,从管理上查找深层次的原因。在鼓励运行部主动申报基础上,我们将HSE管理信息平台系统低头捡黄金模块中的重大风险自动推送至未遂事件核计,保证统计数据的可靠性,真实反映安全生产发展趋势,进行动态管理。

尽管我们在安全管理上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国家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作为企业安全管理部门的负责人深感安全工作任重道远,重于泰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再接再厉,在安全管理的岗位上,充分借鉴石化同行的安全管理先进经验,持之以恒地抓好安全管理,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稳定。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