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人物 > 每月一星 > 正文
创新机制 真抓实干 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5年05月15日    来源:大唐甘肃发电有限公司

创新机制 真抓实干 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大唐甘肃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李江海

2011年我到大唐甘肃发电有限公司任职以来,和同志们一起,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大胆创新、勇于实践新的管理思路和工作方法,破解安全生产难题,通过创建体系、建立机制、实施有效管理方法和手段,有力提升了企业本质安全管控水平。公司先后荣获全国安全生产月先进单位、大唐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现将我们的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创建六规管理体系,有效防控风险。

为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安全意识淡薄、安全培训不到位等安全隐患,我们创造性提出了以六规为核心的631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即规定时间、地点、人员、内容、指导、监督六规,讲任务、风险和措施落实责任人三讲,一个视频监督管控平台,并制定手册、管理办法,建立独立三讲室、挂图、视频点播评价系统软硬件设施。

利用生产现场空闲的房间,简单统一装修,增加视频监控系统和提示的图表。全公司所有发电企业同一标准,同一软件平台,现场检修作业、运行操作开工前必须在该房间(三讲室),进行风险、工期及质量重点要求及防范措施的讲解(即三讲)

规定时间分为三讲内容的准备时间和讲解时间。准备时间是指主讲人在作业前准备三讲内容,全面分析作业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并落实防范措施。讲解时间规定检修任务的三讲在运行人员接票后至工作票开工前进行,有效控制不三讲就进入现场作业的不良习惯。规定地点是指在挂有讲解内容提示挂图,装有音频、视频系统的专用三讲室讲解,给作业人员营造一种作业前警示的氛围,达到作业前安全动员的目的,同时通过视频监督,有效促进了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规定人员是指针对具体作业任务确定三讲的主讲人、指导人、监督人。主讲人由工作负责人担任;指导人、监督人是根据作业风险大小由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安全监督人员、厂级领导担任,目的使讲解内容更全面,防范措施更完善。规定内容主要制定了生产任务提示内容,安全、质量、工期风险控制措施提示内容,作为每项任务三讲内容的编制依据和讲解依据,避免了因危险点分析不到位,防范措施没有针对性而发生不安全事故。规定指导是指各级管理人员在不同场所的指导,规范人员的作业行为,纠正工作中的不良习惯,确保现场规范作业。规定监督是通过音频、视频监督,方便日常检查、点评,通过现场监督,确保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六规视频监督系统包括三讲室视频采集、查询、点播、报表统计及分析。从系统前台观看讲解情况、六规执行情况及评价情况;后台管理自动生成两票讲解率、各管理人员评价率,自动显示未讲工作票、操作票目录,自动显示优秀讲解视频目录,真正使两票三制、操作规程、《安规》等各项制度的落实一目了然。极大节约了培训成本,保证了生产作业事前控制的实现。延伸的视频系统是要求企业将生产早会、安全分析会、技术监控会等在有视频监控系统的会议室召开,确保了会议质量。

经过系统企业实践,截至2014年,我公司未发生人身和设备事故,一类障碍同比下降了80%;月台均缺陷同比下降68.6%。该体系荣获2013年全国电力企业管理创新成果、2013年全国电力企业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2013年电力十大管理创新成果,2010-2014年全国电力企业管理创新五年经典案例一等奖。

二、建立生产早会系统,严格管控现场。

针对安全生产工作执行不到位、不闭环等管理缺陷,研发了所属企业联网的生产早会系统,包括会议汇报、会议讲话等,要求公司本部及基层企业每天将计划任务、生产指标、缺陷、两票、反违章以及对当日重点工作安排等录入会议系统,便于省公司加强管控。比如两票管理,要求在早会要有分析,当日的两票必须与当日的缺陷、定期工作、计划检修工作要对上号,有效防控无票作业。同时要求部门负责人、企业领导讲话视频上传到六规视频监督系统,真实反映基层企业领导干部责任落实和制度落实情况。

通过搭建开放式的生产早会平台,能够及时发现、分析和解决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堵塞管理漏洞,为企业奠定坚实的基础。截至20141231日,我公司实现安全生产1304天,连续三年保持安全生产长周期运行。

三、实施安全管理责任评价,全方位量化风险。

为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督查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我们制定了公司《安全基础管理责任评价办法》。评价内容包含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等10项安全基础管理制度。将制度条款按照厂长、生产厂长、总工,安监、设备、发电部门主任六个主要岗位职责分解,并进行量化。公司利用春秋季安全检查,定期对六个生产主要岗位开展对标、对表、对照检查评价,在系统内进行企业综合排名和各岗位排名,同时对比上次结果排序,通过纵、横向比较,企业安全管理进、退一目了然,有效解决工作管理不对标,凭经验做事的老毛病,有效解决责任制大而化之问题。

四、建立大缺陷系统,严格闭环管理。

隐患排查治理、人员责任落实、问题闭环管理、事前事中管控及制度标准对标学习融为一体,以信息平台为依托,开发了大缺陷管理系统。将各类管理问题也纳入缺陷范畴,按照谁负责,谁策划谁督办,谁验收的原则突出流程管控和责任落实,真正实现闭环。公司系统一体化管控,省公司可远程监控和督办,可直接向任何一家企业直接下达督办缺陷。同时把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电子化,固化在系统中,形成了制度和标准的对标学习平台,提升了人员的对标学习和自查纠偏能力。

近两年来,公司供电煤耗下降近10克,主要能耗指标及污染物排放指标综合得分在集团排名第一。3台机组获得全国金牌机组,4台机组获得全国能效对标先进机组,6台机组连续在网运行一流指标,设备可靠性及经济性持续提升。

五、建立三改一促进机制,深度挖潜效益。

坚持价值思维、效益导向,创建以全员创新为基础的三改一促进(即改善设备性能、改进运行方式、改变文明生产面貌,促进管理、效益双提升)激励创新机制,发挥专家技术引领作用,促进管理、效益双提升。开发了成果申报评审及专家库管理平台,公平公开,围绕隐患排查治理和优化运行提效两条主线,持续提高了机组的可靠性和经济性。该体系从顶层设计到基层落实,突出深化设备治理和性能优化,突出强化节能减排和指标对标,突出实现增收节支和修旧利废,真正使企业得效益,员工得实惠。有力激发全员创新源动力,挖掘员工创新潜力。

截至目前,公司系统累计实施三改项目5895项,下达专项奖励超过500万元。项目实施直接降本增效近3500万元。转化为专利63项,获得各级各类科技成果奖励近200项。公司碧口电厂成为省内唯一一家获得全国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AAAA级确认的企业。

以上做法开创了大唐甘肃公司安全生产良好局面,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其实践成效证明了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要有务实作风和创新意识,只有坚持工作方法持续改进、动态创新和不断完善,真抓实干,才能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