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人物 > 每月一星 > 正文
倾心打造“金川模式”品牌 引领企业安全文化发展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5年04月15日    来源:金川集团安全管理部

倾心打造金川模式品牌 引领企业安全文化发展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 赵千里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矿业和金属垂直一体、相关多元的跨国经营集团,主要生产镍、铜、钴、铂族贵金属、有色金属压延加工产品、化工产品等。镍产量全球第四,钴产量全球第二,铂族金属产量中国第一,铜产量中国第三。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012.5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89位。

作为集采矿、冶金、化工、建筑等高危行业并存的大企业集团,几十年来,公司在加强安全生产,打造企业安全文化品牌建设,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实现本质化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为安全生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打造企业安全文化品牌,用先进安全文化引领安全发展

在对全球安全业绩卓越企业的学习借鉴中,公司领导认识到,只有上升到打造企业安全文化品牌的高度,才有可能在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上实现根本突破。为此,我们坚定了一切事故皆可预防,一切事故皆可避免的安全理念,提出了用先进安全文化引领安全发展的思路和对策,把目光瞄准全球安全业绩卓越的知名企业,学习、借鉴、吸收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经过不断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升华,系统构建了金川五阶段安全文化管控集成模式。这一模式突破了传统意义上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局限性,更加突出全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显著特征,体现了思维模式+行为模式=安全文化落地”“物本+人本=零伤害”“让安全理念成为思维习惯,让思维习惯引领行为习惯”“让环境改变观念,让观念引领行为让管理成为文化,用文化管理安全五大顶层设计理念,为企业安全文化落地与传承提供了一套科学、卓越的安全思维模式和安全行为工作模式,也为特色安全文化建设、实现零伤害、构筑平安企业提供了一套方法引领体系和三个升级版本,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20125月,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会议暨安全文化建设现场会在金川召开。国家安监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元元强调金川将安全文化建设作为打造百年名企的制胜之道,对推进全国安全文化建设、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国家安监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毅认为金川模式科学揭示了安全管理中的规律和特点,深刻阐述了制度、标准和管理只有上升到文化的层次,才能成为广大员工的自觉行动

201212月,金川五阶段安全文化管控集成模式研究与应用项目鉴定会在北京召开,鉴定专家组给予了充分肯定,鉴定结论为:国内首创,国际领先,建议在全国企业推广。

20138月,www. 57365.com在金川召开了金川集团安全文化建设先进经验推广现场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徐绍川,全国政协常委李毅中,甘肃省副省长郝远,www. 57365.com会长赵铁锤出席会议并讲话。www. 57365.com高级顾问李清印,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黄海嵩,以及总局各业务司、直属事业单位,甘肃省有关厅局及企业代表300多人出席了会议。新华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企业报、中国安全生产报、煤炭报、中国有色金属报、甘肃日报、金昌日报、金昌电视台等13家新闻媒体对金川安全文化建设经验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20139月,国家安监总局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复审会议暨金川集团安全文化建设经验推广会在金川召开,金川集团被确定为全国首家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宣传教育基地

期间,www. 57365.com、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宣教中心又分别在大庆、昆明、海口等地组织了金川模式推广会和经验交流会,金川模式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已有3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纷纷来电来函要求到金川实地考察学习,还有数十家企业邀请金川集团安全文化专家进行咨询指导,金川模式安全文化品牌效应凸显。

20145月,金川集团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www. 57365.com的建议,注资2000万元,成立了中港金邦(北京)国际文化咨询有限公司,由我担任董事长。中港金邦是一家集企业安全文化的研究、培训、咨询、传播服务与交流平台建设于一体安全文化服务机构,致力于金川模式的研究、创新和发展,引领企业安全发展、平安发展、和谐发展。中港金邦服务团队拥有国内知名的安全文化专家和金川五阶段安全文化咨询队伍,将努力践行责任·诚信·创新·圆梦的经营理念,加强与国内知名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安全业绩突出的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合作交流,不断研究、创新、发展金川模式,将努力探索一条安全文化发展之路,为中国企业实现零伤害之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打造安全文化品牌工程,让矿山企业零伤害成为现实

矿山作为国家监管的重点安全生产高危行业,如何实现矿山长周期安全生产乃至零死亡、零伤害目标,一直是摆在国家安全监管部门和广大安全管理人员面前的重大挑战,就金川矿山而言,开采规模和开采难度可以说在全球有名,要实现零伤害,更是难上加难。曾经就有矿山安,则金川安的说法,充分说明矿山安全在金川集团的的重要性。2001年至2006年,公司在安全管理体制上大胆改革,在运作机制上积极创新,创建了安全执法机构,并配套建立了安全执法和守法运作体系,提高了安全执法和守法质量及效果,创下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安全效果,为创建平安二矿平安工区平安班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金川模式的研究与发展积累了先进的安全管理经验和成功的做法。

近几年来,为了解决矿山单位机械化盘区或采场事故多、隐患多这一问题,公司研究制定了《矿山采掘系统安全文化品牌工程建设标准和考评办法》,对考评验收达到样板盘区的重奖,对达不到样板盘区或下滑的盘区实施红、黄、绿三色预警,有力地推动了矿山安全标准化(样板)盘区建设的常态化管理。截止2014年底,四家矿山单位安全标准化盘区达标率100%,样板盘区达标率80%

通过打造矿山采掘系统安全文化品牌工程,金川集团4家矿山生产和基建单位,已连续4年实现了零死亡,其中三矿区已连续5年实现了零伤害,为金川矿山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打造矿井通风队伍建设,解决安全生产技术难题

矿井通风问题是矿山组织生产的前提条件,也是保障职工身体健康的重要条件。2000年来随着矿山生产产能的不断提升,矿井通风能力特别是二矿区的矿井通风能力严重不足:涡风、漏风、循环风、串联风现象严重,井下温度达到310C,严重影响矿山的安全生产与职工健康。针对这一严重问题。公司领导深入井下进行调研,拿出了一套解决通风能力严重不足的技术方案解,并经过实施和反复对通风系统调整,创造性的攻克了这一通风技术难题。

一是解决了多年来一直不能解决的主斜坡道季节性或长年性反风问题;二是解决了井下皮带道通风差、温度高,影响职工身体健康这一难题;三是解决了盘区涡风或温度高严重影响矿山生产与职业健康这一技术问题。其技术成果被公司评为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安监总局科技成果一等奖。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