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人物 > 每月一星 > 正文
坚持“安全是大远的生命线” 确保万里远洋运输安全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5年06月18日    来源:大连远洋运输公司

坚持安全是大远的生命线 确保万里远洋运输安全

大连远洋运输公司副总经理 郑家旭

 

大连远洋运输公司是中远集团所属的唯一以液体散货运输为主的专业化运输公司。现拥有和经营油轮、液化气船40多艘,800多万载重吨,船队总体规模在国内同类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多年来,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重视安全文化体系的引领作用,始终坚持安全是大远的生命线这一安全价值观,并在油轮管理上和船员队伍建设上始终坚持贯彻执行,确保了公司近十年来无上报等级事故,为公司的安全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国内外航运界享有盛誉。

 一、时时警钟长鸣,紧绷安全生产弦

船队性质决定了风险无时不在,时刻都要紧绷安全这根弦!我们多年来把明确的安全目标持续执行和完善体系事事风险评估强化隐患排查坚持四不放过长期重点培训这一闭环管理作为大远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石,不断强化公司员工对安全理念的理解,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安全局面,事事风险评估在大远公司已深入人心。

公司建立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在做好自身风险防范的同时,还非常注重借鉴兄弟单位的事故教训,将事故纳入公司的风险事件库,时刻警醒大家。2013104日,公司一艘租入30万吨油轮与一艘散装船发生碰撞事故,碰撞的地点是新加坡海峡深水航道附近。在同样的地点,公司30万吨油轮远盛湖轮满载原油航行于新加坡海峡深水航道,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五分钟,成功避免了一起因它船碰撞可能引起的船舶连环碰撞事故。在称赞远盛湖轮驾驶团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娴熟的船舶操作技能的同时,深感事故离我们很近:VLCC满载东行在此处定义为高风险水域。

公司对安全管理重点工作逐条进行差距分析——把追求卓越作为大远安全文化建设的永久目标方面的差距;以师傅带徒活动为抓手,持续加强船员队伍建设方面的差距;开展能源/能效体系运行评价方面的差距;加强维修保养力度,保持船队良好技术状态方面的差距;新版管理体系推出,强化船岸体系培训力度方面的差距;持续推进风险评估,向HSE三零目标迈进面的差距。在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的情况下,提出了员工士气/效益压力、安全投入/成本压力、文化传承/品牌压力、风险防控/事故压力、外部环境/法规压力的2014年公司安全工作风险评估办法。正是由于这种高度责任感,能够勇于正视公司的不足,才能采取有效的措施,从而远离事故。

   二、拓展思维闯新路,创新安全工作方式

2014年初,公司以开放空间+世界咖啡的形式举行了安全研讨会。世界咖啡是一种有效的集体对话的方式,是在真诚互利和共同学习的精神下集聚的,通过营造与好友们在一起喝咖啡聊天的情境和氛围,让背景各异,观念不一,甚至素不相识的人能够围坐在一起进行心无障碍的轻松交流和畅谈,让深藏的思想碰撞出火花,形成集体的智慧,会议取得了很好成果,在现场热烈的气氛下,大家畅所欲言,以集体的智慧讨论出2013年安全最佳实践,2014年安全工作风险评估和2014年安全工作重点任务。并且一直探讨在夯实企业文化进程中,分清惩罚文化、无责备文化和无责备报告文化之间的差别,与四不放过之间的关系,责任链在这些文化当中所体现出来的动力是截然不同的,努力探讨公正文化可能给安全管理带来的变化。

公司领导班子一直注重学习,以身作则带动公司的学习文化。坚持岸基监督员双轨制,促进了船岸人员的交流,保持了岸基管船人员的活跃性;同时在船舶开展师傅带徒活动,加强年轻船员的培养,提高了船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尤其是师傅带徒这项功在当代、利在久远的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使公司良好的安全文化得以顺利传承。

三、马不停蹄追卓越,力攀安全新高峰

我们始终坚持把零伤害、零事故、零污染,作为大远公司不断追求的卓越目标,始终把追求卓越作为大远公司文化的核心精神,带领公司安全团队持续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向这一目标迈进。

2013年,公司以100%的通过率一次性通过大石油公司的安全检查,船队的安全管理得到了货主的高度认可,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安全管理品牌。

20134月,大远公司顺利通过水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的现场考评,成为国内首家通过水路危险货物运输一级企业现场考评的公司。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